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南博镇馆书画藏品亮相陈淳、徐渭书画艺术特展

2017-08-30 15:33:0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顾红艳):8月29日,由江苏南京博物院主办,天津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协办的“青藤白阳——陈淳、徐渭书画艺术特展”正式开展。据了解,此次特展共展出 73 件书画精品,全面展示“青藤白阳”书画艺术的完整面貌与发展源流,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南京博物院十八件镇馆之宝中唯一一件书画藏品,全长20米,这是南京博物院有史以来第一次完全打开展览。特展将持续 3 个月,票价为100 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游客欣赏20米的镇馆书画藏品

游客欣赏20米的镇馆书画藏品    摄影  顾红艳

  “青藤白阳”,即写意花鸟画史上的泰山北斗徐渭与陈淳,两位大师的传世作品虽数量不多,但一向被视为民族瑰宝、艺术经典,对后世中国花鸟画、甚至是整个中国画的发展产生了深刻、持久的影响。陈淳的作品不带半点尘俗,笔花墨叶,风姿清朗,挥洒自若而温雅古拙,水墨淋漓却又形神整备。徐渭的作品恣肆磅礴,纵横睥睨,东涂西抹似大刀阔斧,痛快酣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游客仔细欣赏作品

游客仔细欣赏作品   摄影  顾红艳

  据了解,此次特展分为“活水来”、“浩汤汤”、“天际流”三部分。其中,“活水来”揭示了陈淳、徐渭书画艺术有 “活水”滋养,即受到吴门画派、明代院体、浙派以及明代中期在南京地区兴起的“逸格”画风的影响;“浩汤汤”集中展示了陈淳、徐渭的代表作品,其中,南京博物院18件镇院之宝中唯一的书画作品徐渭《杂花图》与天津博物馆的陈淳“绝笔”《罨画山图卷》将首次合璧完全开卷展出;苏州博物馆馆藏的两幅“青藤”的巨幅作品《咏剑》、《咏墨》也将首次在南博亮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策展人庞鸥接受采访

策展人庞鸥接受采访  摄影  顾红艳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庞鸥认为 “徐渭喜欢用花草表达自己的情绪,比如人们印象中的牡丹花是色彩鲜艳的,象征着富贵。但徐渭笔下的牡丹花就是灰白的。”庞鸥同时表示:“画作中间非常纷乱的部分体现的则是画家当时亢奋的绘画状态。私底下人们常把徐渭和梵高联系在一起,就是因为二者都有一些间歇性精神问题,不是愉人只为愉己,这就是徐渭画画的目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