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近日《南京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获市政府批复

2017-09-22 11:30:0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建议恢复5条变成暗河的河道 进香河重见天日值得期待

  近日,《南京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获市政府批复。《规划》中建议恢复进香河、龙江河、响水河、北十里长沟西支、张王庙沟等5条因为城市建设被加盖变成暗河的河道。

  在老南京人的记忆中,这些都曾经是能看得见的河道,却被道路、建筑等覆盖。这5条河的“前世今生”什么样?为什么会选择这5条河建议恢复?南京日报记者多方采访,寻找答案。 

  进香河路下曾经船只鳞次栉比

  《规划》编制者之一、南京泛华设计院给排水设计所所长樊彦雷对南京被填埋的河道进行了调查。

  南京进香河路位于洪武北路和北京东路之间。今天来到进香河路能看到,道路两侧植有水杉,这是靠近水域才会种植的乔木。在道路中间的绿化带里,还能看到一处3米×2米的水面,这是进香河留给人们唯一的痕迹。这片小小的水面看起来水质并不好,颜色发黑。

  今天的进香河路过去就是一条河道,在洪武北路接入内秦淮河北段,北面则可以通往鸡鸣寺。到鸡鸣寺敬香的人们乘坐船只从秦淮河而来,因为鸡鸣寺香火旺盛,进香河上的船只鳞次栉比。1959年,进香河被填,成为一条城市道路,目前道路下还有暗涵和内秦淮河北段相接。

  龙江河过去连接北里圩河和南龙江东河,最后汇入外秦淮河。今天这条河部分被加盖,位置就在今天新城市广场停车场下面。

  响水河和进香河一样,是一条有“故事”的河。它位于大明路附近,建设大明路汽车街时它被填埋,很多汽车4S店就建在河道上。响水河在明代就存在,当时河道还很宽,这里靠近大校场,曾是明朝军队进行水上训练的地方。

  北十里长沟西支是一条通江河道,位于晓庄广场以北,和燕路西侧,今天成为暗涵。

  张王庙沟也在城北,位于中储物流厂区内。过去它是明河时,承接幕府山下来的溪流,经河道流入城北护城河。

  这5条河具备恢复明河的条件

  《规划》为何建议恢复进香河等5条河道?《规划》编制专家组成员,市规划局市政规划处处长、研究员级高工陈燕平向记者介绍,编制《规划》前,工作组对南京的暗沟进行了调查,认为这5条河道具备恢复明河的条件。

  以进香河为例,目前进香河路中间是一条绿化带,通过施工打开绿化带,进香河就能“回归”。陈燕平认为,进香河除了有调水、蓄水、排涝等海绵城市建设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承载着历史,“恢复河道,哪怕不用太宽都可以。”

  龙江河被加盖的地方是路面停车场,如果恢复河道,只需打开部分停车场就能做到;响水河位于正在开发建设的南部新城片区内,借此机会响水河可重见天日;北十里长沟西支靠近和燕路,和燕路过江通道已经获批,规划部门建议将北十里长沟西支暗涵打开,作为和燕路过江通道修建的配套工程;张王庙沟所在区域也将进行拆迁,也具备打开河道的条件。

  樊彦雷说,编制规划时他们曾对市民进行调查,市民对打开河道持赞同态度。

  让河道重见天日是城市发展方向

  位于龙蟠中路东侧,南京总医院西侧的中电熊猫地块正在进行开发,南京市规划局在为该地块编制控制性详规时,将“必须恢复清溪河河道”写进详规。这是南京第一条在城市地块更新中被打开的河道。

  清溪河曾是三国孙权时期南京城的护城河,北接玄武湖,南接秦淮河,后来在现代城市建设中大部分被埋。

  陈燕平认为,让河道恢复不仅是海绵城市建设需要,对修复城市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和水文化都很有意义。“河道要承担调蓄、泄洪等多种功能,城市内涝和填湖填河造地有关。”他说,这些河道不少是古河道,恢复河道可重塑南京水文化。

  南京市开展黑臭河道整治中最重要的工程就是截污和清淤,但大部分被埋掉的河道很难完成这些工程。此外,南京的水系过去都是连通的,如果打开暗沟、恢复河道,南京城的水系就又能贯通,这对于修复水环境也意义重大。

  采访中,规划部门表示,逐步打开被埋的河道是大方向,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中,老城拆迁、地块更新时,规划部门将会把河道恢复编入控制性详规,具备法律效应,开发建设必须遵循控制性详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