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人才“集结号”从30届高洽会看南京引才之变

2017-09-18 11:21:5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放眼全球吹响人才“集结号”—从30届高洽会看南京引才之变

(社会广角)人才“集结号”从30届高洽会看南京引才之变

  16日,江苏省暨南京市第三十届高级人才交流洽谈会在南京河西博览中心举行,本次高级人才交流洽谈会共有200多家企业招聘逾两千个中高级管理、技术职位。 冯芃 摄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这句出自电影《天下无贼》里的经典台词,让人记忆犹新。9月16日,省暨南京市第30届高级人才交流洽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人才的参与。 

  从1998年举办至今,高洽会已持续了20年、30届。在各种招聘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今天,这一由江苏省市组织部门主办的引才平台为何魅力经久不衰?

  两年前的应聘者成为今天的“招聘者” 

  9月16日上午,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第30届高洽会现场,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部战略研究员花超向参会人才发出邀约:“欢迎大家加入苏交科。” 

  花超的身份很特殊,两年前,他就是通过高洽会这个平台,从新加坡回到南京,并找到心仪的工作。 

  花超告诉南京日报记者,2008年,他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读研,毕业后在新加坡环保部工作,担任水环境委员会主席秘书。2015年,他选择了回国。 

  “回国之前,我打听了下,家乡江苏最火的招聘会就是这个高洽会,我就来碰碰运气。”花超说,现在,他负责集团战略特别是环保战略的发展。“很感谢高洽会这个人才平台,也很庆幸有这样的机会将自己积累的海外工作生活的经历用于实际工作中,和企业共同成长。”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及设计专业硕士郭靓亭是南京人,也是2015年通过高洽会这个平台回到家乡就业,任职江北新区国际健康城公司。这两年,她也不遗余力地当起高洽会“宣传大使”,为前来应聘的高级人才现身说法。 

  南京日报记者了解到,前29届高洽会累计为3000多家用人单位和7万多名高层次人才提供了交流合作机会,达成近万招聘意向,不少人才选择了落户南京。

  从解决国企人才流动到放眼全球为南京引才 

  2017年的高洽会,把会场搬到了国博中心,场地5000平方米,比去年扩大了10倍,入场单位数量也比往年翻了一番。 

  20年来,负责筹办高洽会的一直是南京市高层管理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场地大了,参加单位多了,需要协调的事情也更多了,不过,整个中心的工作人员却甘之如饴。 

  20年前的首届高洽会,中心副主任谢军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正赶上国企人事制度改革,精英管理人才逐渐由组织部门任命改为市场化选才。作为组织部门,就想着搭建一个平台,让企业和人才见面自己选。”谢军说,首届高洽会有70多个岗位,结果来了几千人,当时招聘会现场就在中心的三楼,场地也不大,前来参会的人才排着队进场,场面很轰动。 

  有了第一年的成功,第二年,中心就铆足了劲,一年办两届。1999年6月的第二届高洽会上,大会正式开通中心网站,同步发布招聘和人才信息。中心不仅向组织部门的人才库专门发出邀约,更是在各类媒体上铺天盖地地宣传。 

  20年30届的持续耕耘,高洽会已成为南京更加开放、更为精准、更具活力、更富实效的引才品牌,成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集聚、企事业单位精准引才的重要平台。 

  “盘点20年来的高洽会,从解决国企人才流动,到如今放眼全球为南京引才。”中心主任任宁告诉记者,2000年的第4届高洽会,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首次联合举办。2006年,高洽会首次邀请长三角高级人才协作组织参会,杭州、宁波等6市企业前来参会招才。2008年12月的第21届高洽会,首次联系海外人才机构,吸引北美、欧洲等海归人才参会。到了2009年9月,大会首次纳入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系列活动。 

  随着高洽会20年的持续推动,南京已成为全球人才回国就业的青睐地。

  看中高洽会品牌效应,参会单位实现精准引才 

  或依托行业内招聘渠道,或借助大众招聘网络,抑或依托合作高校的渠道资源,企业大都有自己的招聘渠道。但对组织部门搭建的这个引才平台,招聘单位为何特别看中? 

  南京日报记者了解到,不同于一般的招聘会,高洽会从一开始就定位精准引才。为提高人才对接的成功率,会前主办单位按照岗位匹配度在高层人才库中进行了定向推送,保证每个岗位有3个左右有较强竞争力的人选参会应聘。大会现场对进场应聘人才实行准入制,符合条件者方可进场洽谈;洽谈采取敞开式洽谈区与深度洽谈相结合的形式,大会安排初试区,参会单位先对应聘人员进行筛选,有合适者邀请至深度洽谈区,由单位高层负责人亲自详谈。会后,主办方还将在“南京高层人才网”配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网上交流洽谈会,以弥补有形市场时间、空间的局限性。 

  一开始的高洽会是南京本地国企一统天下,之后,民企也看中这个平台,到了1999年的第3届,省内大中型企业也来参会,深圳、合肥等外省企市企业也进场揽才,参会民企已超过三分之一。而且,随着引才品牌的建立,这几年参会的企业中“老面孔”占了一半以上,持续不断地从高洽会引进自己急需的人才。 

  南京交通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王学斌告诉南京日报记者,企业自己组织的专场招聘会也不少,但高洽会是由组织部门主办的,组织部门的号召力以及其强大的人才库,注定了这个平台的含金量。所以,每年,集团都会挑选一批中层以上岗位上会,而且每次都有收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