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镇江市润州区打造基层“红色生态”

2017-09-19 10:00:0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让支部活动“活”起来,让党员干部“动”起来 ——润州区打造基层“红色生态”

  “平安锣里守平安,党组织是咱靠山,党员带着群众干,老百姓们心放宽。”2017年6月2日,在镇江润州区金山街道银山门社区“平安锣”志愿服务队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上,最早的一批志愿者之一、现年73岁的管桂英老人,为“平安锣”做了生动诠释。社区“平安锣”一敲30年,新时代“敲”得更响亮。银山门社区联合党委书记蒋菊花告诉记者,“平安锣”由当初单纯的群防群治,提升为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温暖、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

  去年以来,润州区实施以“红色视觉”“红色基因”“红色先锋”三大工程为核心的红色形象体系建设。“红色视觉”随即在全区实施,具体怎么做?党员马国魁说,作为“平安锣”党员志愿者,现在只要上岗巡逻,除了像以往一样佩戴红袖章外,要佩戴起党徽、亮出身份,宣传内容也由简单重复的提示,丰富了“两学一做”“三句半”、唱红歌等“党味”内容, “胸前有党徽、臂上有袖标、敲起‘平安锣’,大家都说我们就是夜晚小巷里最让人心安的红色风景线。” 除了“平安锣”,润州区多方位、持续推动平安润州建设,在江苏省综治办委托江苏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江苏全省群众安全感调查测评中,润州区连续2年夺得镇江全市第一,群众安全感指数分别达到98.5%和95.5%,位居江苏全省前十。

  “小区10号楼附近下水道经常堵塞,有时候化粪池污水还会外溢,我们100余户居民经常踩着污水出门、回家,尤其是每天用水高峰期,情况更严重。”今年6月,在镇江市的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期间,有居民反映三茅宫三区存在化粪池外溢问题。得知情况后,社区党委立即调查,及时召集党员和群众代表,召开“遇四说事”党群议事会,牵头成立临时专项小组,联系镇江市市住建局。经现场勘查后,给出了8月份利用海绵工程修知行路的契机对化粪池外溢问题进行修理的方案。9月15日,《新华日报》记者获悉,方案已在按计划推进。

  高效、精准解决老百姓难题的党群议事会,是润州区“红色基因”工程的一个窗口。9月14日,三茅一社区党委书记张啸介绍,社区的“遇四说事”党群议事会,在每月的第四周召开,邀请社区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等,就当月发生的社区管理、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问题进行商议,并推动解决。“党群议事会把组织生活会开得更贴近生活,群众的参与度高了,党员们听到的声音更真实,我们为民服务也就更精准了。”

  润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凌鑫告诉《新华日报》记者,三茅一社区通过议事协商解决问题仅仅是“红色基因”工程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通过在辖区内各级党组织中推行党群议事会,建立起党群议事平台68个,累计解决各类民生民需问题260余个,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让党支部活动“活”起来、广大党员“动”起来。

  4年前,母亲病故,父亲离家出走……京畿路社区的小黄睿与外公、外婆相依为命,不得不过早承受了生活的艰辛。但今年暑假,“结识了新的小伙伴,学到了知识,这个暑假很有意义。”原来,在社区党支部牵头下,小黄睿走进社会组织“爱心学堂”,享受了一个与同龄人一样的愉快假期。

  润州社区党支部围绕“支部+”“党员+”,开始精准帮扶“路线”,正是“红色先锋”工程着力方向。如何精准帮扶小黄睿?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先向区民政部门提交申请,为其家庭办理低保;与教育、妇联等相关部门联系,申请减免学杂伙食费用、户外实践、心理辅导等关爱项目;组织社区党员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与小黄睿结对,形成常态帮扶机制。

  为了建设好“红色先锋”工程, “社区党支部结合大走访,积极探索‘党建+服务’模式,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社区党支部书记郦玲花告诉《新华日报》记者,针对老城区弱势群体较多的实际,党支部牵头绘制“红色民情图”。自红色形象体系建设以来,润州推行“两长制”,220名片长、844名楼长走进居民楼栋,绘制11类、2600多张“红色民情图”,动态掌握基础信息,精准定位帮扶对象,与社会组织、职能部门有机联动,根据实际需求,实现精准扶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