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大数据“再造”一条苏北新运河

2017-09-12 16:34:46    来源:江苏经济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互联网+”挖出运能潜力 ——大数据“再造”一条苏北新运河

  全程404公里的苏北运河,是全国除长江以外等级最高、经济社会综合效益最好的干线航道,一直担负着华东地区“北煤南运”和建材运输主通道的任务。在全国近千座船闸中,苏北运河航段内船闸的船舶密度、船舶通过量、货物运量均为“中国第一”。

  如此高的货运量,唯此一条的苏北运河“压力山大”。凭借智能化管理、调度系统的逐步应用,苏北运河的通航效率进一步提升。2017年上半年,苏北运河货物运量1.51亿吨,一条河完成的货运量占江苏全省各种方式运输总量的13.9%;以占江苏全省干线航道1/6的里程,完成了江苏全省水路货运量的2/5。

  过闸不上岸 “船讯通”成船民新宠

  曾几何时,过闸缴费对于船民来说是种煎熬。“先要把大船上的小划子放下水,这个环节就要花四十几分钟,到岸、排队、缴费,平均要消耗两个多小时,更不要提烈日暴晒,雨天一身泥水。”回忆起过去过闸缴费的费时费力,“苏徐州号898”的船老大段广好颇感心疼。如今,随着“船讯通”手机软件的普及应用,那种原始的过闸方式已成为历史。

  为保证船舶与船闸信息准确、实时无缝对接,打通苏北运河水上运输服务“最后一公里”,苏北航务处于2015年4月组织开发了“船讯通”APP,免费向船民安装。船员通过“船讯通”手机软件,可以查询苏北航务处推送的苏北运河全线各船闸待闸情况,待闸船舶可以查询本船登记号、登记队列、当前放行登记号、等候船舶排队号,以及查看通航水深、调度档位图、停航信息和碍航事件等综合信息,并可通过一键按钮评价船闸服务质量,一键接通相关运调等管理部门进行咨询、投诉。

  8月21日9时,“船讯通”新增的“电子申报与手机缴费”功能在施桥船闸下游远调站正式上线试运行。9时52分,等待过闸上行的鲁济宁货6898船主手机界面出现“您船已成功缴费!”“请在待闸停泊区按序停靠,等待调度指令。”这标志着苏北运河“船讯通”手机APP软件新增“电子申报与手机缴费”功能试运行成功,实现了电子申报、闸费缴纳、服务评价、待闸信息、一键通、过闸轨迹、诚信档案、通航公告功能的全覆盖。电子申报与手机缴费功能的正式开通,让船民真正实现了“一机在手,全程畅行”。同时,“船讯通”服务也正向物流前端的货主、港口延伸。

  如今,“船讯通”软件已经被安装在31628台手机上,使用率达100%。据船闸管理服务满意度评价结果显示,船员评价平均满意度94.66分,综合满意率达97.12%。在大量船舶待闸严峻的通航形势下,船员满意评价达到了历史新高。

  智能监管 机器人不间断排查隐患

  测量水位、水速、风速,预报天气状况,处理紧急事故……采访中,《江苏经济报》记者了解到,苏北运河工作人员平时要做的工作非常繁重。苏北运河宝应航道站副大队长刘健告诉《江苏经济报》记者,以前,他们采集浮标数据,需要四五个人协同作业:先开车到浮标所在位置,然后租赁民船下水采集,遇到恶劣天气更是“危机重重”。宝应到泗阳段是他们负责的区域,单趟就要一整天,晚上得住在外面。

  如今,多功能浮标的应用大大降低了工作人员的作业强度。该系统采集航标、流速、水位等相关动态信息后,能对数据进行存储、分析、自动报警,并将数据汇总上报,工作人员只需根据其使用情况进行相应的调试即可,采集效率和成本都得到了压缩。

  像多功能浮标这样“高大上”的装备还有很多。借助徕卡机器人测量仪器,苏北运河实现了对大坝、桥梁等结构物外部形变和三维空间位置变化量的自动化安全监测,可以在船闸大修期间,对船闸闸室墙进行24小时不间断观测,为监测项目降低了投入和使用成本;针对船闸安全管理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苏北运河引入了无人机管理,无人机灵活机动,作业的同时能够拍照,将现场视频画面实时传回管理人员手中,为加强船舶管理、维护航道秩序、排查安全隐患提供了信息和数据支持。

  多功能电气测试仪、中海达测深仪、航道旁侧声呐水下障碍物扫测……越来越多智能设备的投运,让苏北运河的监管效率不断提升,成本逐步下降。

  大数据调度 新增一条运河运能

  “新挖一条运河,成本太高,对环境也有不利影响,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提升运能?我们将目标对准了大数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苏北航务管理处处长黄岩告诉《江苏经济报》记者,管理处近年来大力发展大数据的收集、分析系统,建成一网(苏北运河高速光纤传输网络)、一库(苏北运河综合数据库)、一图(苏北运河电子航道图)、一平台(苏北运河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苏北运河全线铺设了光缆,建成了运调指挥中心,10个梯级间无障传递数据信息。该处启用大数据辅助决策,根据船闸通过能力、航段区间锚地情况、港口码头分布实际、船舶流量情况,统一调度,科学调配相邻航段船舶流量。

  黄岩介绍说,通过计算机智能排档,闸室平均利用率由70%提高至80%以上,船闸年通过量提高5%以上,年通过能力可以提高1000万吨,相当于又挖了一条四级以上干线航道。智能调度系统的运用,让单个梯级船闸的单日船舶通过量超百万吨成为常态。今年,施桥船闸已有30次单日船舶通过量超百万吨。9月6日,邵伯船闸船舶通过量108万吨,时隔77天再次刷新全国内河船闸日船舶通过量纪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