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三农 >> 正文

宿迁市泗洪县精准滴灌涵养创业好生态

2017-10-12 15:08:5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今年前9月培育创业项目近2500个 泗洪精准滴灌涵养创业好生态

  培育创业项目2445个,新增网店1526家、私营企业1814家、个体工商户6057户……2017年前9月,宿迁市泗洪全民创业交出漂亮的成绩单。更可喜的是,泗洪这一轮创业潮抹绿生态底色,以创新驱动提升产业价值成色。

  泗洪灯光扮靓世界舞台

  在泗洪青阳电商产业孵化园,28岁的单玲说起蜗牛“养殖经”滔滔不绝。她网店原来的主打商品是免打孔置物架,但被大量“山寨”后,利润迅速下滑,现在她专卖蜗牛。“一天能卖二三百只,有买去做西餐的,也有买去当宠物的。这个技术含量高,不太容易模仿。”如今,单玲已拥有两个养殖基地,跟着她养殖蜗牛的农民月收入达七八千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泗洪这一轮创业浪潮中,创业、创新紧密相连,用新产品、新模式、新技术切入价值链中高端,成为众多创业者的理性选择。无人机、二氧化碳射频激光器、舞台灯光控制系统……他们正用这些高精尖产品占据创业制高点。

  去年央视春晚,首次采用国产舞台灯光控制产品。很少有人知道,这套世界一流的系统是在泗洪生产的。走进泗洪县常泗工业园内的江苏领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几台灯控台正在自动运转。

  “我们研发在上海,生产集成在泗洪。”领焰智能科技公司综合部邹文博介绍,公司创业团队与上海交大合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舞台灯光控制系统国际领先。作为行业“小巨人”,他们拿下杭州G20峰会晚会和米兰世博会等大型活动灯光视频控制的订单,去年营业收入达2600多万元,今年预计同比增50%以上。

  退塘万亩建生态牧场

  放弃高薪岗位,回家卖螃蟹,90后魏步海走出不一样的人生路。去年秋天,他创办的年年有蟹直销店连续两月全网大闸蟹销量前三,全年销售900万元。

  泗洪近年全力打响泗洪大闸蟹等水产品牌,让很多泗洪人圆了创业梦。“靠水吃水”,泗洪人深知必须像珍惜生命一样保护水。

  9月18日下午,一望无际的洪泽湖上,61岁的渔民徐昌魁撑着小船,船上有刚捕的10多斤鱼虾。“大鱼卖,小鱼喂螃蟹。”老徐介绍说,自己养着10亩螃蟹,只剩下个零头,去年60亩蟹塘被扒掉建了水上生态牧场。

  两百米外,莲藕、菱角、芡实一眼望不到头,那里曾是连绵成片的围坝养蟹塘口。“我们3年扒掉1.2万亩湖区蟹塘,全部修复生态,建成水上生态牧场。”泗洪县半城镇党委委员冯同磊介绍,镇里规划2020年前还要退塘还湖1万亩。

  半城镇农经技中心主任王东波告诉《新华日报》记者,洪泽湖外湖水草丰美,是养高品质大闸蟹的黄金宝地,退塘还湖,让全镇减少100多个“蟹老板”。扒塘口时,有些养殖户流着眼泪同意了。他们宁可现在少发财,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好生态。

  好生态,催旺“绿”经济。“昨天中午,我做了15单生意,毛收入9000元。”泗洪城头乡“虾乐谷”老板王明干说,来吃饭的客人,都是过来游洪泽湖湿地的。“生态+”,“+”出从农家乐、酒店到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这条红火产业链。

  精准滴灌放大政策利好

  在城头乡周台村二组,农民严兆云给《新华日报》记者报账:“龙虾卖了1万多斤;田埂上种的西瓜卖6000多元,花生收了2000多斤;稻子一亩能收1000斤,乡里联系大企业以每斤1.8元的保底价收购……我这60亩田稻虾共作,每亩纯收入5000元。”周台村村支书周中友介绍,村里今年稻虾、藕虾共作面积2600亩,2018年准备扩到3000多亩。

  稻虾共作多赚钱,离不开政府精准服务。城头乡党委书记裴玉龙介绍,乡里依托龙头企业,产前为农民提供虾苗、蟹苗,产中由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提供饵料和生物制剂,产后负责统一收购,为农民补上技术短板,提高其抗风险能力。

  9月19日,泗洪网络创业产业园,“毓有啊童装”车间,几位客商守在门口等着拿货。“我一天发货2000件左右。”“毓有啊童装”老板王小龙以前开网店卖十字绣,两年前进入产业链上游,办厂专做儿童马甲。网创园只收管理费,厂房租金比外面便宜一半。

  在青阳电商产业孵化园,入驻的创业者免收前两年房租等费用。“我们这儿提供菜单式创业培训。有专家团队跟踪辅导,孵化成功率能到九成。”青阳镇副镇长韩利军介绍,2017年前9个月,青阳镇增加电商老板300个。在泗洪,网络创业孵化中心已有23个。

  2017年三季度,泗洪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3亿元。县创业办、组织部、人社局等单位定期开展专项培训,2017年泗洪县系统培训4600多人。泗洪县出台“创九条”等扶持政策,通过资金、技术帮扶等精准滴灌,最大限度让创新创业群体享受政策红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