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南京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全面推行“河长制”

2017-07-21 16:59:58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江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参与全面推行“河长制”

(环保图文)南京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全面推行“河长制”

“河长制”暑期宣传教育活动。 丁慧摄

  在当下全面推行的“河长制”工作中,传统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我们来到江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以下简称管理处)一探究竟。 

  管理处是一个“老字号”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成立于1962年,也是江苏省水利厅驻南京唯一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各项工作一直走在江苏省水管单位前列,被评为水利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自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以来,管理处认真思考,努力寻找自身在落实、推行“河长制”中的新定位,积极探索参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路径,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争做深耕的播种机

  来到管理处,机关党员们正在围绕江苏省水利厅陈杰厅长在厅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所作专题党课报告,就践行新时期江苏水利发展思路、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行热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大家争为管理处今后的发展献计献策。据了解,讨论活动正在该处各党支部深入开展,如同深耕的播种机,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新时期江苏水利发展思路,充分认识到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理解推行“河长制”的重大意义、重要责任,为下一步开展工作统一了思想,更新了发展理念,明晰了工作方向,落实了工作举措。该处党办介绍,处党委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集中学习了江苏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江苏省河长制工作办公室会议精神以及陈厅长专题党课精神,均组织开展了交流讨论。同时,为每位职工印发了“河长制”知识读本,在处务会、支部学习会等各种场合,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讲,积极做好“河长制”工作的宣传发动,务求用江苏水利发展新思路凝聚共识、指导实践。

  争做勤勉的宣传队

  管理处位于江苏南京城区秦淮河畔,环境优美,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在沿河步道锻炼休闲。该处因势利导,在沿河步行道设置了宣传栏,每年围绕一个水利主题开展多期宣传,今年的主题正是“全面推行‘河长制’”。这天,正好赶上工作人员更换新一期展板,内容是图解“河长制”,介绍了我国河湖现状、推行河长制的背景、河长工作职责以及河长制保障措施、基本原则、组织形式、主要任务,生动活泼,寓教于乐。“这些展板很精彩,我家孙女很爱看”“我每期都看,没想到水利离我们老百姓这么近”“河长制真是为了我们老百姓好”“‘河长’抓治水,真正治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河长制,河长治,我们老百姓要多支持”……展板受到很多市民的欢迎。 

  该处还积极主办“河长制”宣教活动。这天,40多名小学生来到管理处,“这些小朋友是来参加我处第三期“河长制”暑期宣传教育活动的”,管理处文明办的同志正拿着登记表在点名,“我们从6月下旬开始搞这个活动,学生和家长们的追捧程度超出预期,每期40个名额一放出来不用半天就预约满了,有几位小朋友每期都来,看来得再增加场次”。一旁的多位家长高兴道:我们从媒体知道了国家正在推行“河长制”,孩子们也很感兴趣,可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场所、专业的人士获取相关信息,多亏秦淮河管理处搞了这样一个好平台,真是太感谢啦! 

  据了解,管理处依托现有的南京秦淮水文化水科普展厅和水利工程设施,发挥水利行业优势,结合特色水情教育,建立起公众开放日和民间河长培训制度,联合属地街道、教育主管部门开展起“推进河长制,保护母亲河”主题宣传活动,向市民、学生以及社会各界大力宣传河长制及相关知识。属地街道主任这样评价道:管理处的活动很有意义,让更多的人了解河长制,知道河长制,推广河长制,为全面推进“河长制”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早在2017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管理处就联合南京市政协、团委,秦淮区文明办、教育局等单位,进社区、进学校开展一系列的“河长制”宣传活动,举办“江河卫士守护母亲河绿水行动”,聘任“秦淮河小卫士”,传播原创动漫“河长的一天”,发放3000余册秦淮水情教育导刊“河长制”专辑、“河长制”问答手册,南京秦淮水文化水科普展厅也被定为“江河卫士联盟”活动基地。目前,已有超过2000位市民、学生及民间河长接受宣教,为推进“河长制”营造了良好氛围。 

  争做有实力的河长联络员

  江苏省河长制工作办公室确定管理处担任秦淮河的省级河长联络员,为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该处迅速列出了学习培训清单,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利用集中学、自学结合的形式,让全处每名职工有参与“河长制”工作的本领。实地调研“河长制”工作情况,为开展工作积累理论和实践基础。赴有关设计单位学习秦淮河“河长工作手册”、“一河一策行动计划”编制工作,了解秦淮河地区落实河长制的近期阶段目标和重点任务。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方针,落实系统治理、推进多龙治水向一龙治水转变的重要举措。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全处正在就参与全面推行“河长制”进行专题研讨,思考参与“河长制”的工作路径,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酝酿设立秦淮河流域河长办,探索由工程管理向资源管理和湖泊河道流域化管理转变,积极践行江苏新时期水利发展思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