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江苏蝶变:信息经济超2万亿元

2017-09-29 11:03:4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从互联网大省迈向互联网强省 江苏蝶变:信息经济超2万亿元

  9月26日在南京举行的第五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上,3000位互联网学界、业界精英相聚一堂,围绕互联网发展的时代命题,交流成果,分享思想。

  江苏互联网大会已举办5届,成为权威发布、人才交流、成果展示和产业对接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成为见证“互联网+”时代“江苏蝶变”的窗口。

  当前,江苏正处在从互联网大省迈向互联网强省的当口。江苏省互联网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光缆建设308万公里、居全国第一,移动互联网基站39.5万座、居全国第二;手机用户4364万,互联网企业达2000多家。

  互联网改变百姓生活。江苏省网民达4513万,普及率为56.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4个百分点。去年,江苏网络购物用户使用率达65.4%,在线旅行预订用户使用率达45.7%,网上外卖用户使用率达42.6%,江苏省9%的网民使用过政府网上办事服务。

  农网升级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去年,国家部分省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启动,盐城、连云港等9个市共1942个行政村光纤宽带网升级。到2020年,江苏将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和4G无线网络城乡全覆盖。国家5G网络试点率先落户南京、苏州。无锡鸿山、雪浪物联网小镇,常州石墨烯小镇等“互联网+”特色小镇建设紧锣密鼓。国家“未来网络”就在南京江宁未来网络小镇,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建设周期约5年,将投入资金16.7亿元,为我国全面提升网络创新能力,增强网络产业核心竞争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的网络环境提供支撑。

  本届互联网大会上,“江苏互联网名企汇”榜单发布。苏宁控股集团、同程旅游集团、苏州蜗牛、江苏运满满科技有限公司、三六五网络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上榜。

  目前,江苏已创建388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覆盖机械、汽车、轻工等主要行业。示范智能车间中,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装备比重达83.4%,装备实现互联互通,联网率达87.8%。到“十三五”末,江苏将建成1000个智能车间(工厂),规模以上企业关键工序核心装备数控化率超80%,大中型企业实现全覆盖,智能装备产业整体实力居国内领先水平。

  物联网将成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这场决胜未来的产业变革中,江苏走在全国前列。两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落户中国物联网发展的发轫之地——无锡。去年,江苏物联网产业实现业务收入4610亿元,近6年年均增长达28%。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一体两翼”多元的物联网产业布局正在形成。江苏在核心芯片、通信协议、协同处理、智能控制等领域突破一大批关键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全省涌现一大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骨干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科技型中小企业,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物联网技术创新先导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应用示范先行区。

  5年来,江苏互联网产业生态日渐成熟,信息经济破茧成蝶。全省信息经济总量超2万亿元,居全国第二,增幅达24%,占GDP总量的32.15%。

  本届互联网大会上,江苏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启动。“同心圆”工程以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监督管理、作用发挥、扶持保障和党建工作为抓手,团结互联网从业人员、专家学者、志愿者及网民,共绘网上网下同心圆。到2019年底,“同心圆”工程将分调查摸底、培育建设、提升完善等三阶段推进。

  网络社会组织不断涌现。江苏省登记注册的骨干网络社会组织达300余家。6月,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在苏召开,“江苏经验”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全省8个项目入选2016—2017年度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品牌项目。

  画好网络“同心圆”、弘扬网络正能量,网络社会组织优势独特。镇江在全国设区市中率先成立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城区网络社会组织达40多个,核心成员约2万人。这些社会组织开展“星星的孩子”关爱自闭症儿童行动等20项重点公益服务项目。

  各地网络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形成一大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品牌,比如,常州“一加爱心社”、苏州“新媒体联盟”、无锡网民公益体育大会、扬州“小艳子”网络义工、泰州网民春晚、盐城“鹤友之家”党员义工服务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