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四设区市率先完成纪委综合派驻改革

2017-07-26 08:44:5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四设区市率先完成纪委综合派驻改革  异体监督,“探头”发力严起来

  陈士新是无锡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组长,负责综合监督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市文广新局等8家单位。陈士新到任以来,被监督单位明显感觉到“哨兵”就在身边,“一把手”主动向纪检组汇报“三重一大”事项,党组会、办公会等提前向纪检组备案,遇到紧急事项连夜研究。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纪委综合派驻改革,进一步夯实专责监督。目前,无锡、常州、镇江、连云港的综合派驻改革跻身全省“第一梯队”。其中,常州、镇江、连云港完成大市层面改革,无锡市、区两级改革均已到位。新华日报记者近日深入四市采访,探寻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角色切换,

  “同体监督”变“异体监督”

  常州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共有78家,综合派驻前,40家单位有内设纪检机构,另外38家没有纪检监察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40个内设纪检机构仅有19个开展过执纪审查,监督责任没有履行到位。

  “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同吃‘一锅饭’,哪来监督的底气?有的单位内设纪检机构还承担一些非纪检监察范围的工作,比如协助分管审计、招投标。”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春福坦言,覆盖不全、定位不清,监督工作不仅难以有效开展,还为所在单位的廉政风险背书,“里外不是人”。

  改革势在必行。纪委派驻机构改革综合派驻是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的有效途径,在撤销原有内设纪检机构基础上,无锡、常州、镇江、连云港分别组建16—20个综合派驻纪检组,实现对所有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无锡市纪委按“职能相近、划片监督”原则,设立16个综合派驻纪检组,对82家市直单位实现监督全覆盖,区级层面设立46个综合派驻纪检组;常州拓展选人视野和渠道,提拔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周佩担任第十六派驻纪检组组长。

  “角色转换是最直观的变化。”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海涛介绍,从新的定位看,派驻纪检组与被监督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关系,从“同体监督”变为“异体监督”,一心一意干纪检的事;与市纪委从“松散型指导”转变为“紧密型领导”,受市纪委领导、向市纪委负责。

  派驻机构编制职数单列管理、派驻干部党组织关系转入市纪委、后勤保障由本级纪委负责、工作经费在本级纪委单独列支,这样的制度安排让派驻纪检组免去后顾之忧,监督更为超脱。前不久,无锡市纪委派驻第八纪检组发现被监督单位一名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初核属实后,按干部管理权限,交由被监督单位党组立案处理。

  责任夯实,

  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增强

  6月综合派驻改革到位,连云港市纪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组就受理两条问题线索,正在处理。组长宋昆原是市纪委派驻市农委纪检组组长,综合派驻改革后,综合监督市农委、市水利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农机局等6家单位,他不再担任被监督单位党组成员。“移除纪检组这根拐杖,被监督单位党组从思想上、行动上摆脱依赖,对党风廉政建设主动想、主动抓。”宋昆坦言,原来大家在一个党组,经常以纪检组监督责任代替党组主体责任,体制机制改革后,消除角色错位,双向职责意识更强。

  镇江市纪委派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组综合监督6家单位,进驻之后,组长王珏迅速带队走访,向被监督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介绍派驻纪检组人员情况、工作职责和工作规定,详细了解驻在单位组织架构、主要职能、领导班子及人员配备、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将责任第一时间传导到位。

  新华日报记者在四市采访,感受到被监督单位出现的积极变化:责任主动承担、问题主动发现、案件主动查办、情况主动报告,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首先想到要按规矩办事,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综合派驻以来,无锡各市直部门均调整领导班子分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求“管业务工作必须管党风廉政建设”。目前,该市超八成单位成立主体责任办公室,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对下属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半年来已约谈2400余人次。

  压力层层传导,被监督单位主动作为。今年初,无锡市人社局主动发现并查处下属的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中心会计挪用公款窝案,严肃追究中心负责人主体责任,并在全系统开展资金专项检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精准发力,

  “驻”的优势正在彰显

  派驻纪检组是纪委的“探头”,改革以来,“派”的权威树起来,“驻”的优势正在彰显。

  今年4月,无锡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原副处长严重违纪被查处,这是综合派驻改革后,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查办的第一起严重违纪案件。

  在查办这一典型案件后,无锡市纪委指导派驻纪检组开展案例综合分析,在市审计局召开现场警示教育大会,会后4名干部主动交代违纪问题,震慑作用明显。同时,针对市审计局日常监督管理、权力运行监控和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发出监督意见书。

  “强化专责监督,派驻纪检组要找准有效抓手、突出监督重点、提高监督成效,准确把握、切实维护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这比某一项具体的廉政风险防控、违纪问题查处要求更高,必须贯穿监督全过程。”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唤春表示。

  在综合派驻全覆盖的同时,各地正健全巡察机构,两支力量联手,更好整合优化监督资源。无锡正在开展第二轮巡察,巡察组进驻前,综合派驻纪检组提供22条信息,让巡察组有备而去。此轮巡察中,4名派驻纪检组组长担任巡察组副组长,既发挥派驻优势,又提高巡察水平,构建起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促整改、问责追究的监督闭环。

  派驻纪检组权力大,特别需要加强自身建设。镇江建立履责记实制度,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函询等,做到履责有痕、倒查有据、落实有力。“既做到履责事项‘即时录入’,又强化对发现问题办理结果的‘二次记录’,保持落实责任的连续性和完整性。”镇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利民介绍,将对记实情况“定期过堂”,强化考核评价,提高监督执纪问题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