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常州积极践行地方债务风险管控新思路

2017-08-18 15:14:26    来源:江苏经济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常州:践行地方债务风险管控新思路

  近年来,常州财政着力于争取地方政府债券,降低当地融资成本,合理控制政府性债务风险,探索出了一套债务风险管控新思路。

  一是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经过2017年存量政府债务置换之后,除无法提前偿还的少量政府债务,常州九成以上地方政府债务已置换成地方政府债券。债券资金下达将有效缓解财政资金投入不足的矛盾,降低新增公益性项目融资成本。新增债券资金将依法用于公益性项目建设,优先用于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性项目建设。

  二是创新融资方式筹措资金。通过16家金融、保险机构的充分投标竞争,2016年8月,中国邮储银行以总额100亿元、基准利率下浮12.45%的最低利率(综合利率4.29%)中标轨道交通1、2号线项目资本金。经测算,较常规融资方式下节省融资成本近10亿元。这也是常州首次尝试利用邀请招标方式寻求融资合作,降低融资成本。

  三是发布融资指导利率。财政部门直接参与平台部分项目融资洽谈。2016年,根据市场融资环境和成本趋势,连续三次调整融资成本指导利率,降幅超过20%,通过各种措施压减融资成本近4亿元。

  四是优化公益性项目融资管理。凡通过信托理财、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私募等方式进行公益性项目融资,以及发行公益性项目企业债券,无论其实施主体是否为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都要求经财政部门进行规范性审核并报政府同意后,再按有关规定履行申请发行程序。

  五是设立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健全债务风险应急机制。2017年6月,常州成立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下设政府性债务管理办公室,同时拟订出台《常州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从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警和预防机制、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等多个方面对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作出详尽安排。《应急预案》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预防机制,政府性债务预警监测和信息报告制度,同时,按照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性质、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等情况,将债务风险事件划分四个等级,实行分级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

  六是进一步加强债务监督管理,管控债务风险。7月,该市出台了《常州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规范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融资行为。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集中支付,明确政府债券资金应按规定用途使用,只能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适度归还存量债务,优先保障公益性项目建设,不得用于竞争性项目和经常性支出。按照“谁举债、谁偿还、谁承担责任”的原则强化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政府性债务信息报送、报告和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监督和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对市属部门、区级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金融机构、中介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等违法违规债务融资行为的惩戒问责机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