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黄嵩龄:济国运 敦家风

2017-09-02 16:57:3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李莹莹):黄嵩龄,1871年生于广东台山,一生历经晚清、北洋、国民政府等不同时代,其本人亦有多个身份:康有为的学生、公车上书的举子、京师大学堂的首届毕业生、清政府的三品大员、北洋政府交通部的官员、粤汉铁路协理、广东省议会的议长……可以说,黄氏家族的成长史亦是中国近现代史的一个缩影。近日,国际在线江苏频道通过黄嵩龄先生的幼女、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天文专家黄璧坤女士,了解黄嵩龄为国为民、内外兼修的一生。

  生逢乱世,始终不忘济世情怀

  据黄璧坤女士介绍,黄嵩龄自小便接触到洋务派,23岁时进入康有为宣传维新变法思想和培养变法人才的“大本营”——万木草堂。1895年春,黄嵩龄在北上北京,参加会试期间参与了“公车上书”。

  1898年,黄嵩龄加入康有为等人发起创建的保国会。同年,参与戊戌变法。戊戌变法期间,黄嵩龄上书光绪帝,奏请自费带学生出洋留学,借此为国家培养人才。遗憾的是,黄嵩龄的愿望最终落空,如今这份奏折被珍藏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1902年,京师大学堂开始招生,黄嵩龄以广东选派生的身份再次北上。1904年,还在读书的黄嵩龄,考取了清廷内阁中书。任职内阁期间,黄嵩龄上万言书,请改革官制,变法图强,并提议增设交通部和农工商部。

  辛亥革命后,黄嵩龄带着实业救国的理想进入国民政府。任职交通部期间,黄嵩龄最重要的工作是修建了粤汉铁路。粤汉铁路作为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战略意义非常重要。在粤汉铁路协理任期内,黄嵩龄自降薪水,只拿前任1/3的薪水;同时大胆改革,裁撤拿高薪混日子的洋雇员。经黄嵩龄的努力,铁路营业收入从第一年的70多万涨到第五年的180多万。粤汉铁路广州至韶关段通车后,黄嵩龄力主继续推进工程建设,然而,因为种种原因,这个计划最终搁浅。

  黄嵩龄曾在《任满离职宣告股东书》中表达对祖国命运的悲切:“庸医杀人,庸才误国,庸商误路。因循坐误,实此心痛也。”

  黄嵩龄的一生都处在战乱的年代,却始终牵挂祖国和人民的命运。黄璧坤女士说:“父亲晚年曾发出‘以吾不居总理,无权办事,诸事不举,悔之晚矣’的感慨。”

  黄氏家风:经世致用 自立自创

  “经世致用”是黄嵩龄一生信奉的价值观,这一价值观也是黄嵩龄教育13个孩子的准则。尽管身处重男轻女的时代,黄嵩龄对女孩的教育也没有松懈。黄嵩龄要求女儿们要有一技之长,经济独立,婚后不靠丈夫养活。最终,黄氏兄妹十三人在政治、水利、医学、军事、教育、工业、天文、音乐、文学等不同领域发展,皆有所成就。其子黄谦益、黄建勋、黄式坤、黄震廷、黄伯飞,在各自领域堪称出类拔萃。

  黄嵩龄于1944年在广州逝世。在临终遗言里曾告诫儿女:“子子孙孙,全要自立自创,若有一毫依赖之性,便是无志,便是无远大之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