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淮安市清江浦区文化惠民让百姓乐起来

2017-09-11 14:03:0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打造新品牌 增强幸福感 清江浦文化惠民让百姓乐起来

  “我以前是幼儿教师,退休后就跟身边的姐妹们组成了一个团队,在小区里唱唱歌、跳跳舞,娱乐身心。”淮安市水渡口街道春之声艺术团马兆芳老人今年已经75岁了,说起唱歌、跳舞,她神采奕奕。

  淮安市清江浦区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群众文化活动来弘扬主旋律、打造新品牌、增强幸福感,提升全民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注入更强活力。

  文化出彩,群众更有“愉悦感”

  “百场演出进村居”活动是淮安市清江浦区着力打造的群众文化品牌,节目从群众中来,演出到群众中去,将欢笑和祝福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并用“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参与活动的群众文艺团队予以鼓励,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自发参与活动的群众文艺团队已达100余支。

  清江浦区推动多元化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惠民,让政府、社会组织、群众在文化大舞台找准各自的角色,让群众在持续不断的文化活动中更有愉悦感。在活动策划上,该区打造了1+5板块,即以“幸福清江浦”群众文化艺术节为龙头,“清江浦韵·幸福家园”百场演出进社区、清江浦周末百姓大舞台、舞动清江浦广场舞大赛、五月赛歌会、文化大篷车巡演等5个子板块为支撑的基层文化活动系列品牌,做到社区演出天天见、百姓舞台周周开、送戏下乡集集有,真正让居民群众不出小区、不出村就有演出观看。经统计,该区各类民间团队已有100多支,涉及参与群众5000多人。通过周末大舞台、百场演出进社区等平台,让所有的民间团队轮流参演,真正让各类舞台成为群众的舞台、百姓的舞台。

  文化凝心,群众更有“归属感”

  “真没想到,在小区里就能借书。过去想看书都去书店买,自从和平小区里面建了24小时自助图书驿站,我和孩子就经常来这里借书。身份证和市民卡都能当借书证用,非常方便。”家住清淮路社区的楚爱红女士说。

  2015年起,清江浦区陆续在引河社区一号大院、奥林晴园、金满华府、工农兵社区等11个社区以及民生大厦、行政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建成了24小时自助图书驿站。自助图书驿站全天24小时不间断开放。

  今年,清江浦区还将在清泓家园、巨一首府、新新家园、城南村打造4个自助图书驿站,让更多的市民不出小区就能借书读书。

  清江浦区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不断加强文化阵地的建设力度,让广大群众在布局合理、设施齐全、服务完善的文化场所中充分感受“归属感”。解决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高标准打造一批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今年完成不少于30个,2020年实现村居全覆盖。阅读让生活更美好,

  清江浦区以“书香城市”创建为抓手,全力打造多层次、多形态的阅读新空间。“两馆”每年新增书籍3万册,实施区图书馆和少儿图书馆“一卡通”改造项目,区图书馆与市图书馆、少儿馆以及社区图书分馆实现“通借通还”。

  文化富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淮扬情演艺中心是清江浦区第一个集文艺表演、茶吧、综合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演艺中心,剧场硬件在华东地区首屈一指。演艺中心每晚穿插淮安的地方民戏,宣传弘扬淮安的特色文化。今年6月初,演艺中心已与清江浦艺术团签订合作协议,无偿提供排练场地,并添置了一辆流动演出宣传车,积极参与公益演出活动。

  在做优文化产业的实践中,清江浦区始终以最大限度实现文化富民,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聚焦文化休闲、文化制造、文化创意三大产业集群,促进文化、旅游与金融、网络、科技的融合发展,引进了文化产权交易、影视作品网上交易平台等新业态。全力推进清江浦1415街区等龙头项目建设,集中承载美食、文化创意、民宿、特色产品等各类富民项目。通过淮安·印象文化产业园等特色化园区,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消费空间。为了让文化富民落到实处,清江浦区出台了文化产业引导扶持政策,设立专项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倾力打造运河、美食、名人、民俗、戏曲、田园等八大文化产业,打出“赏运河风情,品开国首宴”文旅品牌,让群众在文化产业链上得到更多的实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