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公益 >> 正文

江苏南京市鼓楼卫计局大走访关爱“特殊群体”

2017-09-26 14:51:45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大走访活动的宗旨是走近居民群众、服务民生需求。南京鼓楼区卫计局在2017年的大走访工作中,全局上下结合工作职能,将走访和服务向“特殊群体”倾斜,把大走访作为提高特殊人群满意度和幸福感的重要手段,以医生接待患者的态度,用心对待每一位被走访居民,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第一类服务的人群是“城市美容师”。南京鼓楼区凤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们在走访中发现,莫愁新寓社区和凤凰社区的环卫工人们健康状况堪忧。这些环卫工人虽然已有基本的生活保障,每月都有固定收入,但不少人家庭负担重,医疗保障也不健全。由于保障缺失、工作较劳累,因此环卫工们的幸福指数并不高。

  为此,南京鼓楼区凤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领全科团队,组织了“牵手环卫工,家庭医生签约”活动。在这次活动中签约的环卫工人,可享受免费体检套餐,其中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优先享受慢性病选择性药物免费治疗等惠民政策。

  当天的活动现场,共有20多位环卫工人与社区卫生中心签约,医务人员们挨个向他们介绍了免费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他们提供了免费体检套餐、建立了健康档案,并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

  失独家庭是另外一个需要全社会多方关注的群体。为此,卫计局在大走访活动中,启动了“点亮失独家庭心灯”的行动,计生协会的党员们将失独家庭纳入必访对象。

  家住白云园社区的杨奶奶是一位失独老人,独生女儿2008年去世,今年春节前夕,她的老伴又因交通事故离世。计生协会党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多方奔走,联合街道、交警五大队、区司法局、区法院等多个部门,帮助杨奶奶协调解决了善后处理问题。

  为表示感谢,杨奶奶送来了“关爱失独,温暖人心”的锦旗。如何让老人更加充实、快乐地安度晚年?区计生协会党员志愿者们一再上门鼓励支持老人,在大家的帮助下,杨奶奶还在社区办起了“人间大爱编织社”,帮助社会上的失独妈妈群体重新树立起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南京鼓楼区居民中老龄化程度较高,超过20%的居民为老年人。卫计局在大走访中也把这类人群作为重点走访对象。家住安乐村的朱奶奶有一副使用了30多年的假牙,几个月前,假牙出现了磨损开裂等现象,老人已无法正常吃饭。朱奶奶找了好几家专业医院,没一家愿意给她重做假牙,理由是朱奶奶的牙床已经萎缩,安装条件太差。

  在社区走访时,阅江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王慧医生来到了朱奶奶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慧跟老人表态:“您放心,假牙我帮您装。”随后,王医生多次上门,为老人进行假牙取样、打磨等服务。

  “她就像子女一样对待我们老人,经过几个月的反复打磨、修理,新的假牙终于做成了!”朱奶奶高兴地直夸王医生,她再也没想到,被大医院一口回绝的装假牙问题,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办好了。事后,朱奶奶还特地给医院写了一封感谢信。

  帮助残疾人重新“站”起来,卫计局党员干部们利用自己的特长,还帮助这一特殊群体解决生活困难。卫计局在大走访期间主动要求结对社区,请社区重点安排残疾人家庭作为走访对象,每位党员要与8户残疾人家庭对接,梳理了解残疾居民的康复意愿和需求、集中批量解决。

  在走访紫竹林社区的居民沈金生时,党员干部了解到他患有糖尿病,已经导致脚趾溃烂、腿部肌肉萎缩,处于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更无法工作的状态。

  怎么办?党员干部立刻联系就近的低保定点医院—中央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急安排沈金生住院就诊。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目前沈金生的脚趾溃烂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为了把大走访中遇到的问题彻底解决,卫计局还安排了专人回访这些特别需要关注的人群。近期,在回访中沈金生表示,他已经在积极复健、情况很好,希望能尽快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