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健康 >> 正文

专家解读海鲜过敏的人是否对造影剂也过敏

2017-11-10 16:02: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海鲜过敏的人对造影剂也过敏?专家解读

  11月9日是世界放射学日。CT检查,大家已经很熟悉,如果把我们人体比作是一整块儿面包,那CT就相对于是切片的面包,每一刀每一片切出来的都可以称之为一个CT的影像。然而增强CT检查,大家对它疑点重重。就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放射科主任居胜红主任医师带我们一起揭开增强CT的神秘面纱。

  增强CT能干啥?

  居胜红主任医师介绍说,增强CT与普通CT一样,也要做扫描。但是不同的是,在做增强CT之前要进行静脉注射造影剂,目的是使病变组织与邻近正常组织间的密度差增加,有利于发现平扫未显示或显示不清楚的病变,凸显这种病灶和正常组织之间的区别。

  增强CT功能更强大,相较于普通CT的扫描,增强CT能够更明确地看到病灶,同时确定病灶的性质。居胜红主任举例说明到,“肝癌平扫的时候只能看到密度稍微低一点,甚至是看不到病灶,如果看不到,诊断医生就会漏掉。如果只是看到了低密度的,但是无法确切判断其性质,比如说肝囊肿、血管瘤、肝癌都是低密度的,只做普通CT就无法确诊,就需要做增强CT。”

  除了确诊肝脏的病症外,脑内的、肺内的病灶,都需要做增强CT。主要通过影像观察病灶的里面血供的情况,也可为鉴别良恶性来做参考。另外,上腹部的疾病,比如说女性生殖系统的病变,可以进行增强CT进行疾病排查。

  但是增强CT不是CT平扫的重复,更不能取代平扫,而是在平扫的基础上进行的进一步检查。

  海鲜过敏的人对造影剂也过敏?

  尽管增强CT的优势明显,但临床中仍然有很多老百姓在医生开具出增强CT检查单的时候,表示出不理解,“矛头”直指造影剂。有人觉得自己对海鲜过敏,对造影剂是不是也会产生过敏。居胜红主任介绍说,“对造影剂过敏与海鲜过敏的过敏原不一样,但是对于过敏体质的患者,比如海鲜过敏、打青霉素类的药物过敏的患者,产生这种过敏反应的可能性会增大。”

  专家指出,对增强CT造影剂过敏,分为轻、中、重三种,但真正重度过敏的人非常少。在给患者开具增强CT检查单的时候,医生也会详细询问患者的相关病史以及是否有过敏,并且会在单据上进行签字确认。而且,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增强CT检查也在不断改善,过敏现象也会随之降低。

  居胜红主任介绍说,现在造影剂也是不断在发展,大多是非离子型,更加安全。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患者并不是过敏反应,而是跟剂量有关。但是目前的增强CT,大多是双低,即造影剂的剂量低,X线的剂量低。

  哪些人群不适合做增强CT?

  居胜红介绍说,对于肾衰患者,又没有进行血液透析,尽量不进行增强CT。如果说肾功能还可以,或已经在做血透,则可以进行增强CT。

  另外,甲状腺功能亢进、对含碘对比剂过敏的病史、目前患有重症肌无力的患者及孕妇不能进行增强检查。当出现肾功能不全、严重心肺疾病、糖尿病肾病、酒精中毒、全身衰竭者、过敏体质需慎行此项检查,权衡进行增强检查的收益和风险,确认患者是否适合或必须进行CT增强检查。

  对于那些实在做不了增强CT,但又需要确诊病灶及其严重程度的患者来说,居主任建议可以选择做核磁共振检查。

  做增强CT前不能喝水?

  居胜红主任辟谣道,“增强CT禁食但不禁水。喝水的话,不建议喝牛奶、密度高的流食,而建议多喝白开水。“因为做增强CT,强调一个水化,你喝白开水,有利于造影剂的排出。因此建议在做增强CT前,禁食的情况下,多喝水,尤其是做了增强CT之后,多喝水,这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居胜红主任建议说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