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绿色化 让苏州市望亭镇升降机产业“升”起来

2017-11-10 15:55:5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科技手段监控喷漆废气排放 打破传统特色产业发展瓶颈  绿色化,让升降机产业“升”起来

  升降机行业是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的传统特色产业,多年来为当地带来了持续的经济效益,解决了相当部分本地人口就业,而该行业面临的无序发展等问题限制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从2016年起,当地政府花大力气进行整治,对该产业进行绿色化改造。如今,家家企业建起封闭式喷漆房和废气处理设施,每家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营数据、排放指标由政府实时监控。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勃发出新的生机。

  科学处理废气,守护碧水蓝天

  “升降机行业是望亭的特色产业,在望亭已有近40年的生产制造历史。”苏州市升降机械协会秘书长岳炳祥介绍,目前,望亭镇有各类升降机制造企业90家,其中协会会员企业76家,主要生产移动式升降工作平台、桅柱式(铝合金)升降工作平台、导轨式升降作业平台三大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部分远销出口俄罗斯、南亚、中东、东欧各国。去年,望亭全镇升降机产业实现产值3.8亿元,销售近3.5亿元。

  产销两旺在带来经济效益和解决就业岗位的同时,也给望亭人带来了烦恼——生产过程中,喷漆这一环节会产生有机废气,影响大气环境。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去年,在区、镇二级政府部门的指导下,由行业协会牵头组织开展了全行业喷漆有机废气治理专项整治行动。

  截至2016年年底,全镇90家升降机制造企业全部按要求完成了全封闭喷漆房和有机废气治理设施建设,15家没有按时按要求完成的企业被全部关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环保工作就是要下力气、动真格。”望亭镇环保办主任朱云根介绍,有机废气设施总投资1700多万元,建成运营后将有效改善周边空气质量,从源头上弱化企民矛盾、减少环境投拆。

  “喷漆时,升降机通过地面的轨道被送入密封的喷漆房,喷漆过程中产生的尾气通过送风系统进入管道,经水喷淋后,再经光触媒的介质处理,最终才能排放。”在苏州康鼎升降机械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袁晓新介绍,这套现代化的处理设备总投入50多万元,政府补贴了30%多,其余由企业承担。“这个钱花得值。”袁晓新说,绝大部分升降机企业的老板都是望亭本地人,有责任为家乡的碧水蓝天出一份力。

  在线实时监测,建立长效机制

  点点鼠标,各升降机企业内的实时监控画面清晰可见,设施运营数据、排放数据一目了然。“有了这套在线智能监控系统,在办公室里就能知道各企业的处理设备有没有使用,尾气排放是否达标。”苏州市升降机械协会会长顾金学说,一旦在监控屏上发现超标的“红点”,工作人员可立即拨通企业电话,通知停产检查整改。

  “花这么大代价安装的处理设备当摆设可不行。”顾金学介绍,2017年上半年,望亭再出重拳,建设起一套在线智能监控系统,对企业实行全方位监督,确保有机废气达标排放。截至今年8月,90家企业全部完成了在线监测平台建设,总投资550余万元,由协会牵头实施到位,给予一定补助。同时,对各企业生产中产生的各类危化废物实行打包管理,委请有资质处置单位合法处置,杜绝随意弃置的违法行为。

  “如果排放的尾气相关指标超标,位于排风口的监测点就会发出警报,我的手机上和协会的监测平台上就会立刻收到通知。”苏州康博特液压升降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群介绍。康博特前身是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的望亭农机厂,从这里生产出了望亭镇的第一台升降机。“那个年代人们对环保还没有足够的认识,我们作为年青一代的企业家应该带好这个头。”她说。

  为了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当地环保部门和行业协会还共同制定了《望亭升降机制造企业VOC在线监测运维管理办法》,明确了平台运营单位、监管部门、协管单位的具体职责,对企业违规违章处理如何处罚作了量化的说明。这一规定已于2017年11月正式启用。

  告别无序发展,行业加快升级

  “前两天,外商来参观工厂,看到我们如此现代化的废气处理设备和规范的操作流程之后连连点赞,这为后续的合作开了个好头。”袁晓新说,“相比大型工程企业,我们的企业规模小,但大企业只能通过流水线生产标准化的产品,而我们能生产小批量的定制化产品,多大尺寸、什么样式都由客户说了算。”

  “改革开放初期,升降机市场需求大,而当时这一行业的技术含量和准入门槛都不高,经营模式也容易复制,智慧的望亭人瞄准这一领域率先发力,闯出了名堂。最辉煌时,全镇有120多家企业,一度占据了国内70%左右的市场。”苏州市升降机械协会会长顾金学介绍, 但这一自发形成的产业也存在弊端,无序发展等问题曾成为望亭升降机产业的短板。

  随着原材料涨价、人员工资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一些大型工程企业的介入也使得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在此情况下,政府为何还要投入巨资进行环保工作,甚至不惜关停了一批企业?望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望亭升降机产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但小企业不是“小作坊”,必须不断以现代化企业管理方式规范运营。而环保工作就是第一要义,环保做好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以兼得。只有经过这一转型的阵痛期,望亭的升降机行业才能涅槃崛起。

  据介绍,2017年整个升降机行业营销形势良好,预计全镇全年销售将有约20%的增幅。航空、建筑、物流仓储……如今,升降机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定制化的产品渐成趋势,这将成为望亭升降机企业新的发力点。这一次,望亭人再次抓住了机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