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旅游 >> 正文

景区转型升级 老城南用秦淮故事留住游客脚步

2017-08-30 18:20:00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过去“半日游”,现在住两晚还“意犹未尽”老城南用秦淮故事留住游客脚步

(旅游)景区转型升级 老城南用秦淮故事留住游客脚步

夫子庙景区秦淮礼物店内,游客在选购夫子庙文创产品。摄影 崔晓

  周末,福建游客吴魏洪,带着妻女坐在江苏南京夫子庙“秦淮礼物”文创旅游纪念品旗舰店内,品着咖啡,在古琴声中,听店员讲解老城南的各种典故传说。

  光是这间店铺,就足以让全家逗留一个下午。2000多平方米的店堂里集合了花灯、金箔、云锦等非遗手工艺品,还有以秦淮河、魁星殿、明城墙等为主题的文创产品。“这套‘状元郎’文具,买回去送给几个侄子,再合适没有了。”吴魏洪逛得不亦乐乎。女儿选中了“赶考饼”,精美的糕饼被包裹在一册册长条状的“古书”里,上面还写着小故事。“金陵学子焦竑,中举后多次赴京城会试。据说焦母总会亲手为他揉制糕饼。后来焦竑果然考中状元。”小女孩饶有兴趣地读着。 

  以前,很多游客来南京夫子庙,感觉除了盐水鸭和雨花石,可买的东西很少。“从2013年开始,我们就酝酿开发最具代表性的秦淮文创旅游纪念品,先后提炼了秦淮风光、秦淮灯彩、科举文化、秦淮八艳等题材,精心融入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制作中。2014年8月首家店试营业,如今已经开了6家门店。去年营业额1600万元,2017年仅上半年就达到1700万元。”南京夫子庙状元郎礼物有限公司副总卫书媛介绍说。

  “5年前来夫子庙,逛逛街拍拍照,不会超过半天。可这次故地重游,我们竟然住了两个晚上还意犹未尽!”同一天,在老门东“花迹酒店”的明清风格三进式老宅院里,徐州游客冒彦竹拿着单反相机,正在给一双儿女拍照,背景是古朴的青石板、班驳的砖墙。这栋老宅悠远的记忆,被她悉数收入镜头。

  吸引她的,不仅仅是这些充满深刻历史印记的建筑,还有街区里的“吃住行游购娱”。早上出了门,一溜儿南京特色老字号小吃,能尝到正宗的鸡汁回卤干和辣油小馄饨;漫步在秦淮河两岸,不经意地一抬眼,就能看到院子里种满花草的文艺范儿民宿和咖啡馆,走进去,可以和中外背包客拉家常,也可以和发烧友一起看电影;年初新开的中国科举博物馆,特别适合带着孩子去体验:参观“号舍”、跨龙门、拜魁星、看状元巡游,既好玩又能学知识;跳上老城南观光巴士,购一张一日通票,夫子庙、老门东、中华门瓮城、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瞻园等景点随意上下……

  夜间游览也有看头。晚上可以坐秦淮游船,在丝竹评弹声中感受“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可以去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看实景演出《报恩盛典》……“景区还把夜游项目串联了起来。比如游客在夫子庙游船码头购买《报恩盛典》演出票,可以享受半价坐内秦淮河游船的优惠。从夫子庙坐船到中华门,上岸就可进入大报恩寺看演出。”南京秦淮风光带水上游览有限公司副总王颖说。

  作为南京市近几年重点建设的18个旅游集聚区之一,夫子庙—秦淮河—老城南历史文化休闲旅游街区正在让越来越多的游客不由自主地“慢下来、住下来”。“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监测平台”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黄金周,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接待游客量达209.3万人次,同比增长22.7%,创近5年来的最高增幅。“五一”和端午小长假,街区内的夜泊秦淮君亭酒店、花迹酒店、青果里六角井客舍等一批特色民宿、精品酒店都是一房难求。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兼产业发展处处长江永强说,近年来,他们围绕由商业文化景区向文化休闲旅游景区转型升级的要求,不断丰富街区内的产业业态,打造了一批新的载体,培育了一批“叫得响”的品牌。比如“秦淮礼物”文创系列产品,再比如特色民宿,去年街区新增了16家夜宿秦淮精品酒店,客房达到1158间。2016年,整个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集聚区内完成总收入11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其中文化旅游业和商贸业占到了七成以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