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南京市江宁区打造“养老院式”居家养老服务

2017-11-06 17:54:1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南京市江宁区“互联网+养老院”项目正式启动运营,通过各种互联网技术,整合社会、社区、机构养老资源,将打造迄今为止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信息系统整合最成功的“互联网+养老院”服务平台,向居家老人提供便捷化、物联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该项目由国内最大的养老服务型企业安康通中标运营。

  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南京市民政局局长蒋蕴翔,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已过审 供稿 社会广角 三吴大地南京)南京市江宁区打造“养老院式”居家养老服务

启动仪式现场 丁一  摄

  服务专业:一键解决日常所需

  江宁区“互联网+养老院”项目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施工建设、软件开发、线下服务网点布局,已经试运行一个月。

  11月1日早上10点,安康通助老员小张按响了江宁区刘大爷家的门铃,进门登录安康通APP确认定位,就开始了当天的服务。帮刘大爷打扫卫生,陪他聊聊天,一个小时之后为刘大爷做好饭,再加上每周四陪刘大爷到医院复诊取药,构成了小张为刘大爷的服务内容。在刘大爷家,还安装了安康通的一键通紧急呼叫设备,当助老员不在时,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刘大爷只要按下呼叫按钮,呼叫中心就会及时转接120、119,避免出现意外。

  刘大爷的老伴前年去世,一个儿子在上海工作、成家,希望接他一起去住,但刘大爷还是不想去打扰儿子,也不想住进养老院。“要不是有这个服务,我就真的只能去住养老院了。” 刘大爷说,有时家里的电器坏了、钥匙忘带了,打电话找安康通助老员,就全解决了。

  “互联网+大数据”:服务监管一步到位

  “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区建设了204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0个助餐点、11个线下服务派单点,与35个专业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和31个第三方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组建了一支由100名具有专业资质的线下护理员队伍。” 江宁区民政局局长古德武介绍,“互联网+养老院”项目是江宁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服务内容涵盖助医、助洁、助餐、助浴、助购、助行、助乐等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初步实现了“线上线下实时联动、需求供给无缝对接”的居家养老服务目标。

  “互联网+养老院”位于江宁区民政局三楼,建筑面积800平方米,设置了展示中心、培训中心、呼叫中心、数据中心等四个功能区域,其中,由27块大屏组成的大数据中心最引人注目。

  这块大屏上的数据分为几个部分,一部分显示了助老员的工作状态,比如在小张为刘大爷进行服务的同时,小张的工作状态就在显示大屏上被实时显示。“从未开始、到进行中、再到已完成,不同的状态信息实现了对线下助老员的服务跟踪,解决了以往工作中监管不力的难题。”安康通南京分公司负责人王春秀介绍道。

  一部分则显示了呼入电话的老人信息,包括健康体检信息与民政系统信息。

  “安康通在多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布置了带信息采集和网络传输功能的体检一体机,可为市民采集身高、体重、血压、血氧、血糖、心电图等数据并传输至数据库形成老人健康档案,建立江宁老年人身体健康数据库。” 王春秀表示,“另一方面,我们把江宁区从2013年开始建设的民政数据系统与呼叫系统进行整合,形成一个超大数据生态体系,并且设置了24小时运转的呼叫中心。因此当电话呼入后,话务员会在5秒之内接听,此时电子显示屏上不仅会有老人的基础信息、健康档案,还能显示老人在民政部门的信息,如婚姻状况,是否为低保户等,为紧急救助等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构建了更加高效、精准的为老服务体系。” 

(已过审 供稿 社会广角 三吴大地南京)南京市江宁区打造“养老院式”居家养老服务

互联网养老院  丁一  摄

  适老化改造:以色列技术引关注

  “互联网+养老院”还展示了一个模拟老人居家生活的场所,集适老化改造展示中心、养老护理培训中心、智能家居感应设备实验中心于一体,其中来自以色列的智爱护系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据介绍,智爱护源自以色利国防级科技技术,配备红外感应器和自主学习智能系统,能根据老人日常行为特征,用智能算法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为老人定制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让老人在家就能享受护理院级别的专业养老服务。(文 丁一 编辑 顾红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