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聚力创新 发挥南京在扬子江城市群中的引领作用

2017-09-13 19:01:2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罗毅):“2017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期间,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南京市长国际咨询会议”于9月13日在江苏南京紫金山庄会议中心举办。本届会议邀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知名机构、企业高管15人,其中中外机构、公司嘉宾6人,包括英国驻上海总领事、上海美国商会会长、荷兰城市规划协会副主席、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等嘉宾,国内嘉宾9人,包括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在城市发展、规划、地理、建筑等领域有建树的专家和学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会议现场 罗毅 摄

  南京市方面出席嘉宾包括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南京市相关部门、南京市各区、相关开发区和企业的主要领导,相关院校和企业代表,以及境外驻南京商务机构代表。

  2016年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做出了建设扬子江城市群这一重大战略决策。扬子江城市群,位于我国沿江与沿海生产力布局主轴线的交汇地带,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也是江苏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引领区,未来将成为承担着江苏经济的“发动机”和“增长极”。省委领导在南京就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进行专题调研时指出,希望南京市做深做好跨江发展这篇大文章,在扬子江城市群中发挥更大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会议现场 罗毅 摄 

  扬子江城市群涵盖江苏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扬州、泰州、南通沿江八市,是长江经济带上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产业体系最完整、创新能力最强、城镇分布最密集、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南京市作为江苏省省会和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长三角地区唯一的特大城市,也是扬子江的起点城市。策应打造扬子江城市群大战略,构建和扩大南京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交通枢纽、开放平台和绿色生态等多重优势,提升城市首位度,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优化发展、融合发展,是南京市的责任担当,更是历史机遇。南京将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一个高水平建成、六个显著”奋斗目标,在努力建成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影响力强的特大城市、国际化程度高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幸福感强的宜居宜业城市的进程中,全面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大局,主动对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发挥在扬子江城市群中的引领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会议现场 罗毅 摄

  在此背景下,“2017南京市长国际咨询会议” 以“聚力创新、发挥南京在扬子江城市群中的引领作用”为主题。会议期间南京市领导将与参会的中外嘉宾围绕主题展开对话;听取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企业家的建议和意见,集思广益,借鉴国内外城市群发展有益经验;为南京参与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探索新理念、谋划新思路、寻找新路径。我们期待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为打造南京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城市,带来新理念和新谋略。

  创新资源丰富

  建设扬子江城市群,南京市优势突出。在创新发展上,南京是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员城市,拥有众多的高等院校,创新资源十分丰富,南京应以创新能力的提升,提高其在城市群中的先进示范作用,充分发挥突出的科教人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创新型经济,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驱动扬子江城市群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交通枢纽功能强大

  在交通枢纽上,南京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也是江苏唯一同时拥有千万级大型机场、亿吨级海港和高铁枢纽的城市,具有较强的综合交通枢纽辐射能力,可以为城市群提供对外联系的最便捷、最高效通道。

  对外开放程度高

  在对外开放上,南京目前拥有省内唯一的国家级江北新区,4个国家级开发区,13个省级开发区,同时拥有综合保税区、枢纽经济区等特殊开放平台,有利于带动扬子江城市群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此外,南京金融、会展、总部经济等服务业优势较为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可以和扬子江城市群沿线城市在产业链上分工合作、互接互补,实现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