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县域经济 >> 正文

解局:泰州金改试验区如何提炼金字招牌含金量

2017-07-27 09:12:27    来源:人民网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707270804000159354226636

7月26日,泰州市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南京召开

  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新近提出的三项任务。在实体经济大省江苏,唯一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去年11月花落泰州,这也是全国首家以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创新内容的金改试验区。

  7月26日,泰州市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南京召开。“试验区建设不仅是泰州的大事,也是全省的大事。”该领导小组组长,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在会上表示,要推动更多的金融改革举措和创新任务在泰州先行先试,把金字招牌的含金量转变为发展的含金量,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改革创新试点经验。

  在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看来,金融改革是泰州当前深化改革中含金量较高的工作,要从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重点版块中取得突破,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步步深入,推向全面。

  泰州试点有啥不一样?

  泰州地处苏中、长江北岸,去年迎来建市20周年,当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在江苏13个设区市排名位居中游。

  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泰州产业转型升级亦如箭在弦。《2015年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包括:工业企业亏损面和亏损额有所扩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与市场需求不足矛盾并存,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等。金融改革成了泰州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发力点,就在2015年底,该市正式启动金改试点申报工作。

  至去年11月25日,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等14部委联合印发《江苏省泰州市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这标志着泰州由此成为江苏省首个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江苏作为经济大省、金融大省,在泰州改革试验区任务布置之前,没有一个金融改革试点任务。”杨岳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时任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表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泰州成立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汽车金融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这对于金融业态还不够丰富、门类不全、一些新型业态目前还是空白的泰州而言,能真正发挥金融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

  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看来,和全国其他试点地区相比,泰州金改方案内容更“实”更“广”,一方面聚焦实体经济、做实转型升级、发展实体金融,实实在在做大做强金融产业;另一方面其涉及领域之广、综合性之强,在全国范围内也不多见,总体方案涉及14个部委,在建设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有较大突破或预留一定的空间。

  人行泰州中心支行行长谢宁也认为,泰州金改方案之所以高度吸睛,正是因其“含金量”非常高。“目前全国有20多个城市拿到了金改牌子,但大多是单一领域的专项改革。相比之下,泰州金改是宽领域的‘集成版’。”

  泰州按下金改快进键

  “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启动阶段需要一鼓作气,重要工作争取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杨岳指出,泰州金改工作的推进单靠泰州自身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必要的政策支持,省相关部门要分别出台支持泰州金融改革的具体意见,明确工作目标、进度安排、责任主体,形成省市共建、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

  今年3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制订了《江苏省泰州市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改革任务责任分解方案》,细化出25个方面106项改革任务。泰州市则梳理出2017年度重点金改任务40多项,并进一步细分为“年度完成类”、“年度突破类”和“年度推进类”,每项任务分解至部门、细化到季度。

  据了解,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已率先印发支持泰州金改的意见,提出强化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开展资本项目收入兑换便利化改革试点等22条支持举措和优惠政策;省财政厅重点支持泰州市扩大科技贷款资金池规模、小微创业贷政策落实,统筹调剂出的额度优先向泰州市倾斜;省科技厅牵头进一步扩大苏科贷在泰州市的贷款规模和覆盖面,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在泰州,金改已不是特定领域而是全局性的中心工作。市委书记曲福田提出,金改要举全市之力,并要求“每周要有一次汇报,每次汇报要有新的进展”。目前,泰州市财政局牵头组建了产业投资基金,聚焦重点和优势产业,吸引社会资金加入;人行泰州中心支行大力探索涉外金融改革创新,全国首个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兑换便利化试点可望落地泰州医药高新区;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和融资供需信息系统力争年内投入运行。

  作为相应的司法机构配套,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及破产案件审判庭也于日前成立,将主要审理借款、进出口押汇、储蓄存款、融资租赁、委托理财等14类民商事一、二审案件及其他涉金融类的民商事一、二审案件,从而统筹协调全市法院金融类民商事案件审理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泰州下辖各市(区)也积极参与金改工作。泰州医药高新区设立的中国医药城大健康股权投融撮合平台,已入驻融资方近100家、投资方近40家、服务方近20家,累计成功撮合3对,投融资额达3100万元。泰兴市出台了绿色金融工作实施方案,靖江市正加快银企e融服务平台建设,兴化市大力打造“阳光征信惠农”升级版,姜堰区全力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眼下,一个崭新而立体的金改格局正在泰州地面上铺陈开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