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建设担当“门户城市” 南京还缺什么

2017-09-14 10:18:2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南京市长峰会聚焦“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担当“门户城市”,南京还缺什么

  南京不仅是国家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唯一的特大城市,还是南京都市圈中心城市、扬子江的起点城市。呼应江苏省扬子江城市群战略,9月13日,南京市长国际咨询会议以“聚力创新,发挥南京在扬子江城市群的引领作用”为主题,邀请全国经济理论、城市规划界的大咖们建言献策。

  城市群发展进入“中国时代”

  “城市群和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城际联系密切相关。”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与城市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介绍,从城市群发展来说,如果说19世纪是欧洲的时代,以伦敦、巴黎都市圈为代表;20世纪是美国的时代,以纽约湾和太平洋沿岸城市带为标志;21世纪则是亚太的世纪、中国的时代,我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三大城市群为世界瞩目。

  通过城市群建设共享基础设施,加强分工协作,参与世界竞争,是我国城镇化的重要战略。专家认为,在我国规划建设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长江中游五个国家级城市群中,长三角经济最发达,且处于沿江、沿海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正成长为世界级城市群。

  扬子江城市群,就处在长三角北翼和长江经济带的黄金轴线上。南京市市长缪瑞林介绍,扬子江城市群涵盖江苏省沿江八市,以江苏3/5的人口、一半的面积,创造江苏省80%的地区生产总值,是长江经济带上发展基础最好、综合实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产业体系最完整、创新能力最强、城镇分布最密集、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因此,江苏省以城市群引领新型城镇化,扬子江城市群承担着“三重使命”:江苏经济的“发动机”和“增长极”,长三角北翼核心区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重要开放门户和标志性区域。

  中心城市应是创新经济龙头

  城市群都有个“龙头”和“门户”,譬如纽约湾的纽约,东京湾的东京,长三角的上海,作为中心城市,引领和带动城市群发展,握紧“五指”参与全球竞争。

  “‘龙头’强不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群的实力和竞争力。”中国城市规划院院长杨保军研究发现,中心城市的带动力和活跃度,与其经济结构和主导产业密切相关。10年前,全球排名前十的跨国企业,多属于能源、金融行业;10年后,这些企业只有美孚“硕果仅存”,其余全跌出前十,取而代之的是苹果、谷歌等7家科技型企业。与此对应的是,中心城市的定位,也从金融中心演变为科技研发基地和创新要素高地,最典型的是美国“硅谷”。因为资本是跟着创新走的,只有集聚创新资源,把创新经济的文章做好了,才能挺立于价值链的高端,当好“龙头老大”。

  具体到南京,无论是地理区位还是综合资源,无疑是扬子江城市群的“龙头”。在交通枢纽上,南京是全国性综合枢纽城市,是江苏唯一拥有千万级机场、亿吨级大港和高铁枢纽的城市。在对外开放上,南京拥有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金融、会展、总部等作为中心城市的要素齐备且优势突出,其中服务业占比达58.8%。城市科教资源丰富,拥有53所高校、81位院士,万人中大学生数全国第一,但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还大有潜力可挖。

  未来创新经济在“硅巷”

  以创新经济聚合发展,我国城市群正纷纷补强创新要素,建设科技型节点城市。粤港澳立志打造世界级的科技创新湾区,深圳科企实力强但基础研究较弱,准备发展10所研究性的前沿大学,广州国家级科研机构不多,也正谋划补齐这一短板。长三角南翼打造沪嘉杭创新城市带,杭州大力引进高等教育名校名师。

  “‘龙头城市’以创新引领城市群,尤其要注重科创生态营造。”杨保军说,城市创新经济有个综合评价维度,包括4个指标:热钱量、独角兽企业数、合伙人指数和租房指数。城市提高创新浓度,营造创新氛围,不仅要看科技银行、创投基金的分布和数量,还要看提供了多少众创、文创空间,以及餐饮、酒吧等休闲场所的丰富、便捷度,只有这些适合年轻人生活、创业的要素齐备,才能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发展创新经济,城市不必费心费力在外围大建科技园区,把城市的服务配套、载体空间建好,尤其利用一些老厂房、空置楼改造为科创社区,效果会更好。专家介绍,北方某大城市在郊县新建科技城,因为太冷清、生活配套少,科创人员不愿去,结果成了“鬼城”;而南京雨花台区立足城区配套做环境,把科企融入城区,大力发展软件产业,结果吸引20万大学生,去年软件业务收入达1900亿元,创成中国软件名城南京的“软件谷”。“年轻人是新经济的主力军,他们白天创业要有情怀,晚上生活要有情调。”杨保军说,未来的创新经济萌发在社区而不是园区,碰撞在“硅巷”而不是“硅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