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省设“委员之家”拓展履职平台

2017-11-08 11:25: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纸对纸”变为“面对面”、“零散协商”变成“常态协商”,江苏省政协——“委员之家”拓展履职平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各地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设机制环境,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贡献了智慧与力量。“议政建言”周刊将持续关注这些基层创新和探索,为协商民主的深入实践鼓与呼。

  ——编 者

  日前,江苏宿迁市政协经济界“委员之家”揭牌,“家”里的委员们随即开展专题议政,围绕“金融支持生态大公园建设”进行座谈交流、建言献策……

  在江苏,这样的“委员之家”已遍布全省,并日益成为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平台和重要抓手,让委员在政协中履职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

  建言献策的“家”,让民主协商更具实效

  那天的参会者都还记得座谈会上热烈的气氛。中国银监会宿迁监管分局首先介绍了《宿迁市银行业支持生态经济发展指导意见(讨论稿)》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并表示其正在征求意见阶段,请政协委员们畅所欲言。

  与会委员围绕金融业如何支持生态经济发展侃侃而谈:“银行业发展与宿迁发展相伴相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和带动力愈来愈强。”“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助力生态大公园建设,既是必然要求,也是现实途径。”“特别要在支持绿色工业、绿色园区、绿色产业链上下功夫,通过金融业转型发展倒逼和促进产业发展,为发展生态经济作贡献”……

  “各位委员来自经济界不同门类,能站在不同的视角为我们工作提供多元思路。”中国银监会宿迁监管分局一位起草该文件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近日即将出台的正式稿中,充分吸纳了委员们提出的多条意见: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工作要有具体抓手”,正式稿中增加了“实施一行一品行动计划”等条款;对于“加强农村金融服务”的建议,新增了“深入开展农村三权抵押贷款”的内容;考虑到“对重大生态项目,单家银行、单笔额度不一定完全满足”的问题,新增了“加强银行间合作,积极利用银团贷款的方式加大对重点生态项目、企业的支持力度”。

  宿迁市政协主席王益坦言,此次专题议政座谈会,既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又富有政协界别特色,不仅把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了出来,也让政协工作活跃了起来。

  在江苏,“委员之家”组织和举办政协委员论坛,就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市政府职能部门听取意见建议,逐条分析研究,积极推进落实。江苏省政协主席蒋定之介绍,“委员之家”让“纸对纸”变为“面对面”、“零散协商”变成“常态协商”,委员履职热情高涨、协商民主实效增强。

  调研务实的“家”,让参政议政发挥优势

  “我没想到历时这么长时间,更没想到成效会这么好!”镇江市政协委员沈建国说到一次持续5年的建言活动依然难掩激动。

  沿江而建、取饮长江的镇江,在享受黄金水道便利的同时,近年来发生的江中船运事故、沿岸化工企业“跑冒滴漏”等问题,让饮用水安全成了百姓呼声很高的民生话题。2012年夏天开始,镇江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之家”组织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为这个问题寻求“既经济又安全”的解决方案。

  “那些天,我们把取水口上游10公里范围内的化工厂几乎都踏勘了一遍,到排污口看颜色、闻味道,还和企业经营者、附近村民座谈,了解生产废水、地表雨水的集中处理情况,倾听百姓投诉。”沈建国告诉记者,最热的那段时间经常从早忙到晚,甚至夜里有时还要“潜伏”到排污口附近观察是否存在偷排,很多人的衣服干了又湿。

  为了使调研更加严谨和科学,“委员之家”邀请自来水公司、环境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一同核对数据指标、分析污染因子、排查污染企业。经过持续近两年的调研,几易其稿的《关于保障市区饮用水安全的专项建议》最终上报给镇江市委市政府。他们有理有据地列出了饮用水源地上游的化工企业整治搬迁、改造取水口、加强日常水质监测、改造城市供水管网等建议,获得了相关部门积极采纳。

  “委员之家”仍在持续发力。这几年历次镇江市两会上,无论是提交提案、联组讨论、小组讨论,还是与市领导、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生态环保话题一直是委员们持续跟踪推进的热点。

  可喜成效被当地百姓看在眼里:沿江的化工厂被陆续关停整治,化工园区升级改造成了循环经济园区;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取得实质成效,原水取水通道由直线形变成回形针形,为水质异常预警赢取了宝贵的4小时反应时间,也为可能发生的原水污染赢取了更换水源的调度空间。

  时刻在线的“家”,让民主监督增添活力

  怎样让“委员之家”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持续发挥作用?如何打造永不“关门”的委员履职平台?在江苏,这不是问题。

  “前几天我去金坛茅山东麓时,看到茅东林场境内有一片大规模的采石场,几百米的山体被‘开膛破肚’,把好几座山头都挖掉了。”2013年4月的一天,在这个由100多名本届、往届常州市政协委员加入的QQ群中,一位委员的发言引发了激烈讨论。

  “小时候就在山边住,印象中的茅山郁郁葱葱、生态优美,现在这样太令人痛心!”

  “刚刚召开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提出要建设森林生态屏障工程,对金坛茅山等实施生态复绿;生态公益林保护工程中还专门提到要对茅东林场等实施森林抚育改造。”

  “现场到底是什么样,我们组织一次考察吧……”

  亲眼见到大型碎石场上沙尘飞扬,亲耳听到重型卡车满载着山石呼啸而过,切身感受到对百姓生活及出行的影响,回来后委员们查询资料、了解政策,发现江苏早在2001年就颁布《关于限制开山采石的决定》,明确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六大区域、地段列入禁止开山采石区;常州也对茅东丘陵山地有相关造林规划。据了解,该处采石点有合法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到2018年3月,并可能延期。

  QQ群管理员、政协委员陈凯介绍,他将大家的意见汇聚起来,编写成《关于停止在茅东林场开山采石的建议》上报,提出停止该采石场的开采作业、对全市的开山采石情况全面检查、按照相关规定抓好宕口环境修复等建议。

  此建议很快就有了回应。金坛市政府表示,关闭采石场的工作已经启动,政协委员的建议起到积极的民主监督作用,形成重要助推力。国土局等部门还邀请政协委员参加座谈、研讨,接受监督。最终,相关采石点被提前关闭,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常州市政协在8个实体“委员之家”外,还以政协委员QQ群、委员热线、常州政协网站和政协委员工作平台等为媒介,打造时刻在线的“网上之家”。近一年来,“网上之家”组织委员参加市委市政府政风热线、各类听证会、重点项目视察等重大活动累计20余场200余人次。

  在线的“家”,打破了专业界别、跨越了时空限制、及时快速地跟进反馈信息,成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常态化、长效化的有力保障和触角延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