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市唯一国家级试点 溪田田园综合体亮相

2017-10-11 14:51:3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溪田田园综合体亮相,南京市唯一国家级试点—共建共享,推动乡村新型产业发展

  2017年2月,“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十一”期间,南京市唯一田园综合体国家级试点——位于南京市江宁横溪街道的溪田田园综合体一期工程11个景点率先亮相。 

  和其他美丽乡村相比,田园综合体有着怎样的特点?其在建设过程中,如何顺利导入产业?作为产业发展亮点,田园综合体又如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10月10日,南京日报记者来到溪田田园综合体实地探访。 

  以农为本,“农业+旅游”振兴乡村产业 

  顺着南京江宁西部旅游环线一路向南,在横溪街道西岗社区即可远远望见溪田田园综合体。沿东门进入园区,门前设置了拖拉机和粮仓小品,主干道两侧种植了大片的大豆和各色玫瑰,成群的野鸽子正在田间觅食;继续向前,500亩茶园沿山势起伏,400多亩水稻稻浪翻滚。 

  “田园综合体的最大特点,就是以农为本。”溪田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方表示,溪田田园综合体总规划面积10776亩,分为田园新社区、农业发展区、景观核心区、休闲体验区、商住配套区五大功能区。其中,农业发展区占地3980亩,田园新社区占地3100亩,大农业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综合体一期核心区5100亩,11个景点茶乐园、七仙山茶艺馆、林中木屋、垂钓中心、戏沙池、七仙玫瑰园、天宫采摘园、七仙福田景观等“十一”期间悉数亮相,这些景点同样凸显田园味道。

  大片麦浪、稻田,更成为田园综合体区别于普通美丽乡村独有的特色景观——美丽乡村以点状建设为主,主要通过提升乡村环境,彰显乡村生态优势,吸引城里人来到乡村短途休闲游。随着溪田建设进一步推进,农业生产将向现代化、高效益迈进,而大面积的农业景观、互动性强的农事体验将成为推动旅游的最美景观和特色卖点。 

  田园特色,用城市眼光解决乡村问题 

  南京市江宁横溪街道西岗社区地处丘陵地带,土层较薄,相对贫瘠。但周边山峰众多,生态优越,田园风光保持良好。也正因为此,这里才被南京江宁区交建集团、区旅游产业集团选中打造田园综合体。两大集团联合横溪街道、当地社区,以整体规划、开发、运营的方式参与当地乡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建设过程中,守护青山绿水、彰显生态优势,以生态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提升产品竞争力成为建设方的核心追求: 

  园区内500余亩茶园坐拥良好生态,但农民分散种植,缺乏质量认证和品牌支撑,每斤茶叶售价只有三四百元;溪田综合体建设方细致梳理茶园生态特点后,打造了全新的溪田雨花茶,并首批通过国家林业局全国首批非木质林产品认证,成为中国森林认证茗茶品牌。生态“背书”,让溪田雨花茶获得走出国门、迈向世界的“通行证”,如今售价每斤一两千元。 

  针对游客休闲游览遮阳需求,溪田综合体遴选了一批乡土树种,在景区内种植了670余棵榉树、桉树等行道树,仅在西门入口处两侧,就种植了近百棵直径15厘米以上的大树,未来将形成园区的林荫大道。 

  溪田综合体计划通过3年时间,投资6.21亿元,一方面紧盯城市人口需求,彰显园区生态优势,生产城市人需求的安全健康农产品;同时,紧盯城市人口休闲新需求,大力发展农业体验、农业休闲游等,推动城乡深度融合。 

  共建共享,搭建农民致富平台 

  南京市江宁横溪街道西岗社区相传是董永和七仙女相会的地方。在溪田田园综合体内,有一座山名曰“饭山”。传说七仙女将孩子送回凡间时,给了孩子7粒仙米,叮嘱孩子饥饿时放一粒米在水中就有饭吃。不料,调皮的孩子将7粒米都洒入了水中,结果米饭越涨越大形成了一座小山,这就是饭山的来源。 

  如今,这个神话传说照进了现实——西岗社区借助溪田田园综合体建设,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科技化种植,农业+旅游让乡村导入了产业,青山绿水真正成了当地农民的“饭山”。

  在溪田田园综合体溪田渔港景观施工现场,不少农民正在铺设草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有100多名农民参与了溪田综合体建设工作,每人平均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溪田田园综合体完全建成后,还可容纳近2000名劳动力临时就业、400多名村民长期就业。 

  目前,溪田田园综合体规划内包含陶高村、朱高村、龙王村、双槐村等7个自然村和一个吴峰新社区,共有村民1384户、人口4570人、1个龙头企业、8个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其中,溪田生态农业科技公司联合横溪街道西岗社区,以果树种植、茶叶种植、葡萄种植、观光农业等多个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吸引当地农民参与合作社,让更多农民在田园综合体的发展中受益。 

  “我们以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为载体,将农民土地作价入股,合作社再把土地交给公司运作,采取多种经营办法,确保社员资产保值增值。”西岗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样一来,农民不仅获得了土地流转的收入,每年还能从合作社拿到分红。 

  此外,当地社区还将积极扶持农民创业创新,鼓励周边农民在农产品加工、手工艺品制作、特色养殖、农村电商、创意农业等领域创业致富。江宁区交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溪田田园综合体计划3年内带动周边农民年人均收入持续增长,到“十三五”末,农民年人均收入涨幅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8%—10%,综合体机械化率达95%,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的田园综合体共建共享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