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全国居首

2017-09-14 09:58:0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全国居首 “双创”成新旧动能转换强引擎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双创”渐成推动江苏新旧发展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截至2016年,江苏区域创新能力已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

  14个人中就有一名创业者

  “把一个人的想法变成一个团队的梦想,再把梦想付诸行动,变成现实。” 汤祺说。当初,为让热爱摄影的父亲使用手机编辑图文、分享照片,汤祺研发了“美篇”,解决“微信朋友圈9张图、微博140个字”的束缚。如今,“美篇”已收获1500多万用户,日新增用户5万人。

  3年前,陶琎瞄准家电保养行业,创办“科乐家”服务品牌。“这个想法源于我自己修空调被坑的经历。当时师傅收了我600元,而我的一个朋友,同样的空调毛病只花了90元维修费。这个市场很混乱,如果我做规范了,一定有商机。”如今,科乐家的业务覆盖南京、苏州7市,成为华东最大的家居健康服务商。

  “我们所做的事就是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实现自主研发,填补国内空白。”9月7日,在第五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江苏维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CEO蒋平自豪地说,公司在半导体微纳米光学缺陷检测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位勇于创新创业的年轻人,由此拿下初创企业组冠军。

  有梦想才能照亮现实。江苏区域创新能力多年领跑全国,意味着以下这些数据的诞生: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4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60%;去年江苏省新增私营企业50.1万户,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500多家;每14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创新创业者……江苏省已成为双创活力最强、氛围最浓厚的地区之一。“创新和创业有力地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了新兴产业迅速发展,改造了传统动能。”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说。

  南京市雨花台区是江苏第二个入选国家级“双创”区域的示范基地。3年前,一家初创公司诞生于此,名叫“运满满”,被业界称为“货运版的滴滴”。3年后,运满满APP更新到5.2版本,平台注册货主80余万、车主390余万,日撮合交易额约15亿元,成为中国最大整车运力调度平台、最大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和最大无车承运人。15日在上海开幕的2017全国双创活动周上,运满满的“跨境运力调度智慧大脑”项目,将作为团中央推荐的唯一入围项目参展。

  双创平台集聚企业逾万家

  江苏省推进示范基地、创客空间、创业园区、服务平台、创新型城市等载体建设,发展众创、众投、众筹等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创新创业集聚集群发展。截至目前,江苏全省累计建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超过3000家。

  “百家汇”是先声药业结合20年的创新创业经验打造的开放式创新创业平台,目前已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汇聚生命科学领域创业公司近百家。通过百家汇平台的支持和培育,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取得加速发展。专注于抗体开发的博思金生物落户百家汇园区两年内,公司规模从2人增长为20多人,业务大幅扩张,并得到了百家汇投资。

  常州武进区是全国首批双创区域示范基地。针对“双创”,武进引进一批有实力的创新中心和设计研发中心。今年7月,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入驻武进高新区,带动区域内互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产业发展;武进工业设计园,作为江苏省省区共建的九大服务平台之一,致力于打造有创意的原创产品市场化推广平台;常州科教城,已成为常州市的创新之核,形成了以“一核两区多园”构架为支撑的创新创业网络……“13.43万户市场主体、平均4户家庭就有一户是老板;目前在孵企业超过800家、人才资源总量达22.8万。”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说,“全区20多家上市公司都来自民营企业,4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有387家是民营企业。”

  目前,江苏省已建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6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18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38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94家,众创集聚区试点34家,累计入驻创业企业和团队超1万家。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说,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标志性的创新平台,形成集聚各类创新要素资源的“强磁场”,江苏省拥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582家,孵化面积达3000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孵化器数量、面积及在孵企业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惠娟说:“江苏将着力推动以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为主体的创新创业,力争每年培育1万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进入孵化平台。”

  在众多平台的支持下,创新创业企业加速成长。在江苏省重点培育的140家骨干领军企业中,有31家被列为国家创新型企业,22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38家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到去年底,江苏省累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47项、数量居全国第一,全国15.1%的科技创新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

  让大众创业之心“热”起来

  刚过而立之年的袁方有多个头衔:江苏苏大天宫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大天宫孵化器创始人……2010年,袁方和几个同学一起搭建专门针对高校大学生的实名制互动网络平台,也就是“口袋校园”的前身。经过7年运行,苏大天宫孵化器累计孵化200多个创业项目,带动2000多名青年大学生创业。“苏大天宫的创新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袁方说,公司创立之初,在苏州工业园区创意产业园内享受3年免租,相关部门下拨400万元研发经费,介绍融资渠道,搭建人才交流平台。

  47岁的王军文2011年从美国通用公司辞职,在武进西太湖创立江苏东瑞磁材科技有限公司,其创业项目——新型永磁材料获得“龙城英才”600万元的资金和贷款支持。仅用3年时间,企业研发出高效电机磁性材料,成为国内新型磁性材料的领跑者。

  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推动创新创业的生态日益优化。江苏省围绕创新创业重点领域先后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从科技创新“40条”到知识创新“18条”,从富民增收“33条”到先进制造业“26条”,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双创政策体系。推动以“首投”“首贷”“首保”为重点的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建设,省、市、高新区联动共建科技金融风险补偿资金池达25亿元,累计引导合作银行向43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329亿元……江苏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人社部门全面梳理创业流程和环节,细化配套政策措施,在扶持范围和标准上做“加法”,在经办程序和手续上做“减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政策讲清讲透,对重点群体进行精准推送,推动创业政策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使创业者对政策应享尽知,让大众的创业之心“热”起来。

  此外,江苏省优化政府服务,推进“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和投资体制改革,3年来江苏省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09项、占原有审批事项的79.8%,省级224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取消,累计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00多万户。创新“不见面审批”办事模式,做到“企业3个工作日内注册开业、5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权证、5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的“3550”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