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城乡面貌“蝶变”江苏南京市“颜值”飙升

2017-09-20 16:21:06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城乡面貌“蝶变”,南京“颜值”飙升

(创新江苏图文)城乡面貌“蝶变”江苏南京市“颜值”飙升

位于河西南部的城市生态公园以生态密林为主,嵌入景观桥等,打造城市开敞新空间。 冯芃 摄

  9月15日,宁高城际轨道交通二期开始不载客试运行,2017年年底将开通试运营。今后南京江宁、溧水、高淳“一线牵”,主城居民可以坐着地铁赏石臼湖湖景、游桠溪慢城、品固城湖螃蟹。

  出行更便捷、环境更精致、乡村更美丽……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城乡宜居品质和综合竞争力快速提升,城乡面貌实现“蝶变”,“颜值”、气质直线上升。

  城市更宜居:精细化建设管理,从“里”到“外”提升品质

  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是发展的需要,也是重大的民生。2016年8月起,南京启动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2017年更是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开展了“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十项行动”。 

  空间疏朗、车道簇新、花间弄影,作为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样板工程的北京东路,2017年4月完工后赏心悦目:淡雅的咖啡色外墙、宽大的玻璃窗、精致的花架,沿街建筑立面经过改造,颇具民国洋房味道。曾经纵横错乱的“空中蜘蛛网”不见了,架空管线全部下地,2.4公里全线上空清清爽爽,从和平公园一眼可以望见西面的鼓楼公园,豁然开朗。

  明城墙沿线,一方面,开展涉及316幢房屋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强调色调与明城墙整体风貌相协调,打造节能小区,推动管线下地,引进“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彻底解决老旧小区积淹水问题。另一方面,明城墙解放门至临湖厅段、和平门周边和武定门至雨花门段,通过对城墙外的树木进行“清、修、移、伐”,明城墙景观形成连贯视廊,“山水城林”真正融为一体。   

  入夜,主城区实施的“夜景照明三年提升工程”,打造出风格突出、气势磅礴的城市“夜景名片”。继2016年完成一期工程后,2017年城市主要交通枢纽、机场门户、主要干道两侧楼宇、秦淮河水上夜游线路实施夜景照明建设和再提升。夜幕下,光影变幻,景致如画。

  22条道路、560条背街小巷、29条33段河道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新改建41个游园绿地、新建9处城市绿雕、在道路节点营造100处花境微景观,645座公厕翻改建,治理400万平方米违建,整治240个老旧小区……十项行动,从地上到地下,从“面子”到“里子”,从水面到岸上,聚细聚精、集小成大,打造了一批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直接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交通更便捷:地铁+快速路+过江通道,出行拥堵得到极大缓解

  2009年,夏琳和王军在江北买房结婚,从此开始了他们的“渡江战役”。坐公交鼓扬线到鼓楼转34路,或坐中六线到三牌楼转车,又或者是坐汉六线到汉中门转地铁2号线……这条跨越长江、穿越主城的出行线,单程长达两个半小时。不过,2015年地铁3号线开通后,他们的生活彻底改变。坐宁天城际到泰冯路,换乘3号线过江,在大行宫转2号线,不到一个半小时,就可以抵达位于明故宫的单位,小两口再也不用天不亮就起床了。

  近年来,南京轨道交通发展迅速,宁天城际、地铁10号线、机场线、地铁3号线、地铁4号线等地铁线路陆续开通,南京实现地铁7线运营,运营里程达258公里,中心城区“井”字形轨道交通网架正式形成。南京城市居民的机动化出行中,地铁分担率已超过60%,而在全方式出行中,地铁的分担率也已经超过30%。

  随着国家级江北新区的设立和快速发展,过江通道的建设也一再提速。2016年元旦,扬子江隧道通车,南京人的免费过江通道达到了3条,“服役”48年的长江大桥终于能“歇一歇”,得以进行首次全封闭大修。2017年底,南京市还将开工建设和燕路过江通道和浦仪公路过江通道。“十三五”期间,南京将确保每年开工建设一条过江通道。

  5年来,为了市民出行更便捷更通畅,南京在道路建设上不断放出“大招”:城西干道和江东路改造,让城市“井”字形快速内环真正实现闭合;龙西路立交二期项目建成,极大方便了主城及江宁地区利用机场高速公路、宏运大道快速出入南站;铁心桥互通立交改造,著名城市“堵点”成为“过去时”……目前正在推进的纬七路东进二期、苜蓿园大街南延工程、南京站南北广场连接通道工程、光华路东延跨绕城公路立交工程等项目,将让南京人出行更方便。 

  多个重大道路建设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了南京的交通拥堵状况。2014年一季度,高德地图重点城市交通拥堵排名中,南京还位列全国第6,而到了2015年一季度,南京的拥堵排名已经下降到第26位。一直到今年,全国城市拥堵排名,南京都在20名以外。

  乡村更美丽:“一处美”到“一片美”,强了农业富了农民

  5年来,南京面貌的提升,不仅体现在城市,也深入到乡村。

  汤山七坊是江宁打造的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前,村里基础配套设施欠缺,环境脏乱;建设后,七坊迅速“蝶变”为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致富的新面貌。

  南京日报记者前天探访七坊,村庄内部及道路两侧正在栽种绿化,进一步改善村庄生态环境,同时正在完善亮化工程,改善道路出行条件。

  南京浦口“楚韵花香”形成了以“林泉湖花山路居”7大要素为特点的美丽乡村,秀美的风景迅速引爆乡村游市场。如今,当地培育了近20家农家乐,年均收入增加10万元/户。

  近年来,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彰显,呈现出鲜明的南京特色。截至2016年年底,建设完成示范区1800平方公里,创建各类示范村203个,江宁西部片区、东坝游子山片区、浦口永宁片区、溧水环山河片区等地方基本实现了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变。示范村农民人均收入高于全市农民平均收入1.4倍,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初步形成了生产、生活、生态良好发展态势。

  为了推动美丽乡村从“一时美”到“持久美”转变,我市还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垃圾池建设等都提出了新要求:到2020年,实现示范村(含宜居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处理率和设施运行率达到95%以上;今年年底前,全市域取消垃圾池(房),改为垃圾桶直接到户收集,并纳入镇街分类考核。

  根据南京市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计划,到2020年,全市累计将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含宜居村)1000个左右、示范区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建成村、覆盖面积分别占规划布点村和郊区面积的50%以上,力争达到60%,将美丽乡村打造成全国一流的都市农业新高地、农民幸福乐居地、全域旅游目的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