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进会侧记

2017-07-27 08:56: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7月26日,江苏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进会在南通召开。会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分别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我们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指明了前进方向。

(头条)江苏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进会侧记

  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推进会,也是一次现场会。会上,既有对近年来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取得成绩的全面总结,又有对当前创新社会治理面临的复杂形势和存在的薄弱环节的深刻分析;既有现场视频连线观摩和专题片观看,又有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典型经验;既有全省政法工作优秀创新成果评选结果通报,又有省综治成员单位负责人表态性发言。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会议很重要也很及时,将紧紧围绕构建平安中国示范区、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总目标,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大力推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科技手段创新,进一步推动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现由“盆景”到“风景”的转变,形成由点到面的“溢出效应”。

  南通市是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的发源地,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南通经验”获得全国推广,最先将党政领导干部“述法”纳入述职述廉考评体系,荣获了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通市委、市政府立足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平安建设示范区、法治建设先导区和社会治理创新区的工作定位,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主动作为,在破解治理难题、保障社会稳定、增强群众获得感中不断探索创新,涌现出了寄递行业安全监管“南通模式”“三所共建”“四位一体”基层治理体系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创新举措,综治综合绩效、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政法队伍满意率持续保持在江苏各省辖市前列,相关经验分别得到了中央政法委、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创新是推进社会治理的动力和灵魂,创新才能破解难题、拉长短板,才能实现突破、更具实效。”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在介绍南通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时说。

  会上,以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观摩了南通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典型经验,与会代表仿佛走进了南通市大街小巷,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南通市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一些探索实践。

  近年来,江苏省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基层基础这一战略重心,全面实施创新强警战略,积极推动大数据环境下基层基础工作转型升级,有力支撑了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省委维稳办主任陈逸中表示,下一步将以深入实施创新强警战略为载体,着力构建完善以“传统优势+现代科技”为主要特征的公安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进一步完善“人脑+电脑”数据汇聚应用机制、“人力+科技”立体防控机制、“脚板+网络”风险排查机制、“面对面+键对键”警务服务新机制,提升精确管控、主动进攻、预警预防能力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全力护航“两聚一高”新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近年来,江苏省各级民政部门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着力构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社联动”机制,大力推行“政社互动”、社区“减负增效”,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为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省已连续三届获“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突出源头治理,强化联动共治,推动形成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格局,使基层社会既安定有序,又充满活力。”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司法行政机关紧紧围绕“两聚一高”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引领,综合运用刚性管控、柔性服务和理性调和的手段,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创新发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创新发展司法行政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创新发展法治类社会组织,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重新违法犯罪,有效推动了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表示,今后将紧紧抓住深化改革这条主线,着眼大局,找准定位,抢抓机遇,以担当的精神和实干的作风,全面提升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江苏省信访系统主动把信访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局,坚持创新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全省信访形势平稳有序、持续向好。“全省信访系统将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工作站位,把为党的十九大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着力推动问题及时就地解决,扎实推进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确保不发生大规模集访、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有影响的个人极端事件、不发生因工作不当引起的负面炒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长孔海燕表示。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主题,是引领时代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题中应有之义,是推动各项工作前进发展的不竭源泉。“各地各部门必须切实把改革创新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真正用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契合江苏实际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在总结时强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