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南京鼓楼市民广场完成提升改造 珍稀树种亮相

2017-10-11 11:05:12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鼓楼市民广场完成提升改造 珍稀乡土树种南京椴、秤锤树首次亮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完成环境整治后的南京鼓楼广场原有轴线布局不变,视野更加开阔,种上了南京椴、秤锤树等市民难得一见的珍贵乡土树种。 徐琦 摄

   已有21年历史的南京鼓楼市民广场近日完成景观提升改造,向公众重新开放。与过去相比,南京鼓楼市民广场如今空间更开敞、色彩更丰富,进一步突出了广场东西向主轴线,打通了鼓楼到北极阁的视觉廊道。以往只在植物园和科研院所里深藏的南京珍稀乡土树种——南京椴、秤锤树,也在这里首次与广大市民见面。

  南京日报记者10月10日在现场看到,广场靠中央路一侧,原先成排的大树部分被移栽,变得疏朗通透,大树内侧大草坪上一组设置几年的“和平鸽”绿雕终于跃然而出,与南京鼓楼广场中心环岛的“孔雀”绿雕呼应,平添了几分生机。广场西北角,依托花架打造了一处市民活动空间,广场东侧则新增了一处较大的花坛,改变了过去较为单一的绿色景观,丰富的色彩强化了空间美感。

  “这次改造在充分尊重鼓楼到北极阁广场城市东西主轴线的基础上,将南京鼓楼市民广场重新划分为西南主广场草坪观赏区、西北城市花园活动区、东南主广场区和东北城市林荫广场区四大功能区。”负责改造设计的金埔园林公司总监胡昕说,对原有乔木进行梳理和移栽后,现在香樟、银杏等所有常绿树木都集中在广场东西两侧,从而进一步强调了主轴线,使整个广场视线更加通透,都能见到阳光。广场西北角全新营造的城市花园活动区,是此次改造的一大亮点,栽植的毛鹃、垂丝海棠、紫薇、樱花等将在春天争艳,乌桕、重阳木、银杏等则将在秋天形成彩色景墙。广场北侧还引入了园艺体验中心,供广大市民参与园艺活动交流。 

  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园林绿化管理处处长李铭介绍,南京鼓楼市民广场建于1996年,西起鼓楼转盘、东至安仁街、北达电信大楼、南抵北京东路,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一开始广场上没有树,只有大草坪,后来陆续栽植了大树。”李铭说,因为21年来没有进行过整体改造,当年广场的设计理念如今显得比较陈旧,植物郁蔽度也过高,“经过这次改造,广场上不仅有树木草坪,还有花有景,色彩和空间感更强,可以满足更多市民不同的活动需求。” 

  南京珍稀乡土树种南京椴和秤锤树,这次也被栽植在鼓楼市民广场上。“南京椴主要生长在老山和牛首山,秤锤树最早在幕府山被发现,城区只有在植物园、科研院所有少量栽植,广大市民可能听过但不一定见过。”李铭说,虽然这次只种了1株南京椴、2株秤锤树,却是这两个树种首次亮相南京街头,对于南京本地珍贵树种的展示和推广意义重大。

  据悉,南京椴、秤锤树虽然均为南京特色树种,如今却十分稀少,甚至处于濒危状态。南京椴是唯一以“南京”命名的本地树种,也叫菩提树,是“世界四大阔叶行道树”椴树的一种;而作为小乔木或大灌木的秤锤树,因果实宛如秤锤而得名,其花朵洁白无瑕、高雅脱俗,果序下垂,随风摇曳,极具观赏价值。不过,南京椴、秤锤树的种子休眠期很长,因此繁殖速度慢、自然更新能力差。几年前,南林大一项新技术可以快速解除南京椴种子的深休眠,目前园林部门已通过容器育苗培育南京椴。“等树苗再长大一点,就可以推广种植,有望成为我市的行道树。”李铭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