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网络作家 评论家:网络文学要面向社会与时代

2017-11-01 11:14:3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六十多名网络作家、评论家聚会南京发出呼吁:网络文学要面向社会与时代

  10月31日,江苏省作家协会在南京举办首届网络文学江苏发展论坛暨江苏网络文学作家作品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60多名网络作家、评论家与会,梳理网络文学发展脉络,研讨网络文学代表作品,探讨网络文学的发展路径。与会者认为,网络文学经20年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存在诸如题材狭窄、艺术粗糙、价值迷失等问题,网络文学要进一步回归文学本质,在传递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上,更加深入地面向社会与时代命题。

  要传递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网络文学自诞生以来,经过20年的蓬勃发展,已蔚为大观。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说,目前在各大网站注册的网络写作者数量达到1300万,网络文学读者数量更是高达3.33亿,网络文学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全民写作、全民阅读。

  在一些人印象中,网络文学还是“新生事物”。不过,江苏省网络作协副主席、著名网络作家骁骑校认为,网络文学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棵参天大树上发出的一支新芽,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载体,在天马行空、汪洋恣肆的书写之下,讲述的仍然是中国人自己的故事:“正是因为网络作家书写的是普通人的爱恨情仇、道德观念、审美习惯,网络文学才能抵达广泛的受众,取得市场上的成功。”

  “在当前网络文学勃兴的背景下,用网络文学传递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不仅是时代发展对文学提出的要求,也是网络文学自身发展的要求和理应承担的历史使命。”中国作家网副主编、省网络作协副主席马季进一步说,网络文学依托网络以及影视获得了较高的传播率,是时代造就的“宠儿”,但必须“反哺”时代与社会。诚然,网络文学中已经涌现了一批传递中国文化、贴近人民心灵、反映生活现实的佳作,如一些武侠、玄幻小说都讲述舍生取义、弃恶扬善等中国传统价值观念,《欢乐颂》等现实题材作品也在一定程度上戳中了时代痛点,部分反映了当代生活。不过,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指出,当网络作家讲述中国故事时,首先应该加强文化审视:“中国故事不等于浮皮潦草的文化标签,看似很有中国味道,其实只是对一些陈旧概念的翻新演绎;中国故事更应是当代的中国故事,讲故事要有世界眼光和当代意识。”

  要注重人文关怀弘扬文化精神

  谈到近年来网络文学的发展态势,江苏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吴正峻指出,部分网文存在低级庸俗倾向,并警醒网络作家决不能“唯点击量是从”,“被读者评论牵着鼻子走,最终会断送了网络文学的前程。”三江学院文学院院长、江苏网络文学院院长王勇认为,“网络文学形势大好但挑战很大,最主要的是如何坚持文学标准和文化立场。”

  网络文学,首先是文学,但不少作品偏离了文学。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曹启文指出,部分网络作家存在专业性不强的问题:不少作品摹仿、注水较严重,按照想象的逻辑肆意铺展情节,靠惯性演绎故事,“金手指”“玛丽苏”套路化倾向明显,有的甚至不惜抄袭。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白烨强调,当今的不少网络文学并没能履行为时代发声、为人民立言的历史使命,“现在的情况是虚构文学‘一家独大’,在反映中国现实、弘扬中国精神上还有差距。那些玄幻、仙侠的故事固然吸引人,但看完后让人感觉困惑:中国人的文化精神在哪儿?作者的人文关怀又在哪儿?”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在多个海外翻译网站走红,许多作品中蕴含的如“修仙”的神话元素和“阴阳”等道教思想引起了老外对中国文化的强烈兴趣。针对这种现象,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欧阳友权认为,这对网络文学的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网络作家应当思考,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形象的过程中,中国网络文学应该怎么做?发挥怎样的作用?我们的网络作家有没有能力深刻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并挖掘属于这个时代的文化精神?

  要回归文学本质回答时代命题

  网络文学应当如何回归文学本质、重拾文学理想?白烨认为,网络作家亟待深入现实、关注时代:“不关注外部世界,就会妨碍作家思考的全局性和历史感,最终损害作品的内涵和价值。”他建议,网络作家应主要关注近百年的中国历史,特别是着重书写近四十年的中国历史,尽可能地贴近中国现实。王朔则鼓励作家们“走出阁楼,深入田间地头,真切地感受时代的脉动和人民的心声”。

  近两年的“IP热”客观上也在倒逼网络文学回归精品化生产的路线。“小说要改编成影视作品,必须要艺术性和价值观‘过关’。在‘IP热’的大语境下,市场对网络文学的要求越来越高,‘去泡沫化’是网络文学未来的走向。”研讨会上,众多专家强调,网络文学具有自己的特质,但同时也是“传统”意义上的文学,永恒价值依然是要回答时代命题。网络作家雨魔说,大多数网络作家都是“草根写作”,这种长期扎根一线的写作姿态,有利于作家贴近生活,反映人民的喜怒哀乐,“最关键的是,网络作家要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和理想境界,才能让自己的作品在‘扎根’的同时实现‘腾飞’。”

  研讨会上,一些专家还就政策引导、机构组织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如吸纳网络作家进入作协系统、组织创作采风和写作班,积极加强对网络作家的规范引导等。不过,网络文学要真正创造辉煌,迎来大发展、大成就,最终还是要加强自觉自律。鲁迅文学院研究员王祥、欧阳友权等专家强调,“网络作家应该有高远的艺术追求,有对文学的敬畏与尊重,在满足人们娱乐需求的同时,创造更接地气、更具高远境界的作品,以此回答社会与时代命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