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开幕

2017-10-10 10:09:01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距离看技艺技能大师“亮绝活儿” 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昨天开幕 市民可凭身份证免费参观

  (创新江苏)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开幕

  省工艺美术大师郭承毅展示板鹞风筝。

  “苏绣皇后”姚建萍现场创作。

  10月9日,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地的380名技艺技能达人分木雕、核雕、彩扎(风筝、灯彩)、剪(刻)纸、面(泥)塑、农民画、木工、瓦工、缝纫、美发、美容、金银细作、紫砂陶制作等项目现场竞技。此外,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师经典作品展、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师互动展演、中国江苏乡土人才发展研讨会等活动同步举行,姚建萍、郭承毅等技艺大师、非遗传承人现场亮出了自己的“绝活儿”,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小提醒

  比赛于10月9日-10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建邺区江东中路300号)举行,感兴趣的市民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现场免费参观。

  “苏绣皇后”现场“亮绝活儿”

  10月9日的展演现场,“苏绣皇后”姚建萍的出现让围观的市民惊喜不已。坐在绣架前,姚建萍拿起了绣花针,现场一针一针绣起了一幅直径为30圆(注:30圆=直径30厘米)的苏绣作品。能够零距离接触苏绣大师,无疑是这场技能展演带给观众的意外惊喜。眼见着大家对于传统技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姚建萍喜上眉梢,“我一直在探索苏绣最合适的表达方法和题材,寻找刺绣材料的独特性和优越性,提升苏绣的技艺自信,让苏绣更有独特面貌。”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通板鹞风筝)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郭承毅为了迎接这一次的盛会,不仅带来了形状多样的板鹞风筝,还把板鹞风筝的各个“零部件”都带到了现场,甚至还带来了吹风机。“这个哨子是用葫芦做的,放在风口就会发出响声。”郭承毅打开吹风机,将哨子放在了吹风机的风口,“嗡嗡”的哨音随即发出,动感十足。

  技艺技能大师互动展演现场,布设了包括苏绣、板鹞风筝在内的49项最具江苏地方特色的传统绝技绝活。夏淑君、陈义时、金文、时庆梅、井秋红等49位大师在现场用灵巧的双手向人们展演精湛的技艺、展现特色的民俗、展示深厚的文化。

  此外,大师经典作品展展区还遴选了徐秀棠、汪寅仙等123位大师的328件经典作品,分陶瓷、刺绣等八个大类,按八大主题展区分别展出,立体呈现江苏传统技艺技能的最高水平,为公众提供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竞技选手技能PK争当“江苏工匠”

  展演区的大师们忙着与市民互动,而竞赛区的能工巧匠也在发挥着聪明才智,争当未来的“技能技艺大师”。彩扎项目的参赛选手张志雁告诉记者,自己和同组的伙伴们需要在14个小时的竞赛时间里制作出一个主题为“硕果累累”的彩扎作品,“能够进入今天的比赛非常兴奋,希望能够通过现场的竞技,学到更多的彩扎经验和技巧。”

  记者从江苏省人社厅了解到,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设现场竞赛和作品参赛两个类别,共计20个项目。现场竞赛设紫砂陶制作、木雕、核雕、彩扎(风筝、灯彩)、剪(刻)纸、面(泥)塑、农民画、木工、瓦工、缝纫、美发、美容、金银细作、玉雕、水晶雕刻、盆景制作16个项目,作品参赛设刺绣、印染、明式家具制作、漆器制作4个项目。

  大赛分为初赛、省级预选赛、全省决赛三个阶段。全省决赛在南京举办,其中刺绣、水晶雕刻、盆景制作、玉雕、印染、明式家具制作、漆器制作项目分别在苏州、南通、扬州等市先举行决赛。各项目获奖选手将被授予“江苏传统技艺技能大师”荣誉称号,破格晋升相应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同时,对决赛各项目一等奖的选手颁发冠军奖杯,经现场考察合格,德艺双馨的一等奖优秀选手直接参评“江苏工匠”。

  江苏将培养“三带”名人500名左右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三带”方面的重要作用,到“十三五”末,江苏省拟选拔培养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江苏“三带”名人500名左右,在市县有一定带动力的江苏“三带”能手1000名左右,入行时间不长但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江苏“三带”新秀3000名左右。支持乡土人才立足技艺技能创新创业,让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多起来、强起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