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一线工作人员呼吁上调江苏高温津贴标准

2017-07-25 11:31:5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烈日下仍然坚守户外工作的他们期待 高温津贴也该涨一涨了

  连日来,随着江苏省多地气温持续走高,高温津贴成为舆论关注热点。按规定,6月起,进入高温津贴发放期,即每人每月200元,连发4个月。新华日报记者采访发现,这一标准已“坚持”6年没变,提高高温津贴成为许多一线作业人员的诉求。“6年前一碗面三五块钱,现在一碗面十几块,高温津贴是不是也该跟着涨涨呢?”

  23日中午,南京气温高达40℃。屈小凤端着盆,去台城路隔壁的玄武湖公园公厕里接了一盆水,端回路边树阴下,再倒进丈夫高原刚买来的冰水。夫妻俩站在路边,用冰凉的水洗了把脸,“自来水都是温的,倒进冰水降降温,实在热得受不了了。”

  屈小凤和高原是台城路停车管理员,都是“90后”,每天早8点上岗,在马路上工作到天黑。“真想躲进冰箱里。”屈小凤说。他们所在的南京玄武区停车管理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早在本月初,已将高温津贴打到管理员工资卡上,“严格按省里规定,每个人800元。”此外,还给管理员发了仁丹、金银花饮料等避暑用品。

  “高温津贴?谁知道今年的在哪里呢。” 今年51岁的老金是台城路附近某小区的一名保安。他告诉记者,“去年11月才收到公司发的高温津贴,400块。”

  老金高温津贴被打了五折,有人则表示“没听说过”。22日下午,在南京宁海路的一处工地上,57岁的王正芳正忙得热火朝天,防护棚里尘土飞起,混杂着起重机的轰鸣声,这里像一个烤透的砖窑。在这儿打零工的王正芳,脸上热得通红通红的,搭在肩上的毛巾滴着水,“没听说过高温费,有的话就太好了。”

  江苏省相关政策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夏季高温津贴,支付时间为6月、7月、8月、9月这四个月。高温费不得以发放清凉饮料等实际物品冲抵。记者注意到,这一津贴标准制定于2011年。

  “我的命是外卖小哥给的。”这句话虽是调侃,但也是事实。“饿了么”官方平台数据显示,随着气温升高,南京外卖订单量也在蹿升。为了挣钱,外卖小哥必须奔跑在高温天,接受“烤”验,对高温津贴也更为期待。

  新华日报记者走访南京发现,外卖平台各站点的高温费多寡不均,每个月600元-1000元不等。有的平台是给外卖小哥每单多补贴5毛钱,与业务量挂钩;但也有企业对高温费“闭口不提”。安徽工程大学的刘亚卓暑期来南京兼职,已在“饿了么”成贤街站干了10多天,“站里按照每单5毛钱的标准补贴,一个月算下来也有两三百。”而美团外卖金轮站的配送员程虎成介绍,高温费发放3个月共1000元,“从心底讲,肯定希望更多,但是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也不可能再多。”

  新华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根据现在可查的全国高温补贴标准看,江苏居全国前列,与上海一样,每月200元,江西高温津贴标准最高,达240元。但从高温费标准的变动情况来看,江苏补贴6年未变,湖南发放标准12年未变,上海半年前刚做了更新。

  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1951年到2010年,全国平均温度上升1.38℃,越来越多的城市走进“火炉”阵营。“极端条件下人体承受力有限,这是自然规律,不能违背。高温天里劳动者的额外付出,理应得到相应报酬。”香港科技大学博士邱悦说。

  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黄秀梅表示,高温津贴是为特殊从业环境劳动者设立的额外劳动消耗津贴,属于工资性津贴。根据我国《劳动法》规定,工资水平应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其次,对劳动者生活最具意义的应是保障实际工资水平,这就是要处理好工资与物价的关系,尽可能使劳动者的货币工资增长率大于物价的上涨率。如果物价上涨率高于工资增长率,工资理应适当调整,“作为工资性津贴的高温津贴,在物价上涨情况下,有必要考虑调整其标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