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河长制助港城治水再发力—连云港总河长话治水

2017-11-13 14:45:2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环保图文)河长制助港城治水再发力—连云港总河长话治水

连云港石梁河水库

(环保图文)河长制助港城治水再发力—连云港总河长话治水

三洋港挡潮闸畔的海英草被秋风染红

(环保图文)河长制助港城治水再发力—连云港总河长话治水

连云港旦头河生态治理及水源工程

  连云港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也是一个水利大市,境内河网稠密,水库众多,连云港市有大中小型水库144座,重点塘坝482座,流域性河道4条、区域性河道18条,地方性骨干河道60余条。

  近年来,连云港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着力强化依法治水、科学管水,强势推进水利事业发展,以治水促转型、优环境、惠民生。“十二五”以来,全市已累计投入治水资金140亿元,防洪除涝能力显著提高,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取得了阶段性治水成果。

  抓治水永远在路上。“十三五”期间,是港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港城治水管水攻坚的决胜时期,连云港市上下将持续发力,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重要抓手,掀起治水新高潮。到2020年,连云港市现代河库管理保护规划体系基本建立,日供水万吨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8%以上,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2%,劣Ⅴ类水体和连云港市区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河库防洪、供水、生态功能明显提升,早日建成“互联互通、功能良好、水质达标、生态优美”的现代河网水系。

  制定“一河一策” 明确行动指南

  连云港市地处沂沭河流域最下游和江苏全省北调江淮水末端,“因洪致涝”问题突出,素有“洪水走廊”之称。治水任务重、压力大,我们主动作为、同心同力,尽早做实做足前期调查工作,快速推进“一河一策”任务书、“河长工作手册”编制,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工作指南,为下一步推进河长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一方面,迅速制定“一河一策”。围绕治水管河中的突出问题,对骨干河库做好“三查”。“查清”河库的水质、干支流现状、防洪除涝隐患;“查细”排污企业、排污口门、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查实”水体环境卫生、河库乱占乱建行为等等,敲定解决方案。6月底编制完成河长制“一河一策”行动方案。另一方面,系统编制 “河长工作手册”。每位河长手中一本手册,详细注明责任河道整治主要内容、河长组织体系、工作流程图、“一河一策”行动方案细化任务书、河长制工作有关制度等,让每位“河长”工作有的放矢。

  狠抓“三个环节” 打好治水硬仗

  事实上,河库水生态环境好坏,表现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我们将总结过往的治水经验,进一步探索新的举措,坚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全流域同治等做法,着力在“外截、内疏、扮靓”等重点环节下功夫,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着力在“外截”上下功夫,狠抓截污治污,消灭污水源头。经过这些年投资建设,连云港主城区已经累计建成污水主管网700余公里,治水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城乡治污框架基本建立,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7%以上。“十三五”期间,将截污纳管推向精细化,从重点整治、整体推进向查漏补缺、巩固提升转变,大力推进剩余的排口、入河支流、公厕排口整治,确保到2020年底前全部消除污水直排入河。积极开展面源污染治理,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全部清除,大力实施乡镇及城中村污水治理、住宅小区污水管网改造。

  着力在“内疏”上下功夫,狠抓河道疏浚,畅通区域水体。突出做好黑臭水体整治、河道疏浚、断面达标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一河一策”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河道清淤、清水进城、岸坡治理、水系沟通、水美乡村整治等工程措施,延伸至村庄小沟、小渠和小水塘整治,倾力清除河道内源污染,恢复河道水体循环,改善河道水环境。

  着力在“扮靓”上下功夫,狠抓综合治理,提升河库品质。系统开展水生态文明规划建设,将水生态修复、河库资源保护、水环境长效管护、水环境治理与休闲旅游、文化保护结合起来,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样板河道,努力彰显水脉文韵,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重点打造临洪河口湿地建设,挖掘新沭河水文化和水景观资源,突出保护,合力开发,打造特色鲜明的河口湿地公园,更好地服务群众。

  严把“四道关口” 确保治水实效

  全面深化河长制是一项惠民工程,连云港市把各县区“一把手”作为实施河长制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资金、政策、技术、执法保障。

  一是严把制度关。全面深化河长制,落实河长作为包干河道第一责任人的统筹协调作用。连云港市共3504名市县镇村四级河长上岗履职,严格按照“一河一策”整治方案推进治水工作,实现河长制工作体系化、制度化、常态化。二是严把执法关。严格落实排水许可管理、涉水建设管理,严厉打击偷排、漏排、乱建和破坏水生态等违法行为,严防污染问题反弹。三是严把督查关。对治水项目实行监督全覆盖,强化督查联动。坚持“月督查”“季会办”机制,督促各地在治水过程中,出实招、管用招、出实绩。四是严把考核关。根据年度工作要点,细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办法,严格组织考核。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将对年度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县区、河长制成员单位进行表彰;对工作不积极,河库环境进一步恶化的地区,将采取通报批评、约谈等措施,督促限期整改。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当务之急,更是百年大计,事关全市宏伟蓝图的实现,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将坚决执行中央、江苏省重大决策部署,紧抓机遇,抢抓时间,勇于担当,扎实苦干,从根本上维护和改善水环境,保护好一河清水,为建设美丽幸福港城作出更大的努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