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客运量每年下降10% 长途客运如何逆境求生

2017-10-30 11:26:25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受高铁、私家车冲击,客运量每年下降10%—长途客运如何逆境求生

  国庆黄金周已过去近一个月,浩浩荡荡的出行大军让人记忆犹新,在节日盘点的成绩单上,铁路、民航的发送量都很耀眼。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路客运人数又下降3%以上。

  “长假期间下降的还算少的,平日里旅客运送量每年都在以10%以上的比例下降。”业内人士说,这些年,长途客运受到高铁、私家车等冲击,客流明显减少,已经走到十字路口。

  如何逆境求生,寻求转型,成为摆在长途客运行业面前的重要问题。

  公路客运连年下跌,部分线路实载率20%不到

  “近5年,不管是长假还是平时,长途客运量一直呈下降趋势。”南京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客运管理科副科长刘刚介绍,以长途客运南站为例,建成后的一两年,公路客运达到最高峰,“十一”期间一天客运量最多的时候能有7万人次,而这两年,南站平时日均公路客运量大约在2.5万左右,“十一”期间日均6万人次左右。

  数据显示,2016年南京至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和安庆客运班线实载率,分别由2015年的60%、60%、30%、48%、54%下降至55%、45%、18%、29%和41%。其中南京到铜陵的实载率仅有18%。

  高铁冲击、私家车出行增加,把公路客运逼上“绝境”

  公路客运量的持续下降,跟高铁的快速发展有直接关系。

  以南京到南通为例。2016年5月15日,宁启铁路动车正式通车。开通后,南京至扬州50分钟,至泰州1小时30分钟,至南通仅需2小时30分钟,时间大为缩短。省时的同时,动车的票价也不高,比如南京至扬州,铁路票价为37.5元,公路为30至38元不等;南京至南通,铁路为105.5元,公路为70至108元不等。

  宁启动车开通后,涉及到南京片区的公路客运共有227个班次、152辆运营班车、11044个座位数。开通一周以后,沿线公路客运班线实载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至江都、姜堰和南通地区(含如皋、海安),均下降了40%以上,其中南通最高,下降了53.54%。

  此外,民航对中长途旅客的分流,私家车保有量增幅明显,“互联网+”时代旅客的出行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等,都是公路客运量持续下降的重要原因。

  增加“点对点”服务,公路客运夹缝中谋转型

  “高铁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无法阻挡。因此,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应对,寻求转型,以适应市场的变化。”刘刚说。

  “之前的公路客运,我们纯粹当做一个运输的过程。现在,为了更加丰富运输过程中的附加值,我们尝试了游运结合,将公路客运和旅游包车结合起来。”南京长途客运公司运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针对一些线路实载率低的情况,我们也出售一些旅游联票,通过接驳把游客直接送到景点。另外,我们还尝试开通环城旅游巴士、乡村旅游巴士等。”

  尝试“定制”服务,也是公路客运的新做法。江苏长运定制客运服务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俊介绍说:“例如,考虑到省内各市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经常需要到省政府开会办公,结合公车改革,我们在南通、盐城等地推出了定制专车,车辆直接到单位接人,之后可以一站送到省政府。另外,南京医疗资源丰富,我们开启了一个‘健康直通车’的项目,甚至可以提供帮助挂号、陪诊的服务。目前这样的点对点的定制服务试点比较顺利,后期有望逐步做大。”

  “江苏的高速公路建设在全国来说都很领先,公路客运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挖掘的地方,如何在竞争中找到公共客运的准确定位,将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我们正在努力。”刘刚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