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诵读“抗战家书”第三场诵读活动走进南京抗馆

2017-08-16 10:24:01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5_attpic_brief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8月15日,南京“抗战家书”征集暨第三场诵读“抗战家书”活动走进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多位朗读者饱含深情地诵读一封封抗战家书,带领人们穿越历史硝烟,重温烽火岁月背后的家国情怀。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中山陵园管理局等单位主办,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南京航空联谊会协办。 

  航空烈士“抗战家书”,体现浓浓家国情怀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是一个被所有炎黄子孙铭记的日子。

  时间再追溯到80年前,1937年8月14日,日本帝国主义进犯浙江,到杭州笕桥上空实施空袭。中国空军迅速起飞迎击,成为中国空军抗击日军空中袭击的第一战。首战告捷,给日军以沉重打击,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日斗志,增强了战胜侵略者的信心。第二天,中国空军打响了持续近4个月的“南京空中保卫战”。面对飞机数量和质量都占有优势的敌寇,年轻的中国空军毫不畏惧,他们搏击蓝天,奋勇抗敌,血染长空,谱写了一曲曲气吞山河、悲壮激昂的乐章,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8月15日,抗日航空烈士后人、纪念馆讲解员、南京朗诵名家等来自不同领域的朗诵者,朗诵了《张锡祜致父书》、《张大飞对齐邦媛的诀别信》、《刘粹刚致许希麟书》、《哭三弟恒》4位航空烈士的“抗战家书”,其中有3封是诀别信,1封是才女林徽因纪念三弟林恒的诗。

  “儿虽不敏不能奉双亲以终老,然亦不敢为我中华之罪人!遗臭万年有辱我张氏之门庭!此次出发非比往常内战!生死早置度外!望大人勿以儿之胆量为念……”南京广电集团资深播音员刘洪宁深情朗诵《张锡祜致父书》,听来真切感人、直击肺腑。

  抗日航空烈士秦少亭的孙女秦玮告诉记者,没有这些抗日烈士的牺牲,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他们浴血奋战,生活和战斗中也不缺乏和自己家人之间一种浓浓的亲情。但是为了祖国的利益,他们可以舍弃自己的“小家”,为民族这个“大家”去奋斗、去牺牲,这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也是需要我们永远铭记的。

  普通民众“抗战家书”,呈现百姓心灵磨难 

  倾听“抗战家书”,现场听众们不仅感受到了年轻的中国空军与凶悍的日军航空队殊死搏斗、捍卫领土安全的大无畏精神,还倾听到了“大轰炸”的烽火岁月里,普通民众在刺耳的警报声和炸弹声中经历的心灵磨难。

  《何亮采致子书(“防空须知”最关情)》、《大轰炸下的亲情传递》等家书,用朴实的文笔、纯真的情感,抒发了他们爱国爱家的赤子之心,令倾听者为之动容。

  “若遇警报发出后,赶快躲遇北头,要躲人少处,有树木或田埂坑凹处,如高房大屋及石碑旁边,切不可躲!附寄防空须知,及避难方法一份,望儿看在心头,告诉表婶及各同事,照此行为为要……”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讲解员杨静深情朗读了《何亮采致子书》。杨静说,家书作者何亮采,当年在云南省防空司令部任职,这封信是其写给自己儿子的。

  8月15日,南京市民唐蜀华老先生在现场展示他家珍藏了近80年的“抗战家书”并亲自朗读,这封信是时任湖北省建设厅厅长石瑛给他父亲唐玉虬写的书信。随后,他将这封家书的复印件捐赠给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这封写于1938年的书信,主要讲述了石瑛为唐玉虬推荐临时就业之所一事。“山居避难,愁苦自不堪言。然一息尚存。自有报国与杀贼机会。仍为不幸中之大幸也。”唐蜀华老先生表示,正是因为面对异常艰苦惨烈的战争环境,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抱定了血战到底、抗战到底的决心,才赢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

  通过诵读“抗战家书”,明确时代责任使命

  8月15日现场,中国人民解放军94840部队政治教导员张欢诵读了《彭雪枫致妻书》。这封家书是彭雪枫于1942年12月3日在淮北苏皖边区根据地写给妻子林颖的信。

  1942年11月13日至12月15日,日伪军集中七千余人的兵力,对淮北苏皖边区根据地进行“大扫荡”,企图歼灭新四军4师主力。彭雪枫率领部队昼伏夜出,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赢得了“三十三天反扫荡”的胜利。这封家书就写于“三十三天反扫荡”胜利前夕。

  彭雪枫在家书中,与妻子分享了胜利的喜悦:“这一仗给敌人打击最大,老百姓轰传后也越发厉害!都说新四军的计策高妙,打仗能干。”他由衷地感慨,杀敌报国“实在痛快”。彭雪枫在信中还介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国共抗战的时局,对抗战的前景充满信心。

  “读完之后我的内心激情澎湃。在那个艰难困苦的战争年代,彭雪枫将军给妻子的家书字里行间,充满对国家对人民对家庭的浓浓爱意!作为一名革命的传承者、新时期的军人,我们更有责任牢记历史,明确责任,为国家的繁荣强盛、为人民的幸福保驾护航,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张欢说。

  南京航空联谊会会员代表何长明表示,无数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付出了巨大代价,无数先烈流血牺牲,才能换来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通过诵读“抗战家书”的活动,要提炼自己,深深地铭记历史,展望未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8月15日,参加南京“抗战家书”征集暨第三场诵读“抗战家书”活动的少先队员和部队官兵一同瞻仰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

  唐蜀华老先生将珍藏的家书《石瑛致唐玉虬书信》复印件捐赠给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

  中国人民解放军94840部队政治教导员张欢诵读《彭雪枫致妻书》的节选片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