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反腐倡廉 >> 正文

江苏省交通运输系统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

2017-09-07 16:10:5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交通运输系统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  控廉政风险,找得准更要控得住

  征地拆迁,有的人不愿意拆,有的人却主动要拆。在江苏省重点交通建设项目——锡通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启动之初,就有人辗转找到项目指挥部。

  “有人打电话给我,希望将他朋友的房屋纳入拆迁范围。”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锡通过江通道接线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江臣说,“征地拆迁由地方政府负责,指挥部不能插手,当时我就回绝了。”江臣事后得知,房主希望拆迁后异地安置弄套好房子,但他家房子与项目规划红线尚有一定距离。

  交通重点工程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权力运行环节多,时刻面临廉政风险。前不久,江苏省纪委派驻江苏省交通厅纪检组开展项目建设廉政风险排查,专门加入一条——“故意扩大拆迁范围、照顾人情、增加拆迁”。风险排查、预防在先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新华日报》记者日前实地采访,感受最新变化。

  关口前移,变被动防御为主动预防

  “目前,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管理的高速公路项目有24个,其中开工项目4个,今年计划完成投资86亿元。”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振雄介绍说,现场管理涉及面广、风险点多,对跨越多个设区市段、工程建设投资大、社会影响大、协调难度大的项目实行“省市共建、以省为主”模式,其他项目实行“省市共建、以市为主”模式,均组建现场指挥部。

  此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在江苏省级机关率先开展巡察工作,对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等4家厅属单位进行“政治体检”。江苏省纪委派驻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组长陈宏程介绍,综合派驻改革后,对纪检组履职要求更高——要善于从驻在部门权力运行的特点规律中发现问题,从要害岗位和关键环节发现问题,指导督促驻在部门理顺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查风险是查找发生危险的可能性,针对的是环节、岗位、部门,而不是查某个具体干部的问题。”江苏省委党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世谊分析说,风险点越具体,防控措施越有针对性。

  根据巡察情况和监督执纪实际,率先在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解剖麻雀”,排查梳理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逐一落实防控措施。“以往的监督、惩处更多针对腐败问题发生后的处理,采取的措施是付出惨痛教训之后的‘后知后觉’。”蒋振雄介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推动关口前移、制约在先,变被动防御为主动预防。

  全面覆盖,“一家抓”变成“大家抓”

  廉政风险防控既要全面深入,也要重点突出。一是突出重点对象,在全员防控中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掌握项目审批权、验收权等关键岗位防控;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在全域防控中加强对招投标、分包管理、设计变更、计量支付、物资采购等关键环节防控。

  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以工程项目为单元、以纵向工程流程为主轴,围绕前期工作、建设实施、交付竣工验收三个阶段17个环节,编制49张流程图,分别对应列出224个廉政风险点和303条防控措施,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指南》,同时根据危害和影响程度,风险分为三个等级。

  锡通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采取“省市共建、以省为主”模式,启动之初就将纪检监察、财务派驻、跟踪审计前移到现场指挥部。指挥部结合项目特点细化编制风险防控实施细则,拓展为79个流程图,制定完善513项防控措施。记者在现场指挥部看到,每个部门均把涉及自身的风险点、防控措施制成图表挂在办公室最醒目位置,时刻对照检查。

  风险排查将项目建设方和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全部纳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由“一家抓”变成“大家抓”。锡通项目共有7个标段,设有7个项目经理部,各自“背靠背”排查廉政风险点,最后汇总到指挥部梳理分类。“每个环节排查到位,防控措施可操作性强,强化项目经理部的直接责任,更倒逼公司总部主体责任落实。”第3标段项目经理蒋建新举例说,现在公司总部下放管理权限,项目经理部遇到质量不过关的物资可直接退回,第一时间消除廉政风险。

  扎紧笼子,确保廉政风险可防可控

  既要“找得准”,更要“控得住”。翻阅《廉政风险防控指南》,凡是有签字的、留下工作痕迹的环节都体现到流程图,逐一标注廉政风险点及所涉对象、防控措施及其责任主体。“既是一份风险清单,更是一份责任清单。”陈宏程说。

  如何做到有效防控?从《新华日报》记者在锡通项目现场的采访见闻中可以比较真切地感知——

  7个标段每周进行一次无人机航拍,视频上传项目监管APP,指挥部实时掌握施工进展。锡通项目全长32公里,航拍与实地查验结合,多维度掌握项目进展全貌,监管效率明显提升。中心试验室作为指挥部内设机构,负责工程质量检验,代表业主监督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为避免中心试验室与各标段形成特定利益关系,每次现场质量抽检均由指挥部随机派单。隐蔽工程稍不留神就容易弄虚作假、偷工减料,留下质量问题。比如河塘清淤,为避免施工单位拉拢监理单位,指挥部要求在施工的每个阶段都拍照留存,上传项目监管APP,确保质量可追溯、责任可倒查。

  在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成功试点基础上,驻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在被监督单位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梳理排查。在此基础上,建立智慧监督平台,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流程和廉政风险点动态监管、部门处室和领导干部廉政情况实时监督、廉政风险及时预警和风险防控辅助决策,开展政治生态综合评价。

  “通过风险点排查防控,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陆永泉表示,将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党建的要求,着力研究制度性、系统性问题,建立上下协调、属地与属业结合的工作格局,确保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