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辉煌中国》在江苏省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2017-09-27 10:41:5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辉煌中国》在我省各界引发热烈反响——激荡的中国心,被一次次“爆表”

  9月24日,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收官之作《开放中国》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接连6天,这部由中央宣传部、央视精心制作的纪录片,再掀收视热潮。新浪微博显示,截至25日20时,“辉煌中国”阅读数超过4.3亿。我省各界对纪录片反响强烈,通过收看,胸中跳荡的中国心,被一次次“爆表”。

  聚力创新,认识更加明确

  《辉煌中国》六集,对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用百姓眼中的成就故事、百姓身边的巨大变化,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展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并用百姓讲述精彩“中国故事”的方式,展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的观看热情。有网友感叹:好久没有这么追剧了,一集没落,因为每一集都很走心。网友“仙人球宝贝”说,“振奋,震撼!祖国的日新月异,叫人热血沸腾。报答祖国,感恩时代,奋发有为,从我做起。”

  “看这个系列电视片,就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纲领进行了一次形象化的深入领会。”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说,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国新时期发展的战略方针,对经济界企业界影响深远。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是第一要务,江苏将聚力创新作为重中之重,这是对发展理念最有力的实施,发展创新型经济已经走在全国前列。看完片子,我们的认识更加坚定:江苏创新的聚力点要致力发展数字经济,倾全省之力抢占智能化和人工智能制高点,实现经济大省向智能强省的历史性跨越。

  “这个纪录片,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及时了,非常有鼓舞作用。” 正在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隧道工程现场的国网江苏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总工吴威说,“整个片子,特别是第一、第二集后,给我印象特别深,那么多世界第一的路、桥、隧道等工程,那么多世界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让人从心底感到骄傲。我们正在进行的工程有很多相似地方,比如隧道埋深最深达-74.83米,是国内最深的隧道,还有正在进行中长达1700米的有害气体地层施工,也很少见。整个工程35公里的GIL综合管廊,1000千伏电压等级以及输送容量都是世界第一,没有创新发展理念是不能想象的。”他表示,正准备组织全体员工认真观看六集电视片,将其作为精神动力,确保明年10月隧道工程贯通。

  “江苏成果”,让人备感自豪

  《辉煌中国》多处展示了江苏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取得的成就,从镇江生态建设到苏州木渎协调发展,从苏州警察保一方平安到江苏省企业在坦桑尼亚建设东方工业园,在让世界分享江苏成果、江苏经验的同时,也让每个江苏人胸膛更挺了。

  第四集《绿色家园》讲述中国的绿色发展故事。在展示5年来发生在中国百姓身边的巨大改变时,由镇江市区拆迁一家化工企业切入,称镇江“把城市重新放入大自然,这座千年古城想要重现于山水脉络之间的强烈愿望,是今天中国的一个缩影。”随后,镜头转向镇江南山的森林公园,这个原址为一家水泥厂的公园, 市民们正在惬意地享受着自然之美。纪录片介绍,仅淘汰落后水泥产能,镇江腾出的土地,就可以建55个这样的市民公园。

  这个场景,强烈地拨动了镇江市民江晓娟的心弦。她说,镇江市民有个顺口溜,“要长寿,到南山”。现在南山地区的工厂搬了,山头绿了,历史遗迹也重见天日了,每天有上万市民来锻炼健身,呼吸新鲜空气。“我家离南山森林公园也很近,步行十几分钟。平时只要有空,一家人必去那里。”江晓娟说,正像电视片所说的那样,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大美中国,正在重回身边、重现眼前,我们为生活在这个美好时代而备感幸运。

  2017年5月31日正式通车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是东非肯尼亚百年来第一条标准轨道铁路,客车全部由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生产提供,最高时速120公里。正在肯尼亚担任蒙内铁路维保和售后服务负责人的朱家荣,听浦镇公司同事介绍后,专门在手机上观看了片子。当看到第六集《开放中国》有蒙内铁路和乘客舒适地乘坐列车镜头时,激动地流下了热泪。他说,蒙内铁路列车堪称中国和肯尼亚乃至东非地区深厚友谊的崭新纽带,肯尼亚人民评价“它非常快、非常安静,坐在上面感觉非常舒适”,发出频次从每天往返一趟增加到了两趟。以列车为纽带,在内罗毕生活工作的几个月中,他们深深感受到了当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朱家荣告诉《新华日报》记者,前不久肯尼亚又在浦镇公司采购了一批新列车,投运后时速可达150公里,非洲大地上又将多一分江苏成果、中国贡献。

  深化合作,信心更加坚定

  海洋兴,国家兴。当电视片播放到作为海洋大国,我国启动海洋强国战略,保护、建设3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时,江苏省海洋渔业局资源环境保护处处长刘洪田深有感触。他告诉《新华日报》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海洋生态建设越来越重视,电视片充分展示了这方面成果,作为海洋渔业领域的一名工作者,对此感同身受。“多年来,江苏省严格实施海洋伏季休渔规定,今年更是实施史上最严伏休规定,一方面加强执法管理,一方面加大人工增殖放流,效果很明显,开捕后渔民捕获的鱼类品种增加了,单体个头也越来越大了。”他表示,今年3月,江苏省在全国出台实施海洋生态红线保护规划,制定了到2020年海洋保护相关指标,随着这些目标的实现,江苏省海洋生态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人与海洋一定会越来越和谐。

  《辉煌中国》的播放,也让外国驻华机构代表更加坚定深化经贸合作的信心。荷兰贸促会南京代表处副代表何霖说,以前包括江苏在内的中国产品到荷兰,主要是海运。现在国内多个城市都开通了到鹿特丹等地的中欧班列,连云港也有通过哈萨克斯坦到鹿特丹的货运专列,大大节省了时间,今年以来开行密度正在加大。荷兰与江苏的贸易投资也非常活跃,双向旅游增势强劲。越来越多的江苏人将阿姆斯特丹机场作为赴欧旅游中转地,还有不少人将荷兰当作了旅游目的地。他表示,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多年,自己的经历见证了《辉煌中国》记录的巨变,将为促进荷兰和江苏的经贸合作做更多贡献,特别希望在海上风电、太阳能、环保、海绵城市建设、可持续农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