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海外冰鲜直达 江苏口岸进口食品上市加速

2017-09-28 10:36:5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顾红艳)当进口饼干、巧克力、红酒、橄榄油等预包装食品已在国内市场随手可得时,进口巴氏奶、冰鲜水产品等进口“鲜货”日益成为消费者新宠。今年1-8月江苏口岸进口食品已经达到297.79万吨,价值29.2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6.4%,103.68%亿美元。其中,累计进口冰鲜水产品181批,货值325.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5%和121%。江苏老百姓可以更方便地在家门口买到更鲜活的进口产品。9月27日,在江苏检验检疫局的带领下,江苏媒体代表团走进了位于江苏苏州口岸的进口食品安全集中监管区,探究苏州对于进口食品的安全监管体系。

  据了解,监管区内具备了满足各类食品储存的条件,包括-18℃以下储存的冷冻库、符合0-4℃储存要求的低温库,为高档葡萄酒等产品专门设立的常年15℃左右的恒温库等,各类进口食品均能在这里得到精心储存。同时,与冷库相连的宽敞的查验平台同样能保证低温产品在冷链条件下接收查验,现场检验感官检验室内各种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苏州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管处负责人介绍这里能够满足对各类进口食品实施现场检验检疫条件,同时这里也建有先进的视频监控和信息化系统,能够对进口货物的查验、储存和放行实现自动控制,甚至对进口肉类设立了专门的机器人自动卸货查验系统。

  澳大利亚进口巴氏鲜奶自2016年首次从苏州口岸进口以来,至今已累计进口2039.07吨,487.07万美元。苏州检验检疫局从每批巴氏鲜奶的源头开始监管,每批产品一下生产线,就立即抽样送澳洲乳品专业实验室进行检测,货物从装箱开始,到苏州进口食品安全集中监管区接受检验检疫的全过程,都有温度自动记录,保证全程处于0-4℃冷链条件。每一批产品的国外官方证书、企业自检报告和中国检验检疫部门的口岸检验检疫,一道道严格把关,确保了巴氏鲜奶的质量安全,如今苏州口岸进口的澳大利亚鲜奶已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消费人群。

(已过审 原创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苏州)海外冰鲜直达 江苏口岸进口食品上市加速(条目标题)江苏口岸进口食品上市加速

苏州口岸工作人员介绍产品 顾红艳 摄

  继进口巴氏鲜奶之后,苏州新增的进口食品品种不断增加。2016年底以来苏州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建成后,至今已进口1.5万吨,价值3143万美元;2017年8月以来,越南进口的巴沙鱼已从苏州口岸登陆,目前已进口6批,价值33万美元。另外据了解,已有企业提出申请并即将从苏州进口三文鱼等冰鲜水产品。

  江苏省水产品进口数量和品种增幅较快。1月至8月,进口水产品2478万美元,同比增长56.34%,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特别是冰鲜水产品作为一种货架期短,物流要求高,而更加优质新鲜的一类产品,尤其受到江苏消费者喜爱。

  同时,江苏省口岸进口的水产品品种不断丰富,除了苏州的巴沙鱼以外,还有镇江口岸进口的南美白对虾,无锡口岸进口的干海参,太仓口岸进口的帝王蟹、雪蟹等都是今年首次进口,进口水产品的产地主要包括巴基斯坦、智利、秘鲁、越南、英国、厄瓜多尔等国家或地区。

 (已过审 原创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苏州)海外冰鲜直达 江苏口岸进口食品上市加速(条目标题)江苏口岸进口食品上市加速

待检测产品 顾红艳 摄

  进口水产品品种的不断丰富,折射出国内消费者对于优质安全进口食品的需求不断提升。作为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管部门,江苏各口岸检验检疫机构为进口食品进入国内市场构筑起一道既严格又快速的入境通道:一是根据地方政府的统筹协调,抓住冷链物流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加大进口食品指定口岸和进口食品制定监管场所建设,包括满足各种温度条件的食品储存冷库、查验平台和现场检验设施,为实施口岸检验监管提供了条件。二是改革进口食品检验监管模式,由过去在口岸检验的单一防线,转变为从境外源头,口岸抽检和入境后追溯的立体化、全方位把关,提高了监管体系的科学性,同时也大大加快了通关放行速度。仍以水产品为例,所有进口水产品的原产国家或地区的食品安全体系都要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考核,每批产品能够提供国外官方主管部门出具的证书,同时所有进口水产品生产企业均经过我国卫生注册,从源头上保证了食品安全。三是大力建设进口食品安全监管技术支撑体系,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实验室检测能力大大加强。

  媒体团在苏州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看到,这里犹如现代化的检测工厂,各种先进的检测设备让食品、化妆品中各类有害物质原形毕露。据介绍,江苏检验检疫部门目前设在主要进口口岸的食品实验室已经达到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不仅对进口食品,还承担了部分国内食品的检测任务。

  在检验检疫部门严格高效的把关之下,进口食品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据统计,2017年1-7月,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不符我国法律法规和标准、未准入境食品158批、2333吨。未准入境食品包括巧克力及糖果制品、乳品、粮食制品、饮料、糕点饼干类、干坚果、食用植物油、茶叶、米面制品、蜂蜜、水产及制品类等18类。未准入境原因包括产品超过保质期、添加剂、证书、标签、产品未准入、兽药残留、微生物等不合格项目。其中,进口水产品不合格有4批,不合格原因就包括未能提供境外官方主管部门的官方证书、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标签不合格等。所有不合格产品均依法实施退运或销毁处理,没有进入国内市场。

  据了解,通过近年来的努力,进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更加科学,监管能力进一步提高,监管成效不断凸显。在国庆、中秋两节来临之时,全省检验检疫部门为保障保障国人健康安全,让消费者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同时也更加有信心为推动国家外向型经济发展,为江苏“两聚一高”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