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南京109条黑臭河道47条整治完毕

2017-09-06 16:34:58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家门口的河流清澈起来,沿河步道鸟语花香……今年109条黑臭河道治理已经完成了47条,城区剩下的黑臭水体,正按时序全力推进在年底前告别黑臭。日前,《金陵晚报》记者从南京市水务局获悉,“甩”掉黑臭之后,明年起到2019年,南京所有水体将向“告别劣五类”冲刺。

  109条河道,已完成整治47条

  胡家闸河列入今年全市109条黑臭河道整治任务。整治内容为河道清淤拓宽、岸坡整治、河道上口线两侧5米绿化带内景观提升。

  水质污染,“根”在岸上,据悉,胡家闸河两侧设计了5米宽的公共绿地,将种植小乔木、花灌木,临水则种植水生植物,创造一个稳定的水生植物生态环境减少污染。

  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列入今年整治计划的109条河道,已完成整治47条,工程总体形象进度81%,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月牙湖修建了生态小岛

  秦淮区的月牙湖,已于今年五一节前完成了治理,湖水可清澈见底,不但配套的设施得到了出新改造,而且还利用清淤的淤泥在湖中,为鸟类栖居修建了一个人工生态小岛;栖霞区将南十里长沟二支整治与小区整治结合起来。

  另一方面,根据水质监测结果,2016年已整治完成的41条河道,河道水质明显改善。经多次现场抽查,感官上不黑不臭,水色正常,无异味,河面无垃圾和漂浮物。南京市河整办相关人士说,去年有12条“国考”河道,今年则有4条,是“重中之重”,目前秃尾巴河、外金川河、内秦淮河北端以及江宁的玉带圩这4条“国考河”正在进行整治的扫尾工作。

  二次供水改造将“收官”获惠小区突破600处

  今年南京计划完成主城区180处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金陵晚报》记者9月5日从南京市供水节水管理处获悉,截至8月29日,南京市开工182处,主体工程完工102处,9月底前将全部开工。

  莫愁西园小区位于水西门大街276号,小区内2栋为9-11层住宅楼,住宅户数为112户。其中,1-6层直供,7-11层为泵房增压供水,增压户数为52户。小区内部现状路管为球管和PE管,楼内立管为衬塑钢管,部分立管有损漏现象;泵房位于2栋1单元地下室负一层,采用抽水箱的增压供水方式,生活和消防共用一个房间和混凝土水池,生活泵房内共有2台机械泵,设备老化,泵房空间狭小。

  南京市水务集团给该小区设计了改造方案,小区新建生活泵房采用直抽管网的变频增压供水模式,保障用户稳压用水。小区现状生活泵房与消防泵房之前共用一个房间和混凝土水池,改造后,生活泵房和消防泵房分开,独立设置,泵房的运行安全和居民水质安全得到了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后的新泵房,安装门禁安全系统,按照供水设施反恐标准,提高安全反恐防护等级。同时运行的远程监控与调度系统,可以实现泵房的无人值守,快速反应。同时,新建二次供水设施纳入南京水务集团统一管理,联网运行。不会再在物业、业委会、业主及社区之间扯皮。

  《金陵晚报》记者采访获悉,作为这项改造工程的“收官之年”,预计到年底南京一共将有超600处小区完成改造任务,高于2015年时确定的572处既定目标。

  35个淹水点改造 已完工25处

  2017年年初,南京将35处城市积淹水点整治列入了2017年计划。《金陵晚报》记者日前从南京市城防办了解到,截至8月底,已完工25处,5处正在施工,4处正在施工准备或施工招标,剩余1处正在抓紧办理前期手续,计划年底全部完成。与此同时,2018年积淹水点改造已启动“列名单”状态,南京市城防办相关人士说,2018年计划在汛前就全部完成改造。

  今年8月8日和8月12日的两场暴雨中,纺织公寓内部及门前怡康街路段,再也没有发生积淹水情况。一次红色暴雨预警,一次黄色暴雨预警,这么大的雨,为什么就没有再淹水呢?据悉,每到汛期,南京市遭遇连续强降雨后,外河水位较高,加上怡康街(纺织公寓小区段)原有雨水管径偏小、地势低洼等原因,导致怡康街泰山路至西城路段及纺织公寓小区出现较严重的积淹水。

  南京市城防办相关人士告诉《金陵晚报》记者,这种处于“低洼”位置的老小区积淹水在南京很普遍,“所以,今年我们及早启动了2018年相关工程的上报,争取及早确定整治名单,上报施工方案,这样就能争取时间,及早协调。”他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