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专访靖江市公安局西来派出所民警顾炳权

2017-11-04 16:10:4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穆菁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方东旭 顾松华):顾炳权在1985年退伍后成为靖江市公安局西来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社区民警,曾6次被泰州市局表彰为“111”工程优秀民警、优秀社区民警和优秀民警,11次被表彰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嘉奖8次。顾炳权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已经整整32个年头,在同事眼中,顾炳权工作踏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辖区群众的眼中,顾炳权情感细腻、善解人意,同事和辖区老百姓总是亲切地唤他“老顾”。2017年11月3日,国际在线江苏频道特地前往靖江市西来镇,深入了解顾炳权背后的真实故事。

  用赤子之心书写爱民情怀

  在顾炳权眼里,自从当初选择成为一名农村社区民警开始,自己便和辖区的群众紧紧联系在了一起,群众就是自己的家人,自己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他觉得,只有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生活、工作才会感到踏实和快乐。平日里,一有空闲,顾炳权就喜欢往辖区跑,挨家挨户走访,解民情,排民忧。他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只有将辖区的情况摸清摸透,才能真真正正地开展好社区工作。”为了方便辖区群众,顾炳权给辖区每一户都发放了“警民联系卡”,十几年来,他的手机号码从未变过,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顾炳权的手机号码早已烂熟于心。自从顾炳权用了手机,他的手机便成了“热线电话”,每天电话不断,群众遇到难事第一个想到的便是他,有咨询求助的,有调解纠纷的,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进行解答,大家都说:“老顾是个好人啊!”

  今年年初,顾炳权在一次社区走访中了解到辖区一位下岗职工老丁,因儿子患有顽疾,昂贵的医药费早已消耗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如今每月仅靠丈夫在工厂当保安赚来的1500元维持全家生计,入不敷出。知道这一情况后,顾炳权好几天都食不下咽、夜不能寐,心里始终不是个滋味,他三番五次到西来镇政府民政科、村委会等部门反映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帮老丁一家办理了低保,给他们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除此之外,辖区里还有不少子女常年在外打工的空巢老人,顾炳权一有时间便来会来和老人们唠唠嗑,帮他们打扫卫生。他说,自己现在儿女都已经成家了,特别理解儿女不在身边的那种孤独感,所以经常来陪陪这些空巢老人,希望他们不会觉得那么寂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1103015851.JPG

顾炳权向辖区居民了解近期的生活情况。  方东旭 摄

  用严谨之心书写爱岗情怀

  社区工作是公安工作的最前沿阵地,作为一名转业干部,顾炳权始终保持身为军人的那份勇于向困难叫板的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白天,顾炳权奔走在大街小巷接处警、调解纠纷;晚上或者休息日,他挨家挨户入户走访。顾炳权在工作中勤于思考,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针对社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弱这一情况,他经过一番思考后,决定把辖区群众发动起来,加强信息收集和实时管控,打击犯罪。他多次与派出所、村委会等部门进行协调,组建了由派出所民警、辅警、村委会工作人员及辖区志愿群众组成的社区义务巡逻队,每天在辖区范围内有针对性地开展巡逻工作,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当社区民警这么多年来,顾炳权调解的大大小小的纠纷有上千起,每调解一次纠纷,他总是尽心尽力,尽可能地站在双方的立场上解决问题。32年来,但凡他经手的纠纷,没有一起当事人不满意的。今年5月份,辖区有两户人家有矛盾,经过一番了解得知两家人积怨已久,上辈人就已经有了矛盾,随着时间的推移矛盾越演越劣,到了这辈人依旧没能化解,顾炳权担心矛盾如果继续激化极有可能引发恶性事件的发生。于是,他利用休息时间多次前往两家详细了解情况,之后又把两家人叫到一起,摆事实,讲道理,反复给他们做思想工作,持续了三四个小时之后,双方还是都不肯让步。面对这一情况,顾炳权始终没有放弃,一次调解不行就两次,最终他的诚心和敬业精神感动了两家人,化干戈为玉帛,双方握手言和。 

  用谦虚之心书写爱学情怀

  今信息科技快速发展,面对日新月异的公安工作,顾炳权没有停滞不前,而是虚心向单位其他同事请教,认真学习。对于顾炳权这一辈人,电脑是个硬伤。为了尽快适应当前信息化公安工作,他虚心向身边的年轻同志请教,从打字到软件使用,他一边学习一边做好记录,事后还要反复练习。他经常说:“人老了,学起来慢了。”对于各个平台的使用,顾炳权从不假手于人,他一一进行学习。他觉得作为一名警察,如果连最基本的平台都不会用,还谈何工作。在他的影响下,派出所上下形成了一股学习风,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成长。

  由于顾炳权工作经验丰富,每次所里来了新警,领导们大多交给他来带。顾炳权也乐此不疲,看着新警一天天成长,他心里乐开了花。“要给别人一瓶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顾炳权十分明白这个道理,更加注重自我提升。每次参加培训,他都认真做好记录,及时归纳总结,遇到不明白的地方翻阅资料,并注意将学习到的东西运用于实践工作,从而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素质。对于所里的年轻同志,他时常跟他们谈心,将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工作经验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他常说:“我快要退休了,今后的公安工作就靠你们这些年轻人了!”

  这就是顾炳权,一个基层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一个为公安工作奉献了三十多年青春的“老黄牛”,凭着一股牛劲,扎根社区,在基层岗位上默默耕耘,守护辖区群众一方安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