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江苏聚焦民生:继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2017-08-22 17:24:5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顾红艳):2017年5月,《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发布,明确了公共服务中最基础、核心的服务项目。8月22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进一步提出功能配置标准,让百姓对享有的惠民、富民福利“看得见、摸得着”,一揽子公共服务配置将有标可依。这一举措既体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对于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将推动江苏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82203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顾红艳

  “今年5月份出台的《清单》,明确了公共服务中最基础、最核心的服务项目。此次在5月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提出功能配置标准,目的就是让群众‘可观、可感’、功能配置‘可量化、可持续’、工作进展‘可检查、可考核’,推动《清单》明确的服务项目真正落到实处。”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在发言时表示,通过《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让老百姓清楚地知道自己身边有哪些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每个项目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功能,让各级政府明确基层的基本公共服务配什么、谁来配、在哪配,真正实现以标准化推动均等化、提高普惠性,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据了解,此次《标准》主要包括6个部分,提出了在农村以乡镇、建制村、自然村为空间配置单元,在城市以街道、社区、居民小区为空间配置单元,分别明确了服务类别、服务项目、功能配置、配置主体和牵头负责单位。比如:每一万左右常住人口设置1个幼儿园,设活动用房、办公用房等;每个乡镇设置1个政府举办的卫生院,在一般乡镇卫生院基础上,每20—30万常住人口设置1个中心卫生院;每个社区设置1个以农村敬老院为基础的养老居家服务中心;每个乡镇设置一个残疾人之家,每个乡镇建成区范围内设置1个邮政营业场所提供邮件寄送服务;每个街道设置1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每个建制村设置1个农村文化礼堂以及1个文体活动场地。

  苏州吴江区盛泽镇黄家溪村党委副书记吴智文表示:“目前黄家溪村建有200余平卫生服务站、100余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之家,并已形成2条公交线路交叉、10个公交站点密布的公交交通网络,进村主要道路已改造为双车道沥青路面并配套路灯、景观灯等亮化工程,自然村95%以上的村庄道路已完成硬化工程建设。自2010年以来,村里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建起了黄家溪村群众文化中心、群众文体中心,配合各自然村分布的健身设施、小广场,看演出、听戏曲、健身、打球、跳广场舞,截止目前村群众文化中心已经免费为村民提供戏曲表演节目200余场。”

  此外,《标准》在服务类别和服务项目方面作了进一步说明:乡镇单元,主要提出了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政务服务等10个服务类别,细化出32个具体服务项目;街道单元,服务类别的范畴与乡镇一致,细化出24个具体服务项目;建制村单元,提出了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服务、政务服务等10个服务类别,细化出22个具体服务项目;城市社区单元,提出了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政务服务等7个服务类别,细化出15个具体服务项目;自然村单元,提出了公共教育、文化体育、市政公用、环境保护、生活服务等5个服务类别,细化出6个具体服务项目;居住小区单元,提出了公共教育、文化体育、社会服务、市政公用、生活服务等5个服务类别,细化出10个具体服务项目。

  《标准》制定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围绕“人”的需要,更加科学精准的定位服务项目和功能配置标准。具体来说,可以归纳为六个关键词:基层、基本、功能、标准、时间和试行。《标准》的制定在全国尚无先例,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的一个创新举措,因此将《标准》明确为“试行”。据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汤明海介绍说,作为全国首个在全省层面率先出台实施公共服务配置标准的省份,江苏对于每个功能单元的具体服务项目都明确了功能配置标准和责任单位,这一系列手册还将在江苏全省公共场所进一步推广发放,供百姓对标。

  据悉,从明年起,将由江苏省发改委牵头,对《标准》的实施情况开展评估,根据实施的具体情况适时进行调整,不断完善服务领域、功能配置要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