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食品 >> 正文

海外冷链直达 江苏百姓“尝鲜”

2017-09-29 13:17:5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海外冷链直达 江苏百姓“尝鲜” 前8月江苏口岸进口食品猛增近九成

  27日,108吨加拿大进口冷冻猪肉在苏州高新区综保区经检验检疫部门现场查验合格后,取得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在“两节”之前投放市场。

  2017年以来,各种进口冰鲜食品在我省多个口岸“登陆”,继饼干、巧克力、红酒、橄榄油等预包装食品遍布国内市场后,巴氏奶、冰鲜水产品等进口“鲜货”日益成为消费者新宠。江苏检验检疫局统计,2017年1-8月,江苏口岸进口食品达297.79万吨,价值29.2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6.4%和103.68%。其中,进口冰鲜水产品181批,货值325.6万美元,分别增长155%和121%。

  冷鲜食品进口主要难点,一是保鲜,二是卫生安全。保鲜要求有冷链运输、冷库储存。《新华日报》记者在苏州高新区进口食品安全集中监管区看到,这里可储存各类食品,有-18℃以下的冷冻库、符合0-4℃储存要求的低温库,还有为高档葡萄酒等产品专设的15℃左右恒温库等。与冷库相连的查验平台,同样能保证低温产品在冷链条件下接受查验。苏州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管处负责人说,这里不仅能现场检验检疫各类进口食品,还建有视频监控和信息化系统,可对进口货物查验、储存和放行自动控制。对进口肉类,甚至设立专门的机器人自动卸货查验系统。

  作为巴氏鲜奶进口量最大口岸,苏州口岸已累计进口鲜奶2039.07吨。江苏检验检疫局食品监管处副处长郑欣介绍,巴氏鲜奶从澳大利亚奶场启运到苏州摆上商店货架,一般不超过7天,比从上海等其他口岸进口可节省4天左右。检验检疫人员从源头开始监管,每批产品一下生产线,就抽样送澳洲乳品专业实验室检测,货物从装箱到苏州进口食品安全集中监管区接受检验检疫,整个过程都有温度自动记录,保证全程处于0-4℃冷链条件。同时,每批产品必须具备国外官方证书、企业自检报告,经中国检验检疫部门的口岸检验检疫,以确保巴氏鲜奶的质量安全。

  继巴氏鲜奶后,苏州进口食品品种不断增加。去年苏州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建成后,迄今已进口1.5万吨,价值3143万美元。8月以来,越南产巴沙鱼也在苏州口岸登陆,目前已进口6批,价值33万美元。不久前,还有企业申请从苏州进口三文鱼等冰鲜水产品,年内有望实现。

  郑欣表示,水产品在江苏省进口冰鲜食品中增势尤为强劲。2017年1-8月,进口水产品2478万美元,同比增长56.34%。镇江口岸进口的南美白对虾,无锡口岸进口的干海参,太仓口岸进口的帝王蟹、雪蟹等都是2017年首次进口,产地包括巴基斯坦、智利、秘鲁、越南、英国、厄瓜多尔等国家或地区。

  进口水产品品种不断丰富,折射出国内消费者对于优质安全进口食品的需求不断增长。江苏检验检疫系统为进口食品进入国内市场构筑起既严格又快速的入境通道。 1-7月共检出不符我国法律法规和标准、未准入境食品158批、2333吨。未准入境食品包括巧克力及糖果制品、乳品、粮食制品、饮料、糕点饼干类、干坚果、食用植物油、茶叶、米面制品、蜂蜜、水产及制品类等18类。未准入境原因包括产品超过保质期,以及添加剂、证书、标签、兽药残留、微生物等方面不合格。其中,进口水产品不合格4批,不合格原因包括未能提供境外官方主管部门的官方证书、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标签不合格等。所有不合格产品均依法实施退运或销毁处理,没有进入国内市场。

  专家表示,江苏省进一步扩大冰鲜进口食品,尚受到一些因素制约。目前进口冰鲜食品主要靠客机附带,比之于上海等口岸专门的货机运输、专门的国际航班,货运效率、货源量等会有所影响。而争取国际货运航班、航线的前提是货运量,相信不久后这一格局会有改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