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专访南京河西CBD管委会主任杨泗周

2017-10-30 17:40:4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大漠-CBD全景图3

河西CBD全景图   河西CBD管委会供图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方东旭):南京河西金融集聚区(河西CBD)是江苏省、南京市重点打造的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是华东地区仅次于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第二大中央商务区,是国家东部地区的金融服务中心,是集金融、总部、会展、文体、商贸于一体的首批江苏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承载着建设“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的重任。

  目前,该区域内已集聚各类金融及准金融机超过496家,其中金融机构法人总部15家,包括大陆首家台资银行法人总部永丰银行、江苏省内首家外资银行法人总部菲律宾首都银行、首家外资保险法人总部韩国乐爱金保险、首家内资财险法人总部紫金财险、首家民营银行江苏苏宁银行、江苏省唯一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江苏股权交易中心等。如此庞大的“金融机器”是如何能流畅地运转?为了揭开神秘的面纱,国际在线江苏频道于10月26日专访了南京河西CBD管委会主任、建邺区金融办主任杨泗周。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谈谈对于金融企业有哪些扶持和激励政策。

  杨泗周:截止目前,南京河西CBD在主板、创业板、港交所挂牌上市的企业共有8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企业有10家,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有49家,2017年上半年金融增加值占区域GDP比重为27.2%,河西CBD初步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业为主体,以私募基金、金融租赁等新兴金融业态为补充,功能完备的多元化金融体系和全方位发展格局。

  江苏省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自2014年起,南京市每年统筹安排1亿元,设立河西金融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专用于南京(河西)金融集聚区各类金融产业发展的奖励和补助。对于新设金融机构法人总部,最高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1000万元,对于购买金融城的新设金融机构法人总部、地区总部的补贴标准分别不超过1500万元、600万元。自2016年起,建邺区每年拿出不低于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进一步强化对金融机构入驻、企业上市、融资服务等方面的扶持,对于新设金融机构,符合条件的除了享受市级补贴外,再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500万元,或者购置房产自用办公的最高可获800万元的购房补助。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河西CBD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哪些具体政策对接和综合性金融服务?

  杨泗周:河西CBD依托建邺科技创新创业金融服务中心,整合河西创投引导基金、建邺区小微企业互助基金、“奇思汇”、“南京创融汇”、“米立方开放创意实验室”等平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全方位政策对接和综合性金融服务。南京河西新城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采用母基金模式,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打造一条覆盖企业种子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创投基金链。目前,已参与发起设立创投基金有8支,募集资金规模126.27亿元,“南京C++青创空间”被共青团中央认定为第二批“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河西CBD作为“南京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的战略地位是如何确立的?

  杨泗周:河西新城规划建设之初,就提出打造“河西金融集聚区”、“南京保险创新试验区”等发展理念,2005年正式启动河西金融集聚区相关规划,2006年第一家省级金融机构瑞福德健康保险江苏分公司正式入驻,2008年南京市明确将河西中央商务区定位为南京市金融总部核心区,2011年南京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2012年南京市金融办与建邺区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发布《南京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规划(2011-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河西金融集聚区作为“南京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的战略地位。2013年国家《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支持南京市打造重要的区域金融商务中心,进一步凸显了河西金融集聚区作为“南京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的战略地位。2014年,南京、淮安、扬州、芜湖、马鞍山等10个城市在推进金融市场开放、金融改革试点共建、资本市场建设、支付和征信系统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成功签署《泛长三角区域城市金融创新合作联盟战略协议》,河西金融集聚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提升。2017年3月,《南京市“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强化将河西金融集聚区定位为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形成“一核、两区、多点”的整体协同发展格局。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谈谈CBD区域内的基金是如何助力实体经济的。

  杨泗周:近两年来,建邺区基金行业的发展渐入佳境,目前已有江苏沿海产业投资基金、华泰并购产业基金等多支百亿元以上规模的基金落户建邺,这些基金充分发挥投融资职能,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毅达资本成立三年,现已累计完成205个项目的投资,共有81个项目实现退市,其中IPO项目17个、借壳上市5个、并购10个、新三板挂牌42个,成为业内公认的顶级创投企业。江苏邦盛资本联合区引导基金,为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多轮融资,充分满足了该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目前该公司发展良好,拟于2018年在创业板挂牌上市。江苏沿海产业基金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立足于服务沿海产业发展,为南京市乃至江苏省经济转型升级发挥着极为重要的助推作用。

  2017年7月,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牵头在南京市建邺区建设实体化基金产业集聚区,并由江苏省基金管理委员会正式授予建邺区为“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集聚区”。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将与建邺区合作,进一步推进政策协同配套,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完善和延伸基金全产业链,力争打造基金产业发展的江苏新高地。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以省级财政注资、基金运营产生收益等为资金来源,自成立以来,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全面参与投资活动,有效吸引社会资本聚集,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投入,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

  在具体营运过程中,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根据投资领域和投资方式,划分为区域协调发展、现代产业并购、现代农业发展三个业务板块。区域协调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投资省、市政府确定的区域内未来预期现金流量可以覆盖成本、退出有保证的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现代产业并购基金用于发起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产业投资子基金,并对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先进制造业投资基金、新兴产业创业引导基金等国家级基金;现代农业发展基金重点用于投资农业产业的竞争性领域,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关于金融人才有哪些政策?

  杨泗周:金融人才指在建邺区注册并经营的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和在金融服务机构工作,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的金融领军人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和金融高级专业人才。金融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三年一评。

  建邺区对以上三类人才成功申报并入选建邺区金融人才库的金融领军人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和金融高级专业人才每年分别给予 30000 元、10000 元和 5000 元补助,补助年限为三年;对成功申报并入选区金融人才库的金融人才,建邺区教育部门给予优质的教育保障;对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和金融专业服务机构所属的入库金融人才,在年度内取得金融及其相关行业中高级资格认证的,每人次给予一次性奖励 2000 元,上不封顶;对在建邺区年度纳税总额 2000 万元以上的金融法人总部、区域总部或一级分支机构,不超过企业员工在建邺区财政贡献标准给予每年 50 万元至 200 万元的专项资金,由企业专门用于金融人才的补助,补助年限为三年;对在建邺区年度纳税总额 1000 万元以上的准金融机构、金融专业服务机构,不超过企业员工在建邺区财政贡献标准给予每年 30 万元至 50 万元的专项资金,由企业专门用于金融人才的补助,补助年限为三年。

  此外,河西CBD充分利用南京亚太金融研究院、苏商培训学院、和君商学院落户的优势,建立政府、企业、高校三位一体的培训体系,定期开展“南京亚太金融研训会”、“金融名家讲堂”等多场专题培训活动,推动金融企业开展广泛的人才培训活动。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未来发展蓝图是怎样的?

  杨泗周:河西CBD将进一步对标找差,致力于在“十三五”期间形成具有较强行业竞争力的多元化金融机构体系、形成国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形成与区域经济和金融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中介服务体系。

  河西CBD的目标是力争到“十三五”末,在入驻金融机构数量上实现翻倍、质量上实现显著提升的同时,致力丰富入驻金融机构的种类、扩大入驻金融机构的规模,河西CBD将通过构建低成本、高效率、无障碍的金融产业生态环境增加金融集聚区的软实力,加快形成推动集聚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河西CBD将充分发挥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引擎作用,始终坚持金融安全、服务实体、持续创新三项原则,引导金融要素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促进金融与科技、金融与文化、金融与信息有效融合,力争早日建成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