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县域经济 >> 正文

江苏泰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17-10-20 17:38:1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第八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闭幕。这届医博会受到了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界的高度关注,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家企业参展,全球6000多项专利和创新成果汇聚泰州,30个高端生物医药项目签约落户中国医药城。

  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是江苏省重点打造的7个展会之一,也是江苏省唯一保留的医药类展会。如今,医博会已成为泰州市打造大健康产业高地的重要展示窗口,也是泰州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突出抓手。

  近年来,泰州市致力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传统产业迸发活力,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独具特色。正因为产业基础好、实力雄厚,泰州市被确定为全国首家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

  “一业牵引”,泰州市聚力发展大健康产业

  作为长江经济带龙头区域的新兴城市,泰州在发展大健康产业上拥有多重叠加优势。

  泰州市拥有最坚实的产业基础,具体表现为“四个全国领先”,即泰州市医药产业的总量规模在全国地级市中领先、本土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产销规模在全国领先、国内外知名药企的集聚度在全国地级市中领先以及高层次生物医药创新创业人才的集聚度在全国地级市中领先。

  泰州市拥有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具体体现在“药、医、养、食、游”融合发展,即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一枝独秀、精准医疗产业蓬勃发展、康复疗养和健康旅游业方兴未艾。

  泰州市具有最优厚的政策支持。泰州是多个国家战略和省级战略的交汇区,大健康产业在这里可以享受众多独一无二的优惠政策。在国家层面,泰州市有三个“国”字号金字招牌:中国医药城是全国第一家获批的医药类高新区,泰州是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泰州是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

  抓好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制定产业规划,抓住重点环节,解决关键问题,以药为基础,突破医养融合,带动健康食品、健康旅游发展,加快由生物医药向“药、医、养、食、游”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拓展,力争到2020年,不仅产业规模要突破4000亿元,更要成为全国领先、长江经济带和扬子江城市群中最具产业特色、最具比较优势、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名片,打响“健康城市”品牌。

  “三业主导”,泰州市重点打造三大主导产业

  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优势主导产业的强有力支撑。近年来,泰州市聚力聚焦,重点打造了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高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产业、节能与新能源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已成为拉动经济转型升级、迈向更高端的重要引擎。

  在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方面,中国医药城是我国首家国家级医药高新区,现已集聚了国内外60多家知名大学和医药研发机构,先后落户800余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成为全国生物医药发展的一方热土。泰州市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销售规模超过1100亿元,已连续16年领跑江苏省,在全国设区市中排名第一。

  此外,泰州市的扬子江药业、济川药业、苏中药业跻身全国医药工业百强(扬子江药业2016年实现产值592亿元,列百强首位;济川药业有2个销售收入超5亿元的口服中成药品牌;苏中药业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世界20强医药企业有5家(阿斯利康、武田药品、赛洛菲、中外制药(罗氏)、勃林格殷格翰)落户泰州。

  在高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产业方面,2016年泰州实现船舶完工量720万载重吨,占江苏全省的二分之一、全国的五分之一、全球的十四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民营船舶生产基地和船舶出口基地。其中,扬子江船业完工35艘323.6万载重吨,新时代造船完工23艘222.9万载重吨,口岸船舶完工17艘99.6万载重吨,三福船舶完工20艘70.5万载重吨,全部进入全国非集团企业)前十强,分列第一、二、六、八位。

  节能与新能源产业近年来在泰州快速崛起,2016年产业规模达1200亿元,其中,中盛光电的光伏电站一站式服务、双登集团的通讯电池、乐业光伏的单晶太阳能电池、东旭光电的石墨烯新能源运用、中全新能源的负极材料占据了行业制高点。2017年8月,又有一个总投资达80亿元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泰州。

  “特色发展”,泰州市传统优势产业正向中高端迈进

  除三大主导产业外,泰州市装备制造、农业等传统产业也在加速转型,正以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切入点,以智能制造和“互联网+”为突破口,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向中高端迈进。

  近年来,泰州市积极推进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计划和企业技术装备升级计划,电机电器、特色冶金、工程机械等传统优势产业正在向“制造业+服务”增值转型。

  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作为“鱼米之乡”、“水产之乡”的泰州更具优势。泰州市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江苏省唯一的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江苏省唯一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覆盖地级市、也是江苏省唯一连续6年实现稻麦亩产超吨粮的地级市,小麦单产连续9年位列江苏省第一。

  在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泰州市持续推进特色发展和结构优化,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7%。旅游业发展迅速,拥有国家5A级景区——溱湖风景区、国家级城市中央休闲区——凤城河风景区,正全力打造长三角一流、国内著名的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水城慢生活旅游目的地。泰州市现代物流业基础较好,港口经济比较优势明显,泰州地处长江AB级航道的分界点,是江、河、海交汇换装的重要节点,拥有泰州港和靖江港两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岸线质量、通航条件得天独厚、江苏省少有,96.3公里长江岸线中一级和二级宜港岸线达65.9公里,还有14公里没有开发,发展潜力巨大。(供稿 泰州市委宣传部 王飞 张小燕  编辑 陈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