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教育 >> 正文

推进素质教育 补上实践育人短板

2017-11-01 11:04:4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综合实践活动成中小学必修课 ——推进素质教育,补上实践育人短板

  “实干能力”要成为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硬指标”了。教育部官网10月30日发布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明确,综合实践活动为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自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全面实施。新规在业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运用知识”成学生“必修课”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导向,强调学生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认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提升综合素质,着力发展核心素养,特别是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生活、职业世界和个人自主发展的需要,迎接信息时代和知识社会的挑战。

  按照《纲要》设计,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目标,均包括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四个方面。以小学为例,价值体认的具体目标是,通过亲历、参与少先队活动、场馆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获得有积极意义的价值体验;责任担当,主要是围绕日常生活开展服务活动,能处理生活中的基本事务,初步养成自理能力、自立精神、热爱生活的态度;问题解决,就是能在教师的引导下,结合学校、家庭生活中的现象,发现并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能将问题转化为研究小课题,体验课题研究的过程与方法,提出自己的想法,形成对问题的初步解释;创意物化,即通过动手操作实践,初步掌握手工设计与制作的基本技能,学会运用信息技术设计并制作有一定创意的数字作品等。

  综合实践活动课时安排为:小学1-2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高中执行课程方案相关要求,完成规定学分。

  “综实课”提升解决问题能力

  在泗洪县东风小学校长陶守一看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很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及发展需求。“从实践中,我们感到孩子特别喜欢综合类活动课程,他们在玩中学,在操作中体验,可以学到很多生活与学习技能。”

  “《纲要》发布非常有意义,它倡导教育与劳动、实践等相结合,补上了现有教育模式的短板,而且分门别类罗列出了150多个主题,每一个都很接地气。”南京夫子庙小学校长孙红告诉记者,根据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规定,夫子庙小学从三年级开始,每周开设信息技术、劳动与技术、研究性学习三门综合实践课,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朱广军老师说,南师附中开设各类特色实践活动课程已经有很多年,比如说今年刚刚与南医大共同开设的选修课,就是由学生提供需求“菜单”,南医大选派医学专家,这类生活实践课深受学生欢迎。

  要保障好政策“落好地”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列为中小学生“必修课”,虽然广受点赞,但也不乏担忧。

  南京一位不愿透露校名的杨老师表示,一般学校的教学压力都很大,能否不折不扣执行《纲要》要求是个问号。“我所了解的情况是,学校教学课时已经排得满满当当,如果增加综合课程课时,势必要减少某些学科课时,体育、艺术、音乐课程很有可能受到挤压。”

  “根据《纲要》设想,相当一部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需要走出教室、走出学校,所谓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职业体验等等,这种打破空间界限的课程实施对学校装备、校外资源的要求等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南京三中的吴老师担忧说,现在学校组织春游、秋游都是慎之又慎,如果经常把综合实践活动课搬到校外上,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南京教育科学研究所的徐良老师说,综合实践活动作为一门课程,已经建立了明确的课程标准,但合格的专任教师还较少,难免会影响实施。朱广军表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在教学设计中引导学生去探索和创造,高质量的师资培训必不可少。

  南京一位家长则表示:“通过综合实践活动开阔学生眼界,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固然是好事,但他们都处在应试教育大环境下,大部分孩子还是要通过中、高考往前走,怎么平衡综合实践课程与文化课程的关系,是我们家长特别关注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