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房产 >> 正文

“房住不炒” 让人人享有适当住房

2017-11-06 16:58:5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如何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江苏一本书在京引关注 ——“房住不炒”, 让人人享有适当住房

  历时7年、调研足迹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区——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波和他的研究团队,潜心编撰出48万字的《我国城市住房制度改革研究——变迁、绩效与创新》一书。作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成果,此书系统梳理和揭示出我国住房制度改革背后的经济逻辑,并谋求未来实现所有城市常住人口“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人人享有适当住房”的住房发展目标之策,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房地产发展方略高度契合。

  这本书的面世,也许只是经济学家聚焦深化房地产改革的一个巧合。11月3日下午,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堂,经济学家汇聚一堂,就住房制度改革热烈探讨。

  “房住不炒”,确立住房制度改革方向

  “纯粹的住房投资需求会推动房地产价格上涨并酿成房地产泡沫,同时住房投资需求的扩张导致整个社会稀缺资源更多地涌向房地产业,进而对实体经济产生挤出效应……”根据书中观点,住房的价格波动或住房投资需求过度都可能引发金融危机,而住房的巨大价值与可支付性之间的矛盾会引发居住权利困境。

  “中央民族大学1100多位老师,200多人没房子。一位从清华大学毕业的老师,准备买婚房,首付400多万元,必须靠父母资助。”中央民族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黄泰岩赞同,“只有坚持‘房住不炒’,才能体现住房民生的功能。”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洪银兴表示,这些年住房居住与投资功能位置颠倒,导致房价居高难下。住房的居住功能应是第一位,但买房保值增值的“储蓄功能”、买学区房行使“教育功能”却排在了前面。“房地产市场转型健康发展最根本的还是制度问题,扭转住房功能的扭曲以及缓解房价非理性波动,都有赖住房制度设计。”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高培勇说,当前我国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这两个层面的要求中都包含了住房需求。

  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鉴定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冯长春把房地产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归结为“人、业、地、房、财”的有机运转, “业”是区域产业,带动人口聚集和流动,人有住房需要,住房则需要土地的承载,盖房子要有资本支撑。在此基础上,再通过摸清家庭不动产及收入等底数,分层次、分主体展开住房供给,并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的住房金融支持。

  租购并举,长效机制加速落地

  住房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大战略问题。住房制度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既要努力摆脱经济增长对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又要让房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社会经济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平衡两者关系,需要高超的政治远见和政策艺术。

  “我们建议:应完善以商品房为主、购租并举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持续改善城镇居民居住条件;建立和完善与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相适应的城乡统一的住房市场和土地制度;建立健全住房财税制度和住房金融制度;建立政府主导与企业参与的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住房市场和行业法制;系统构建和完善覆盖所有城市常住人口,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人人享有适当住房’发展目标的住房制度体系。”高波表示。

  在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毛中根眼里,租购并举既是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的长效机制,又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是稳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保障,比如,农民工进城后租房,其子女应享有入学等基本公共服务权利。

  但是,租购同权实际操作中面临困难。“广州就遭遇了政府可租赁房源紧张的情况,不得不再修建房屋以满足市场租赁需求。当前,大城市中,可提供的租赁优质资源很缺乏,如租购同权后上名校仍然很难。”毛中根建议,应确保房源供给并确立相关法律制度,加快土地、税收、金融等相关配套制度改革,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均等化。

  面对“买房还是租房”的提问,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研究员邹琳华告诉《新华日报》记者,大城市住房供应始终存在一定不足,这也是房价持续上涨的原因。“如果有钱能买得起房,那房子越早买越好;财力不足可以申请公租房,这也是‘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要义。”当然,稳固推进租购并举,还须改变当前公租房建在郊区、通达不便的现状。

  收入再分配,征收房地产税势在必行

  11月4日传出消息,财政部长肖捷在《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指出,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当前,经济学家们探讨住房制度改革,焦点之一便是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不仅有财税收入功能,还有再分配功能。”高培勇分析,中国的基尼系数和其它国家没有太大差异,但再分配差异却很大,因为迄今为止中国没有针对财产这个再分配功能最强的税源征税。“十九大报告提出,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就此观察,我国的住房制度改革必须得跨越房地产税征收这道关口。”

  高波说,政府要不断改革和完善房地产财税体制,按照“宽税基、简税种、低税率”的原则,征收房地产税,他们编撰的书籍也给出房地产税征收路径的建议,即:由中央政府确定房地产税制框架,地方政府根据“谁受益、谁缴税”和“量入而出”的准则,采取民主决策确定课税对象、税基和税率。借此财力支撑,政府可以加快主导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促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