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三农 >> 正文

陈发棣:科研“菊花梦” 结出“富民果”

2017-11-06 09:59:1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南农大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发棣:科研“菊花梦” 结出“富民果”

  每年金秋,南京农业大学湖熟菊花基地绚丽迎宾,湖熟赏菊成了南京市民乡村游的新时尚,也开启了当地村民的致富之门。这片美丽花海的背后,有着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发棣和他的“菊花梦”团队的贡献。

  南京农业大学湖熟菊花基地是世界上最大的菊花基因库,保存了5000多份菊花资源、3000多个品种,基地还自主培育了300多个菊花新品种。“选育一个新品种至少要花6年左右的时间,过去选育一个品种花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陈发棣告诉《新华日报》记者,新品种主要通过远缘杂交、品种间杂交等方式培育,每年会配置100多个杂交组合,获得8万-10万株后代,根据后代呈现出的形态、生长势、抗性等不同标准,第一年年初选出几百株,第二年进行复选,一般会留下几十个株系,然后再进行品种比较试验、区域试验等过程,最终获得性状稳定的优良品种。

  陈发棣说,南农大菊花科研有着丰厚的“家底”,他的导师、原金陵大学李鸿渐教授从1944年开始就从事菊花品种搜集、保存等工作,距今已有73年历史。目前,他们的菊花团队共有师生100多人,是国内最大的菊花研究团队。“团队里有育种、栽培、分子生物学等不同领域的老师和研究生,好的创新,需要团队的通力合作。”陈发棣对研究生的培养要求,也不仅是写论文,还要通过“育种技能”考核,“我们的选题都是从产业中来,老师和学生经常都在菊花田里,从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迄今为止,南农大菊花课题组在SCI期刊上发表了150多篇论文,占国际菊花领域论文发表量的7%,居世界第一。团队培育的观赏菊已在江苏、云南、上海、海南、广东等10多个省市大量推广应用,项目合作单位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丰岛园艺有限公司等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切花菊和种苗出口商。南农大每年接受企业委托的菊花科研项目7-8个,在提供技术支持的基础上,市场需求反过来对育种、栽培技术研发集成也是很好的指导。

  创新的脚步,并没有止步在五颜六色的试验田。陈发棣认为,科学研究应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菊花课题组应该在国家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休闲旅游农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实现产业链的贯通。如今,湖熟菊花基地仅一个秋季菊花展,接待的游客就达数十万人次,拉动周边旅游、餐饮、零售、农副产品等行业,带来了几千万元的旅游收入。

  南农实验田里的菊花牵起了学科链、搭起了产业桥,正在越来越宽广的天地绽放。在淮安,占地200余亩、建有2.4万平方米全智能玻璃温室的白马湖菊花园2016年正式开园,日接待游客最多达2万多人次;在安徽滁州、天津宝坻、江苏射阳等地,更大面积的菊花园也相继建成开放,依托南京农业大学菊花课题组的品种、技术支持,全国已建成以菊花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基地10余个。

  南农大划拨了专项经费特设“菊花产业链创新项目”,集结相关特色优势学科,与多家企业合作,开发“菊花全产业链”。“围绕菊花产业,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生产什么。”陈发棣告诉记者,课题组和茶学专业协同,开发具有不同营养、保健等功能的菊花茶,普通杭白菊,泡一杯至少要放五六朵,而南农大开发的单朵菊花茶冲泡时只需放一朵,饱满的菊花可以撑满整个茶杯。除了菊花茶,他们与企业合作还开发了菊花饼、菊花酒等创意菊花食品。

  最令陈发棣自豪的是,南农大的“金菊花”还开到了贵州麻江县的扶贫一线。“我校施雪钢去年在贵州麻江县高枧村发展了20亩菊花谷,大获成功,2017年已扩大菊花种植面积到600亩,本来施老师挂职结束要回校,村民们硬是按手印把他留了下来。”陈发棣由此开始了新的谋划:利用山区特殊的生态条件,加大食用菊、药用菊等功能性菊花的开发力度,进一步推动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要把我们的创新优势转换成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优势。”陈发棣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