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健康 >> 正文

留罐时间是否越长越好 听专业医生怎么讲

2017-09-11 16:53:58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留罐时间越长越好? 听专业医生怎么讲

(健康)留罐时间是否越长越好 听专业医生怎么讲

  最近武汉的一市民在家中自行做拔火罐治疗,误以为留罐时间越长越好,后来留罐时间太长,取不下来,只好电话报警,消防队员采用锯子割下罐子,这位市民这才摆脱尴尬局面。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正确认识中医火罐疗法呢?是不是留罐时间越长越好呢?南京市玄武区后宰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灸康复科吉成军医生给大家来科普。

  吉成军医生介绍,很多人可能当做笑话看完这篇报道,但作为专科医生,留给我们更多的思考,中医适宜技术的特点就是简、便、廉、验,也得到民众的认可。随着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民众对此需求迫切,我们的健康教育工作做得还不够,给老百姓的养生保健带来不少误区。

  吉成军介绍,火罐疗法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成书于西汉时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中就有关于“角法”的记载,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火、抽气等方法产生负压,使之吸附于体表,造成局部淤血,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的作用。采用的罐体也分竹罐、陶罐和玻璃罐。随着时代的发展,罐体材质也在发生变化,陶罐在古代应用较多,现已淘汰。后又出现抽气罐,因操作简单被人们所接受,新闻中的市民就用的此类罐。竹罐价格低廉,不易破碎,被运用较多,还可以配以羌活、独活、防风、木瓜、桑枝、川断、牛膝、杜仲、艾叶、鸡血藤、川芎、当归等祛风活络的中药,将一大锅投入火罐一起煎煮,做成药罐。在临床应用的方法种类很多,有停留在某些穴位上的叫做留罐,有在某些穴位上,不停拔取的叫做闪罐,还有在某条经络来回推动的叫做走罐。还有先用梅花针或三棱针在局部叩刺或点刺出血,再拔罐使罐内出血的刺络拔罐。具体不同的病症,采用不同的方法,因人而选择。

  在门诊中经常遇到一些患者,一来就说自己湿气很重,要求拔罐治疗,这样理解火罐疗法的适应症是不全面的。火罐疗法能调理很多方面的功能,其适用范围较为广泛,如风湿痹痛、各种神经麻痹,以及一些急慢性疼痛,如腹痛、腰背痛、痛经、头痛等,还可用于感冒、咳嗽、哮喘、消化不良、胃脘痛、眩晕等脏腑功能紊乱方面的病症。此外,如丹毒、红丝疗、毒蛇咬伤、疮疡初起未溃等外科疾病亦可用拔罐法。

  在日常养生保健中使用火罐疗法要注意几点:

  (1)操作禁忌:拔火罐时切忌火烧罐口,蘸取的酒精一定要拧干,不能滴洒否则会烫伤皮肤;留罐时间冬天不宜超过10分钟,夏天皮肤出汗较多,不能超过5分钟。糖尿病患者更应注意缩短时间,否则会损伤皮肤。抽气罐不能抽吸太紧,注意皮肤颜色的变化。

  (2)部位禁忌:皮肤过敏、溃疡、水肿及心脏、大血管部位、下腹部,均不宜拔罐。妇女经期、怀孕期,腰骶部禁止做拔罐治疗。

  正确了解火罐疗法的操作方法和临床应用对中医养生爱好者来说非常有帮助,就不会走进拔火罐的误区,还能够帮助周围的人了解中医适宜技术,让中医适宜技术惠及更多的民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