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园区经济 >> 正文

常州经开区:后起之秀做精“四篇文章”

2017-10-16 11:01:2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对照江苏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提出的“一特三提升”,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说,把握开发区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价值导向,常州经开区集中精力做好“产业、城市、生态、改革”四篇文章,让特色创新集群更“特”,让改革更具穿透力,让绿色产业与城市生态底色交相辉映。

  既有大而强,又有特而精,让特色产业更鲜亮

  智能装备,国之重器。9月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主办的2017年工业强基工程现场会在常州召开。与会专家院士实地考察了中车戚墅堰所、博瑞电力等常州工业“四基”企业。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简称工业“四基”,是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在常州经开区,聚集了一批“大块头”。常州市14家产销突破百亿元企业中,中天钢铁、今创集团、江南集团占据三席。既有顶天立地,又有铺天盖地,一批特而精掌握关键技术的企业产业成为创新新锐。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掌握了高铁列车齿轮传动系统设计、仿真技术和多目标总体设计优化配置技术,荣获我国工业最高荣誉“中国工业大奖”;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攻克了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换流阀故障穿越等关键核心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专业化、特色化是我们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大优势。”目前,常州经开区创新产业集群效应已经显现,形成了轨道交通、新材料、智能电力装备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突破3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6%。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市第一,开发区博士后工作站连续4年全市考核第一,有力地促进了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

  提高创新浓度,让产业集聚区成为创新核级。以戚机公司、戚研所、今创集团等企业为引领,常州经开区将以有轨电车整车设计、制造、运营、维保为机遇,加快形成整车整机制造能力,真正实现“整车梦”。以欣盛芯片载带、星源新能源材料等项目为依托,加快高端特种新型材料生产研发;以博瑞电力等企业为重点,智能产业园大力推动输变电成套装备及智能电网关键零部件、储能设备、节能自动化设备、微纳机电系统等领域集聚发展,打造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园。

  提升智能制造普及率,打通从产业到应用的价值链。常州经开区率先实施“智能电网集成综合示范应用工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智能电网多个领域技术的综合测试、实验和示范,带动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发展。

  一手抓金融,一手抓亩产,让改革更具穿透力

  作为江苏省最年轻的开发区,常州经开区从诞生伊始就被赋予了改革的基因,江苏省唯一兼具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处罚权、江苏省金融改革等多项先行先试的试点在这里展开。

  “一窗受理、一枚公章管审批”,常州经开区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积极探索纵深推进“公安+城管”新模式,全力打造从审批到执法全过程的开发区运营模式。

  提高土地产出率,让沉睡的资产活起来。6月2日,江苏雷利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IPO募投项目使用地性质为集体土地,成为中央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试点以来,全国首家以出让方式取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后实现A股上市的企业。

  以江苏省金融改革试点为机遇,经开区累计引进金融、类金融、创投等机构近20家。经开区成立以来,新增3家A股上市企业、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8家股份制企业。截至目前,共有上市企业6家,利用资本市场累计募集资金47.213亿元。

  日前,首届宋剑湖投资并购论坛举行,并形成每年定期举办和常态化对接机制,为企业开展投资并购提供项目资源、交流培训、联合投资、决策咨询等产业金融服务。常州经开区金融发展局局长李德森说,产业+资本,推动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和竞争优势,“学—融—聚—成”贯通一体的产业金融服务生态链正加快建立。

  产业绿色化,城市绿色化,产城融合以生态为基

  青山葱翠,是这方水土的慷慨馈赠;太湖荡波,是这片天地的诗情画意。2017年,常州经开区投资5800余万元实施生态湿地改造提升工程,提升常州四大湖泊之一的宋剑湖生态水平,打通建造环湖步道,复绿补绿建立起生态屏障。

  图览经开区,轮廓宛如饱满的绿叶:城市依山傍水,工业园区林荫簇拥;置身其中,圩墩遗址公园、丁塘河湿地公园、宋剑湖公园、芳茂山公园、规划中的中央公园等勾连起城市绿心、生态廊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大生态”理念得到生动诠释,一座新城,半城山水。让产业在绿色中壮大,让企业在绿色中生产,一幅“城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绿色优美画卷正在渐渐展开。

  产业更绿色,城市更生态。常州经开区形成了绿色机电、绿色能源和绿色家居等传统产业集聚区。作为“中国强化木地板之都”,横林镇强化木地板的产销量一直位居全国首位,占国内市场40%以上。近年来,绿色家居成为横林最为耀眼的特色产业。今年上半年,包括静电地板、PVC地板、木塑地板等在内的整个绿色家居产业出口达4.5亿美元左右,已有近20家企业相继开发出PVC地板、木塑地板、新型阻燃耐火板等新品,申请了500多项专利。

  加快补齐“生态”短板。常州经开区以“263”专项行动的开展为突破口,大力实施产业转型调整、河湖环境治理等六大提升工程,新建污水主管网和支管网134公里,完成企事业单位污水接管205家,取缔畜禽养殖场12万平方米。充分发挥“河长制”和“智慧水利”作用,强化重点流域污染治理,从根本上消除黑臭水体,确保污水治得好,让“清水涟漪”“蓝天白云”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添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