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江苏南京浦口区大埝社区村庄环境整体升级改造

2017-08-10 11:18:56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让700多涉农村社受益——“致富路”修到村民家门口

(环保图文)江苏南京浦口区大埝社区村庄环境整体升级改造

 摄影 徐琦

  江苏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大埝社区的老黄最近正在谋划一件大事。 

  2013年, 江苏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大埝社区完成改造全长5.7公里、宽10米的岔琥路,2015年对村庄环境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山村休闲度假、运动休闲旅游、民俗体验成了村子的主打产业。 

  “家里上下两层楼,面积有400平方米,前后的宅基地也有四五百平方米,这么大的地方,我们老两口住着太浪费了!”老黄指着家门口的一条大马路说,“你看,家门口的岔琥路修得这么好,水墨大埝景区也搞起来了,来来往往那么多人。我家就在景区口,再不谋划谋划就落伍咯!” 

  老黄全名黄连德,今年67岁,一儿两女都已经成家。“之前在家苦不到钱,儿子去了浦口开出租车,媳妇也在外打工。前段时间我们商量了下,村里发展这么好,儿子媳妇准备回家搞农家乐了!这不,我最近也准备把家里收拾改造一下,等着他们回来呢!” 

  大埝社区位于浦口区老山林场东部,是一个有586户人家、1646人的村子。社区坐落在老山脚下,东靠珍珠泉旅游风景区,西邻国家级老山森林公园度假区,地理位置独特,环境优美。然而这些优美的风景在过去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 

  社区主任邵名勇说,过去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桃子,附带种些经济作物,“村里也想过发展旅游业,但是路又窄又坑洼,只有4米宽的水泥路是10多年前建成的,路面破损严重,每年都要投入不少钱修补。开车过来不仅颠簸还一身灰,雨天就是一身泥,谁也不愿意来。” 

  老黄说,路不好直接影响收入,“种的桃子熟了要拿出去卖,大卡车进不来,只能用三轮车或者小车倒到几公里外的大马路,再由卡车装走,成本太高,赚不到钱。我家后来就干脆不种了。” 

  2013年,因为一条路的修建,大埝社区的发展迎来了转折。这条路就是老黄家门口从岔路口直通琥珀泉的岔琥路。 

  当年,南京市政府制定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规划,全长5.7公里的岔琥路被列入改造计划,省、市、区投入5000万元,2013年底,岔琥路完成改造,10米宽的沥青路面直通大埝,越来越多的游人发现了这个风景秀丽的地方。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2015年大埝社区吸引到了第一笔“天使投资”,对村庄环境进行了整体的升级和改造,山村休闲度假、运动休闲旅游、民俗体验成了村子的主打产业。“水墨大埝”这块旅游招牌一下子火了。 

  2017年38岁的叶红美去年年底在家里搞起了农家乐,“你看,以前各家种的桃子不好卖,如今游客自己上园子里摘,根本不用烦。”

  邵名勇告诉记者,如今大埝社区的普通民居,月租金从2014年的0.4元/平方米涨到如今0.7元/平方米;社区年人均收入从2014的1.7万多元,增加到2016年的2.27万元。不久前,大埝社区还被评选为省级四星级旅游度假区。社区正在开展新一期规划,准备打造“金陵最美山村”,“农村公路成了通往乡村的发展路、致富路。” 

  由路带来的变化,除了浦口大埝村,也同样发生在南京江宁黄龙岘、浦口汤泉、溧水白马、高淳固城湖等乡村。从南京江宁大塘金出发往黄龙岘,除了宽8.5米的两股机动车道外,还配建了自行车绿道,一路野趣盎然,成了南京骑行爱好者的好去处。江宁西部的星光路和云水路已建成约30公里,串联了大塘金、黄龙岘、朱门人家3个金花村以及公塘、观东、观西、王家等11个示范村,带动沿线美丽乡村迅速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