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六水共治 精美镇江—镇江总河长话治水

2017-11-03 14:04:3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环保图文)六水共治 精美镇江—镇江总河长话治水

心湖风景区

(环保图文)六水共治 精美镇江—镇江总河长话治水

建设好的心湖

(环保图文)六水共治 精美镇江—镇江总河长话治水

建设好的金山湖

(环保图文)六水共治 精美镇江—镇江总河长话治水

赤山湖湖光山色

  “金山湖水,问情千千。曾经滔滔江水,往事如云烟。看那波光粼粼的湖线,淡淡勾出江南完美的曲线。”一曲《问情千千》,让人对金山湖充满无限的遐想。曾经这里到处是污水横流,鱼塘小作坊遍地开花,经过近十年水环境专项整治,形成了有着8.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的金山湖,她是镇江治水的一个典范。她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金山焦山北固山交相辉映,宝塔剑指蓝天,湖面波光粼粼。

  “清湖行动之前,在桥上钓鱼的人数不胜数,给闸站运行管理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也增加了保洁的工作量,我们闸站管理人员每天都要苦口婆心地劝离垂钓者。不过现在好了,金山湖有河长啦。自从河长制开展以来,金山湖河长制推出了一系列工作举措,清湖行动就是从7月1日开始的,一直坚持到现在,很多钓鱼爱好者现在都会自觉地去指定的垂钓区钓鱼。”引航道水利枢纽负责人张所长告诉我们。“喏,你看看现在桥上一个钓鱼的都没有。”张所一脸笑意地指向桥面。

  镇江素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美誉,长江和京杭大运河在此交汇,汇就中国“江河立交桥”的坐标。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独特的水系构成,西部句容、丹徒等地属秦淮水系,北部京口、润州属沿江水系,东部丹阳属太湖水系,可以说镇江的水关系着长江、关系着南京、关系着太湖。

  中央和江苏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镇江于2017年4月7日印发了《镇江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从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等方面结合镇江的水系构成,打造升级版的河长制。今年5月份,镇江市委书记、总河长在调研推进河长制工作时,强调指出,“要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重点把握六水共治(即:防洪水、排涝水、清河水、治污水、供好水、保旱水)。要抓细抓实河道管理各个环节,用好新机制新手段新方式,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统领,以综合整治行动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实现河湖综合功能提升。”

  那么,河长制和六水共治怎么干,我们来听听镇江的现身说法。规划先行,做生态文明的愿景蓝图:实施多规合一,结合《镇江城市发展规划》《镇江城市防洪规划》等规划,综合分析研究河湖水安全保障、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景观建设等内容,既要满足人的需要,更要符合自然法则,实现山水田园林草的和谐共生。到2020年实现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5%。加快水利建设,补强水利短板:推进长江堤防提标升级工程建设,切实实现生命线百年工程;按照镇江城市总规划行政面积,确保城区防洪能力不断提升;加快推进河湖隐工险段的治理,确保河湖引排功能实现。抓好源头治理,根除岸上顽疾:排口设置必须严格化要求,下河水必须经过处理;城镇垃圾必须分类处理,杜绝垃圾外溢;企业直排一经发现,立即关停;杜绝一切沿河畜禽养殖;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国考断面水质优于Ⅲ类水比例75%。精准定位,实施网格化管理:综合分析河道自然、社会属性,定位效益功能,实施网格化管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制定河道轮浚制度,对河湖开展有效的水面清洁工作,因地制宜开展河坡绿化、生态修复和调换水等工作。在城区河道布设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开发河长制信息工作平台,为河长装上“千里眼,顺风耳”,实现掌上治河。

  目前镇江市域范围8个辖市区、60个镇(街道)全部成立了河长办,2800条河塘都有了河长。为保证河长制工作高效持续推进,镇江编办批复成立了“镇江市河长制办公室综合协调处”,核定了2名行政编制,安排河长制启动工作经费300万元。

  镇江的河长制工作在党委和政府牵头的同时,也吸纳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按照自愿、就近的原则,一批具有一定的责任心、熟悉当地河湖情况的群众当上了“民间河长”,实现党委政府和社会共同治理河湖的良好局面。“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河湖的源头就在广大老百姓生活的身边,最好的“活水”就是所有的百姓。只要大家在心里都设一道洁浄的关卡,维护好身边的生态,保护好身边的环境,呵护好身边的河流,每一条小河流干净了,汇聚起来的江河湖海自然就干净了。

  我们相信,在镇江上下一心、全民参与下的河长制工作,一定能够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好愿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