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江宁秣陵街道打造新乡村生活示范区

2017-07-24 17:33:38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苏家—观音殿建设拒绝大餐饮,注重慢生活——在新乡村示范区感受乡土文化

(创新江苏图文)南京江宁秣陵街道打造新乡村生活示范区

美丽乡村江宁区秣陵街道元山社区观音殿景区。摄影 冯芃

  7月,南京江宁区秣陵街道小镇管理办公室主任张亚在电话里说得最多的两个字是“抱歉”——随着观音殿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加速推进,数十名农家乐经营者给张亚打来电话要求进驻。 

  对这些热情的投资者,张亚一一婉拒。“我们确实正在招商,但餐饮不是我们需要的业态。”张亚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解释,观音殿主打业态是乡村体验,不是农家乐,因此农家餐饮被严格控制,目前已经进驻了2家,这足够了。

  观音殿地处南京江宁西部旅游环线,和银杏湖主题乐园仅一路之隔,全村有63户、143人。2016年,南京江宁区秣陵街道一次性租下49户村民的房屋,决定在这里打造4.0版美丽乡村。 

  和普通美丽乡村相比,观音殿同样注重整治村庄环境,但本地柿子树、枣树、石榴树甚至杂树基本保留,墙面出新不再一律大白墙,而是使用当地本土砖石材料;引入业态也和以吃为主的普通美丽乡村不同,这里更注重乡村生活体验——村内虽然没有大片花海,但路边疯长的马鞭草、怒放的虞美人、雍容的山茶花已经和乡村本土的果树、草花融为一体。 

  进入村内,各种慢生活体验性载体一字排开,游客可以观察米糕、豆腐、烧酒的制作过程,也可以坐下来慢慢品一杯当地的绿茶,还可以现场学习沙画、花艺、泥塑等传统手工艺。 

  在村内,台湾品牌薰衣草森林大陆总部已经进驻,游客可以购买手工皂、香包、饮料等;同样来自台湾的窝泊旅泡泡屋户外酒店正在建设,未来游客入住后,夜间一抬头就可看见满天星斗。 

  南京日报记者获悉,南京江宁刚刚入选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地区候选名单,江宁区秣陵街道苏家观音殿成为全区5个示范点之一。“观音殿主打业态的特色是生活美学小清新。”张亚说,2017年“五一”观音殿试营业,一天就涌入数千名游客,昔日偏僻的小山村顿时活力四射。 

  在2016年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之前,江宁区秣陵街道苏家观音殿正面临着愈来愈严重的空心化现象。南京江宁秣陵街道元山社区书记姚应保回忆,因为少人关注,观音殿自然村环境又脏又乱;因为离东山城区比较远,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村里绝大部分家庭只剩老人、小孩留守,乡村凋敝趋势似乎难以挽回。 

  和南京江宁区秣陵街道苏家观音殿一样,同属南京江宁秣陵街道元山社区的苏家村、菜塘村也面临类似尴尬。为了复兴乡村、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南京江宁秣陵街道去年起开始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将南京江宁秣陵街道元山社区的苏家、观音殿、菜塘自然村串点成线,有针对性地引入各类体验性项目,着力建设新乡村生活示范区。 

  南京江宁苏家主打乡村文创+民宿,目前村内圃舍民宿、甜品店、乡村文创三间房、咖啡店等已经开业,高端民宿原舍平湖及皮划艇项目、亲子项目绿乐园等也将在本月陆续亮相;在苏家附近,南京江宁秣陵街道还引入了世界生态谷项目,该项目预计将投资1亿美元,建设“动植物百科全书”,展示全世界不同气候下的植物、不同地域的动物等,强化乡村的生态体验。 

  各种资本争相涌入、大量体验性项目落地,不仅让小山村慢慢恢复了活力,村里的劳动力也开始陆续回流。村民史良才原本在外打工,观音殿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他回到村里就近就业;来自东方田园的董天姝去年起就扎根苏家,在她的带领下,七八名大学生、设计师也来到山村,一点一滴地为改变乡村付出汗水。 

  更多的游客、考察团也涌进了山村,苏家一年来接待了上百批参观团,观音殿刚刚亮相日游客量就达到两三千人……

  南京江宁秣陵街道党工委书记焦珍山一直有个田园梦。“希望我们的乡村复兴后成为真正的乡村,不仅有农业的形态、农村的风景,更有农民的生活。将来游客进村游览,可以看到斜归的夕阳、择菜的老人,更可以体验传统的乡土文化。通过打造新乡村生活示范区,推动乡村美化,吸引年轻创客回归,同时引导本地村民提高就业、创业技能,从而真正实现农村变美、农民致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