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保护好南京的“传家宝”为历史文化留下空间

2017-09-12 16:36:53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走在颐和路,欣赏保存较为完好的民国建筑;看看老城南,闻遍南京的历史气息……深厚的历史积淀是南京的文化特色,在建筑上、街巷里随处可见。南京市如何在时代的进步发展中,在寸土寸金的土地上,保留住历史的文化空间呢?

  控制老城建筑容量 高度

  2014年,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控制老城范围内学校医院合理规模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严格控制老城范围内学校、医院扩建。2017年3月28日,南京市政府发布了《南京市老城建筑高度规划管理规定》,严控历史城区、历史地段、明城墙沿线、景观视线走廊的建筑高度,历史风貌区新建建筑限高在12米,为南京的天际线留下更多空间。

  全面保护还要合理利用

  总统府、颐和路公馆区12街区、扬子饭店……这一大批近现代建筑和历史文化遗产不仅被保护,还在为当代城市所用。这源于2015年南京市政府发布的《南京市重要近现代建筑保护与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将围绕“一轴二十一片区”进行近现代建筑群和风貌区的保护和开发利用,让这些见证了城市记忆的建筑物“活”起来,融入现代城市和百姓生活。

  挖掘城市记忆

  对乡村记忆的无数次回味,在文艺作品中反复出现。不仅是乡村,城市也有一段工业时期的特殊记忆。南京市政府在3月24日公布了《南京市工业遗产类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保护名录》,其中历史风貌区6处,包括金陵船厂、南京第二机床厂、冶山铁矿、原国民政府首都水厂、南京宏光空降装备厂、永利铔厂。南京市规划局名城处处长李建波解释道:“我们鼓励将其打造成集餐饮、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为一体的街区,但必须要保持原有的工业风貌不变。”

  保护要立法 建立保护制度

  《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南京重要近现代建筑及近现代建筑风貌区保护条例》 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是保护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后盾。以工业遗产建筑为例,为了从法律法规上对其实行保护,今年新增的6处历史风貌区已经纳入到现行的《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0-2020)》中,这是南京第二次将工业遗产纳入到地方法规中,擅自更改工业遗产的结构、风貌等将会面临相应处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